血液透析為什麼要一週三次?可以洗兩次嗎?

by | 1 月 9, 2018


最近洗腎室來了一位新腎友「阿薯伯」,透析後胃口好了,精神也不錯。那一天我們和伯伯仔細討論,了解他身體狀況後,決定安排一週透析兩次。在阿薯伯床位兩邊的腎友紛紛詢問:「王醫師呀,我也想要洗兩次,可以嗎?」

根據國際治療指引,標準的血液透析為每週三次,平均為 4 小時。正式回答「誰適合一週透析兩次?」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為什麼血液透析要一週洗三次?


標準血液透析一週三次,換算成腎功能是多少呢?

標準血液透析的一週運作總時間有多長?如果我一週透析三次,相當於有多少的腎功能呢?能用健檢報告中的腎絲球過濾率換算嗎?

【運作總時間】人工腎臟每週運作時間 4小時 X 3 次 = 12 小時/週。相較於正常腎臟每天 24 時運轉,血液透析一週的排毒時間只佔 7 %。

【腎功能換算】每週三次透析約等於腎絲球過濾率 10 毫升 / 分鐘。「腎絲球過濾率」是腎臟清除毒素和水份的重要指標,正常值約為 100 毫升 / 分鐘。

由此可知,目前標準的每週三次透析,清除一般毒素的能力與腎絲球過濾率 10 毫升/分鐘相當(這裡指的是常用的腎臟毒素指標,如尿素氮)。所以,不論人工腎臟的「工作時間」或「處理的過濾量」,跟我們原本正常腎臟相比還是不夠。

想當然爾,越貼近人體腎臟自然運作的透析,越能維持病友健康。然而,我們不可能一天 24小時接著血液透析機器(除了重症完全臥床患者),於是,間斷性的透析就這麼出現了。


一週三次透析是為了減少長期併發症

西元 1960年前後,尿毒症患者的標準血液透析處方還是每次長達 24小時,每隔 5 – 7 天透析一次。當時的治療目標很簡單,就是讓腎友免於尿毒症狀,如噁心嘔吐、氣喘等。後來發現這樣透析,雖然減緩尿毒症狀,但腎友存活率不佳。之後逐漸增加為每週兩次,但單次透析時間減少。

有鑑於一週兩次透析後,腎友的神經不適症狀仍然相當普遍,一直到 1973年,美國國會才通過醫療保險給付每週三次血液透析。

所以一週三次的透析也算是慢慢演化來的。一直到現在都是血液透析的標準治療模式。

一週三次血液透析的由來


這數十年間,血液透析的技術與人工腎臟的製作皆有長足的進步,雖然每次治療的時間與處理的血流量有限,效果還是不容小覷。

過去的研究及治療指引建議血液透析一週三次,每次達到 1.2 的清除率(以單槽 Kt / V 當指標)。若清除率達到上述標準,並適度搭配藥物控制(如磷結合劑、紅血球生成素等),足以讓我們排除一定的毒素和水份(透析後毒素可下降 7 成 ),免於受尿毒症狀所苦,死亡率也大幅減少。所以說,一週血液透析三次,是腎友時間彈性與身體正常運作的最佳方案。


一次血液透析要倒身體兩天份的垃圾

然而,一週透析三次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平均」,四個小時做完兩天的排毒工作讓部分腎友吃不消。所以透析後疲倦,透析中掉血壓,抽筋時有所聞。

即便我們知道隔愈久透析一次愈「不平均」,但一週三次透析,一般隔一天洗一次,但總會有一次跨週日的透析,要隔兩天才洗!


多隔一天才洗腎,死亡率上升

美國杜克大學發現,如果病人每隔一天就到透析院所洗腎,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較低。但是每遇到週末,需要多間隔一天,經過週末沒有透析的這兩天,死亡機率明顯上升,心肌梗塞、心率不整、心衰竭、中風等機率亦顯著增加,本文發表在 2011年美國新英格蘭期刊。

所以為了減少病患較長透析日的突發心血管併發症,除了增加透析頻率外,在台灣更可行的方式是,這兩天更嚴格限制水份與食物的攝取。


為什麼可以一週洗兩次?

