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午的門診,幾個月不見的小美,出現在我的診間。


看著她的臉,又紅又乾,雙頰、額頭、下巴都埋著大大小小的痘痘,皮膚表面卻紅腫脫皮,我趕緊瞄了一下病歷,上次回診,是好幾個月前,病歷上寫著:「痤瘡,目前只剩下粉刺及色素沉積,建議可做化學性換膚。」


看著她的臉,我猜想今天應該是臉上的膚況讓她回診,不過,老師有教,「主訴」一定是要病人自己說的才算數。


「小美你好,今天甚麼問題呢?」


「醫師!救救我的臉!」小美哭喪著臉,很著急的這樣說。


「你上次來,是因為青春痘接受治療,不過已經是三個月前了。你最後一次擦藥是甚麼時候呢?」


「上次的藥,擦完後就沒再擦了。」


「青春痘治療需要擦藥擦到粉刺完全清除,才算成功一半,之後還是要繼續用藥物或是保養品來調整膚質。」


「可是醫師,你上次跟我說,可以作換膚,我有問你,你說可以用果酸、杏仁酸換膚,所以我就開始用了,結果,臉就越來越糟糕,變成今天這樣。」


聽小美這樣說,我立刻就明白,發生了甚麼事。




青春痘治療藥物為主、換膚為輔


青春痘的治療,不光只是藥物與保養,調整飲食、生活配合也很重要


關於藥物治療,一開始需要口服藥抗發炎、減少痤瘡桿菌,等到發炎的痘痘消了,只剩下粉刺,可以借助外用藥物,或是理療成份的保養品,來把像地雷一樣的粉刺清除。


一顆閉鎖性粉刺,由毛囊深層慢慢成熟、移動到毛囊表層,最後脫落的過程,短則數週,長則數個月,在這過程中,如果患者作息不正常、飲食吃太過油膩、或是突然遭遇壓力很大的事件,像是大考、面試、表演上妝等等,往往就會讓這些地雷直接引爆,於是粉刺就變成痘痘。


所以我通常會在粉刺階段時建議患者,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可以在外用藥物的規律使用下,開始併行化學性換膚,藉助高濃度的酸類,來加速粉刺成熟,進而降低地雷直接引爆的機會。


外用的A酸、杜鵑花酸、果酸、杏仁酸,都可以幫忙粉刺成熟、排出,這些成份當中,又以分類屬於藥品的A酸、杜鵑花酸,效果比較顯著;然而,上述這些酸,都有刺激性,不當使用,就會弄巧成拙,造成皮膚敏感、發炎。


因此青春痘的治療,以藥物為主、換膚為輔,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只是很可惜的,市面上很多保養品或是美容單位,都過度強調酸類保養品、果酸換膚的療效,甚至批評專門治療青春痘的外用A酸。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保養


「我去做臉,她們都跟我說,A酸不能一直擦,擦了皮膚會變薄,所以我就停藥,開始擦她們的保養品。」


「A酸擦了會讓角質層排隊站好,比較不容易塞住毛囊變成粉刺,但是A酸不會讓皮膚變薄!」我已經聽過太多次一樣的說法,所以說這句話時,我幾乎不用思考。


「可是醫師,你也是叫我做換膚,為甚麼我會越來越糟呢?」


「我是皮膚科醫師,我會隨時根據你臉上的膚況、目前的用藥,來調整你的治療,當初提到你可以用化學性換膚來加速粉刺代謝,並不是叫你停掉所有青春痘用藥,只做換膚啊!」小美聽完之後,恍然大悟的點點頭。


化學換膚在皮膚科學中,不只是一個章節而已,是厚厚的一本教科書,從藥物的成份、濃度、停留的時間、作用深度,都有詳細的操作定義;治療青春痘,也需要了解毛囊的基本構造、青春痘的成因、對應的治療,絕對不是單純的來做臉、清粉刺、買保養品,就可以處理的來。


很可惜的,台灣現行的法規,完全沒有約束化學性換膚,所以菜市場、越式美容坊都看的到大剌剌的紅布條拉在門口,上面寫著「果酸換膚一次399」,在沒有任何法律約束下,只要是人,都可以進行化學性換膚。


這樣泛濫、只問價錢、不看專業的下場就是:皮膚因為反覆換膚而發炎、脫皮、敏感,青春痘卻依然猖獗。


小美聽完以後,點點頭,臉上的表情看來篤定許多,我看著她的背影走出診間門,拿起手邊的茶杯,喝下一口茶,這時候,小美突然回過頭來,多問了一句:


「醫師,那我可以用水楊酸嗎?」


聽到這句話,我含在口裡的茶差點噴出,強忍之下只能死命的搖頭,心裡默默祈禱,這些叮嚀,千萬要聽進心裡,化成行動,才不會瘦了荷包又壞了皮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