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什麼是膀胱鏡?

by | 1 月 16, 2018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今天來到我們照護線上現場的是泌尿科的蘇士銘醫師。我們都聽過說有子宮鏡、膀胱鏡,還有腹腔鏡、胸腔鏡這些等等的鏡檢。其實很多人會寫信來問我們說,到底醫生跟我說要做一個膀胱鏡,這是什麼意思?今天請泌尿科的蘇醫師來解釋一下。

蘇士銘醫師:膀胱鏡,其實是泌尿科醫師已經用了很多年的一個內視鏡檢查。顧名思義,就是把一枝內視鏡伸到病人的膀胱裡面,然後去端詳膀胱裡面的構造有沒有什麼異常。膀胱鏡這個檢查,在泌尿科醫師來說是剛開始受訓的住院醫師就可以上手的檢查,所以它是一個,雖然是侵入性,但相對來講是一個比較不會那麼複雜的檢查。

白映俞醫師:到底什麼時候我們會建議病人需要做膀胱鏡檢查呢?

蘇士銘醫師:膀胱鏡的檢查雖然相對不會很痛苦,不過一般我們還是要有一些適應症,最常建議病人要做膀胱鏡的情形,就是說我們高度懷疑膀胱裡面有一些像是惡性腫瘤,或有些病人表現出很像間質性膀胱炎,這些需要在膀胱鏡,直視膀胱下,才能做正確的診斷。所以在門診,如果病人他是因為無痛性血尿來,臨床上又高度懷疑他是膀胱癌的病人,我們就會建議病人安排個膀胱鏡,直接在膀胱鏡下,看整個膀胱的構造。

白映俞醫師:做膀胱鏡,病人需要先住院,先禁食不吃東西嗎?

蘇士銘醫師:這個檢查其實在局部麻醉下就可以做,一般是不需要空腹,也不需要住院。有一些病人他比較緊張,或一些男病人,他有攝護腺肥大,做膀胱鏡的時候,可能因為攝護腺的關係比較不舒服,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讓病人稍微睡一下,那時候可能就需要禁食個幾個小時。一般來講,做完檢查,麻藥退了以後就可以直接離開醫院或診所,不需要另外住院。

白映俞醫師:所以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不需要禁食,也不需要全身麻醉,只要局部麻醉就可以接受這樣的鏡檢。仔細來講,醫生要怎麼做膀胱鏡?

蘇士銘醫師:到了膀胱鏡檢室的時候,我們會先幫病人消毒,接著打局部麻醉藥,從尿道口進去。等麻藥大概五分十分作用以後,膀胱鏡就可以直接經過尿道到膀胱裡面。女生的話,因為女生的尿道比較短,大概一進尿道口,就馬上到膀胱了;男生因為尿道比較長,而且有攝護腺這一段,所以男生的檢查過程會稍微比較不舒服。

白映俞醫師:會在過程之中做切片嗎?

蘇士銘醫師:如果有發現像是膀胱癌之類的東西,我們可能會用一個夾子稍微夾一塊,來做病理切片,這個過程其實也不會特別不舒服。

白映俞醫師:做完檢查之後,回去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因為很多人聽到做完檢查之後就回家,反而會擔心,回家後會不會遇到什麼事情?

蘇士銘醫師:大部分的病人其實都還OK,少數的病人做完膀胱鏡,會有血尿的情形。這類血尿,其實多喝一點水就可以排乾淨。

白映俞醫師:不會到血塊的程度,就是會有一點點小便紅紅的情況。

蘇士銘醫師:所以不用特別擔心。

白映俞醫師: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泌尿科的蘇士銘醫師來為我們講解膀胱鏡,希望大家對膀胱鏡有更多了解。

蘇士銘醫師:謝謝大家!




同場加映:


血尿原因很多種,小心檢查莫輕忽(懶人包)


容易復發的 – 膀胱癌(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