一般病友,不建議一週兩次。

若非身體狀況允許的話,一週兩次透析的死亡率及併發症較高。

但是,假如病友剛進入透析或透析未滿一年,且有足夠的殘餘腎功能可排水排毒,以及身體狀況良好,可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先洗兩次之後再漸增至三次。這個觀念在2006年的 K-DOQI治療指引及 2015年的更新版也有提到。

依照國際間的共識,除了每天小便一定要大於 500毫升外,下列 9項條件要盡可能符合,才適合每週透析兩次。並且,每個月需要重新評估(上圖即下列各項條件的摘要)。若小便量、營養、整體健康狀況走下坡,就需改為標準的每週三次透析。「阿薯伯」除了每天小便有 1000 cc以上,以下九項條件也都符合,老實說,還真不容易呢!

1. 改成一週透析兩次時,透析間體重增加小於2.5公斤(或小於 5 %的乾體重)。

2. 有心肺疾病者需控制良好且穩定無明顯症狀,如水腫、胸悶或氣喘。

3. 體型越高大者,越需有更多殘餘腎功能才適合一週透析兩次。

4. 血鉀控制得宜(K小於5.5 mEq / L)。

5. 血磷控制得宜(P小於5.5 mg / dL)。

6. 營養及代謝良好,身體沒有異常的高量代謝,如惡病體質、尿素氮過高、敗血症等。

7. 血色素經治療後至少 8 g / dL。

8. 共病症不多或控制良好。

9. 生活品質良好。


一週洗腎兩次的善與惡

假如醫師評估可以一週透析兩次,還是要常常檢視天秤兩端是否平衡。若天秤往缺點那端傾斜時,就建議調整成每週透析三次。

臨床上較常遇到的狀況是,腎友很明顯不適合一週透析兩次,但還是堅持這樣洗,弊大於利,對健康一定有很大的危害。

一週血液透析兩次的優點與缺點



可以天天洗腎嗎?

根據理論,血液透析是可以天天進行。

家裡的垃圾可以天天倒,身體的垃圾當然也可以天天倒。在國外「加強版的透析」並不少見,包含延長每次透析時間或是增加透析頻率。時間或頻率增加後,有些人選擇在自家或夜間執行透析治療,天天洗也沒問題。


台灣有人天天洗腎嗎?

每天血液透析,是最接近人體自然運作的方式,也是目前新趨勢,只是執行不易,可近性要再加強。國外已有很多報告,然而在台灣還不是主流,健保也不給付。

但在台灣,有一個例外!

我們健保允許天天洗的是「孕婦」。如果腎友懷孕了,為了讓媽媽更安全、寶寶更健康,可以向健保局提出每天透析的申請。

相信多數透析院所都偶爾會遇到身體狀況不適合,卻堅持每週透析兩次的腎友;或是常常因故請假,未調班而自己減少一次透析的腎友。雖然知道每個人有各自的考量,還是有點感慨。

患者真的要珍惜健保提供的每週三次透析,而且一週三次是腎友時間彈性與身體正常運作的最佳方案。


畫線重點記起來

1. 在台灣,一週血液透析三次,是腎友時間彈性與身體正常運作的最佳方案。

2. 較長未透析日,併發症發生率較高。

3. 一週透析兩次必需有足夠殘餘腎功能,且要醫師審慎評估,並非人人都適合。

4. 若經醫師評估後一週透析兩次,每個月需檢視是否需改成三次。

5. 經過申請後,健保可給付懷孕腎友一週透析 6次。


原文連結

參考資料:
1. Robert N. Foley et al. Long Interdialytic Interval and Mortality among Patients Receiving Hemodialysis. N Engl J Med 2011;365:1099-107
2. K Kalantar-Zadeh et al. Let us give twice-weekly hemodialysis a chance: revisiting the taboo.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4 Sep;29(9):1618-20
3. Obi Y. et al. What Is Known and Unknown About Twice-Weekly Hemodialysis. Blood Purif 2015;40:298-30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