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異位性皮膚炎怎麼辦?

by | 1 月 18, 2018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皮膚科的游懿聖游醫師,我們想請教一下,好多寶寶有皮膚癢的問題,好像說是異位性皮膚炎,到底異位性皮膚炎會有怎樣的表現?

游懿聖醫師:異位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典型的部位,反覆地發生像濕疹一樣的皮膚變化,這些典型的部位會跟著年齡的不同而不同,像小baby的時候,就是在一歲以前可能是在四肢伸側的地方,就是肢體外側的地方、肚子、或在顏面;二到五歲的時候,就會換到膝蓋窩、肘窩,四肢曲側的地方;長大之後就是轉成手部,或顏面的部位。

白映俞醫師:所以小朋友我們如果看到他是紅紅的一塊,一直抓一直抓的時候,確實就要找皮膚科醫師看一下。有沒有哪些人會比較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游懿聖醫師:有,確實是有。異位性皮膚炎很大的比例是會家族遺傳,如果爸爸、媽媽任何一方曾經有過敏體質的話,小朋友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會比較高。

白映俞醫師:所謂的過敏體質是像氣喘、食物過敏等這些都算嗎?

游懿聖醫師:我們一般會說像皮膚的過敏、過敏性鼻炎,或真的是到氣喘

白映俞醫師:所以過敏性鼻炎、氣喘、還有皮膚過敏這些。如果說小朋友真的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我們該怎麼治療,是吃藥還是塗藥?

游懿聖醫師:都可以,我們會看病程,有時會一起合併治療,大部分比較輕症的,外用擦藥膏就可以了。不過很重要就是,不管你是輕度、中度、重度,一定要勤擦保濕劑,這是世界各國治療準則的第一步驟,一定要衛教患者勤擦保濕劑去建立他的皮膚屏障。

白映俞醫師:所以小朋友的時候就要開始保濕了

游懿聖醫師:沒錯。

白映俞醫師:日常生活中,媽媽可以選哪些東西來幫小baby保濕啊?

游懿聖醫師:其實現在很多外用的保濕劑都可以,但是挑選的時候,最好看一下成分表。世界各國很多藥廠也都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研發很多比較不會過敏的,不要添加香料、添加色素的保溼劑。添加物愈少的保濕劑對小朋友而言,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白映俞醫師:很多人都會想說,外面這些市售的產品可能添加劑很多,我們自己就來買手工皂或母乳皂,這些感覺上好像很天然的東西。這些東西用了真的會比較好嗎?如果用在小朋友身上,OK嗎?

游懿聖醫師:這問題問得很好,非常多患者都會這樣說。其實我想要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這個世界上,不管是什麼「皂」,沒有什麼叫做「純天然」這種事情。

白映俞醫師:沒有「純天然」的「皂」。

游懿聖醫師:你有看過肥皂長在樹上嗎?不太可能吧。

白映俞醫師:這樣講就秒懂了。

游懿聖醫師:肥皂通常是用了很多化合物,業者跟你說他的成分選擇是天然的,但是其實做了一堆的化學反應之後,不管什麼東西都是化學變化做出來的產物。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較差,所以不建議用皂類,傳統含皂鹼的產品。不管今天是精油皂、手工皂、還是母乳皂,其實它們的皂化反應和成品都類似。這種做出來的界面活性劑其實比較強,會傷害一些比較嬌嫩的皮膚。所以一般反而建議使用一些溫和一點,甚至合成的清潔劑會比較合適

白映俞醫師:我們說皂性都是鹼性的,會不會說是因為鹼性而不太適合?用弱酸性的會比較適合嗎?

游懿聖醫師:其實pH值並不是唯一取決的重點,我們會說它的清潔度以及溫和度,其實是有些量表可以做測試,各式各樣的界面活性劑都有一個量表。傳統皂化反應出來的皂鹼,界面活性劑偏強,不管你用什麼樣的皂化反應出來,只要加了NaOH出來的都是類似的東西,只是後面加的油基長短不同,所以通常我們是比較不會建議用這種手工皂。

白映俞醫師:所以所謂天然的手工皂,其實沒有那麼的天然啦。

白映俞醫師:我們還是想要幫小朋友問一下,他現在小baby的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代表長大也會有這些皮膚問題嗎?

游懿聖醫師:其實不用擔心,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雖然小時候好辛苦,但是他們其實大部分,七成到八成,到青春期的時候,都會自己好。

白映俞醫師: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家就放心多了。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有沒有要注意什麼,讓他之後比較不會發作呢?

游懿聖醫師:最重要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勤擦保濕劑。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誘發因子,可以避免的話就幫小孩避免。很重要的就是像在南台灣,夏天流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誘發因子,所以小朋友在學校流汗過後,請他用冷水沖一沖,用毛巾按乾,不要用刷的。可以的話幫他帶保濕劑去,只要把汗水沖掉擦乾之後,就再擦一次保濕劑,讓會過敏、刺激的東西不要留在皮膚上,同時又可以保護他的皮膚,這個我相信是比較簡單又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食衣住行有非常多可以注意的部分,很多網站,或是學會指引都會教大家做一些挑選。

白映俞醫師:今天很謝謝游醫師來為我們講解異位性皮膚炎,希望大家都像我一樣學到非常多。

游懿聖醫師:謝謝!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