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保養心法 – 色素痘疤

by | 5 月 15, 2018


起初臉上「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小美,現在成了「青海的草原」,痘痘雖然進步了,然而臉上紅紅黑黑的痘疤、痘印,不論遠看還是近看,都還是很明顯。

「醫師,我的臉上色素不均,有的黑,有的紅,好醜喔!該怎麼辦?可以打雷射嗎?」

「當然可以啊,不過還是要看痘疤的顏色,跟當時的膚況。」

青春痘的痘疤分兩種,一種是色素,會自己退掉,另一種是凹洞,凹洞就不會消失;色素可以擦藥、擦保養品淡化,而凹洞就需要雷射來幫忙了


紅痘疤建議打

青春痘造成的色素型痘疤,會先從紅色,慢慢變成深咖啡色,只要變成深咖啡色,就會逐漸淡化到消失,最後變成正常的膚色,這個過程,大約三到六個月

不論是紅痘疤或是黑痘疤,都可以借助雷射淡化,通常只有歷久不退的紅痘疤,我才會建議使用雷射。

「為什麼紅痘疤才打?難道黑痘疤就不是痘疤嗎?」相信你心裡也想問這個小美問的問題。

一直很紅的痘疤,通常是因為之前痘痘發炎太厲害,造成血管擴張或是增生,才會一直紅,血管一旦增生了不會自己消失;而黑痘疤則是正常皮膚發炎後都會產生的色素沉積,時間久了,都會自己消退。


黑痘疤會自己好

「那,黑痘疤要多久才會自己退?」

「如果都沒長新的痘痘,造成新的發炎、色素,一般臉上黑色的痘疤大約三到六個月,就會自己退。」

「什麼?那我還要醜這麼久?我看很多醫美廣告,都說可以打黑色的痘疤,為什麼黑痘疤不能打雷射?」

「不是不打,時候未到。」我想像自己拿著佛珠的樣子這樣回答。


反覆打雷射,皮膚變更黑

黑色的痘疤,叫做發炎後色素沉積,屬於人類都會有的正常生理現象,如果強用雷射去除,雖然色素都被雷射擊碎了,但是皮膚又啟動了一次發炎反應,發炎又會引發新的色素沉積,到最後會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在處理青春痘色素沉積,還是在處理雷射後色素沉積。

「怪不得我之前打雷射,起初覺得很有效,一個月之後,又變的更黑,只好再去打。」小美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那我現在只能等它自己退嗎?」小美接著問我。

「青春痘造成的色素沉積,我會建議,先使用低單價、低風險的方式,像是擦含有抑制色素生成、抗發炎成分的藥物或保養品,同時做好防曬,等到痘痘穩定,粉刺數量減少時,再考慮用雷射來淡化色素。」


美白針有效嗎

「既然現在不能打雷射,我朋友推薦我去打美白針,那個有效嗎?」

「美白針的療效,到目前為止都沒被認可,而打針會有感染、過敏的風險,只要遇過一次,通常後果都很嚴重,所以我從來都不建議民眾打美白針!」


醫師與商人的分別

小美突然愣住了,停頓了幾秒鍾,她接著問了我一句:

「醫生,為什麼妳說的跟別的醫美診所都不一樣,他們都叫我要做這個做那個,只有妳說做這個怎樣不好,做那個沒有必要。」

「我如果都沒有這些雷射的設備跟儀器,我叫你不要做,可能是因為我眼紅別人;但是,針對痘疤的雷射,我這裡都有,我還叫妳不要做,就是為了妳著想。」

最近十年來,醫美氾濫,為了製造更多的需求,很多醫美業者都過度誇大療效,他們的出發點很簡單:賣越多,賺越多。

然而我是醫師,不是商人,賣的多雖然我賺的多,但是如果因此而製造出患者後續的問題,我就過不了自己身為醫師這一關。

身為醫師,數鈔票的感覺雖然美好,但是看到患者充滿信賴、衷心感謝的神情,我覺得,那是鈔票買不到的捨我其誰。

小美走出診間,這次沒有回馬槍,我安心的喝了口茶,把本來很想說出口的話,連同茶一起吞進肚裡:

「佛系醫美就是,不推銷、不鼓吹、不誇大療效、不避談風險,緣份到了,自然會有生意上門。」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同場加映:青春痘保養心法 – 化學換膚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