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變黃、尿尿像可樂 – 新生兒黃疸(懶人包)

by | 1 月 29, 2018


「奇怪,寶寶皮膚看起來怎麼黃黃的?」

「哇!怎麼可能大便會變成白白灰灰的顏色,好像工地裡攪拌的混凝土喔!」

「寶寶今天尿尿的顏色很像可樂,這樣正常嗎?」

其實,以上三位寶寶的問題,可能都是指向同一個答案,就是「黃疸」!


黃疸是因為體內膽紅素累積濃度過高,使皮膚、眼白變成黃綠色。那膽紅素又是什麼?膽紅素是淘汰紅血球時所產生的廢物,主要得靠我們的肝臟幫助代謝,改變膽紅素形式,讓膽紅素能夠加入尿液與糞便,以便排出體外。膽紅素累積體內時會呈現黃色;如果濃度更高,甚至會呈現棕色。


新生兒常常會有「生理性黃疸」,因為媽媽懷有寶寶時,寶寶體內的膽紅素是媽媽的胎盤幫忙代謝的。出生以後,新生兒開始要為自己的膽紅素負起責任。然而新生兒肝臟功能還不夠成熟,處理代謝的速度慢,而這時淘汰的紅血球數量又多,體內就很容易累積過多的膽紅素,可能是成人兩倍或更多,因此新生兒在出生後第二到第五天會皮膚、眼白等處變成黃黃的。

而這種生理性黃疸會隨時間在寶寶出生一周內慢慢自行消褪,但有少數的新生兒因為溶血、肝炎、膽道不通、感染等問題,看起來愈來愈黃,黃疸爬升快,還持續很久,這就是「病理性黃疸」,就要趕快找出原因並給與治療,否則膽紅素太高是會傷害小寶寶的腦部的,容易影響後續神經發展!


黃疸造成的皮膚變黃,會從頭臉處開始,接著會延伸到胸部、腹部,再到手和腳。如果壓著變黃的皮膚,其膚色還會變得更深更黃。如果寶寶本身膚色較深不好分辨是不是變黃,那主要就要觀察眼白處、嘴巴裡面、手心(而非手背)、與腳底處,會比較好辨別。所以要怎麼看寶寶黃疸是否過高呢?我們可以就寶寶皮膚變黃的範圍來看。

● 如果寶寶只有頭頸部的皮膚變黃,體內膽紅素的濃度大約是5到8 mg/dL。

● 假使寶寶連胸部及背部的皮膚都變黃了,那膽紅素濃度有8到10 mg/dL。

● 寶寶的肚臍以下、到膝蓋以上皮膚變黃,膽紅素濃度約是10到13mg/dL。

● 寶寶的手臂與小腿皮膚都變黃的話,膽紅素濃度約13到16 mg/dL。

● 萬一寶寶連手掌、腳掌的膚色都變黃了,那膽紅素濃度就已經有達20mg/dL了。


至於哪些狀況,我們建議爸媽需要趕緊帶著新生兒就醫,趕緊接受醫師評估及治療黃疸呢?有以下幾點:

★ 新生兒是足月的孩子,但兩周大的時候還發現皮膚黃黃的!(通常足月寶寶黃疸不應超過兩周)

★ 不僅眼白及臉變黃,而是連寶寶的胸部、腹部、背部、或手腳都變黃了!(代表體內累積的膽紅素濃度太高了)

★ 寶寶的大便是灰白色的,或是尿尿顏色非常深,像是可樂或濃茶。

★ 寶寶活力不好,吸奶吸的有氣無力、嗜睡,或變得躁動、哭聲尖銳,這些狀況都要非常小心,趕緊就醫!

★ 出生二十四小時內就有明顯黃疸(這階段其實通常寶寶還在醫院裡,醫護人員會幫忙注意)


會造成膽紅素過高的「病理性黃疸」的可能原因,可以簡單先分成「紅血球破壞過多」及「膽紅素排出太少」兩個方向。

會造成寶寶紅血球破壞過多的情況如下:

○ 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相容:我們來看一下所謂的「ABO血型不相容」。假使媽媽的血型是O型,媽媽血液裡面會有攻擊A型血與B型血的抗體。所以萬一寶寶血型是A型或B型時,媽媽體內的抗體可能會流進胎兒體內,並攻擊胎兒的紅血球細胞。這樣一來寶寶的紅血球破壞速度快,膽紅素就變多了,黃疸值就會上升。

另一種血型不相容的狀況是Rh血型系統,像是媽媽是Rh陰性,新生兒是Rh陽性,當胎兒的血少部分進入媽媽血液裡後,媽媽體內會產生抗Rh抗體,這抗體又經過胎盤再進入寶寶體內,破壞寶寶大量的紅血球。

○ 蠶豆症:這是先天的遺傳基因缺陷,導致體內缺乏某種酵素,小寶寶可能會產生急性溶血而導致黃疸。

○ 外傷:有些寶寶紅血球被破壞過多不是因為先天疾病,而是在生產過程中受到產道擠壓而有大片的皮膚血腫,這些被破壞的紅血球後來就會讓膽紅素就會上升。


會導致膽紅素排出太少的原因:

○ 膽道、膽囊的構造問題:像是膽道閉鎖這樣的病,會讓肝臟做出膽汁後卻缺乏通道流往腸子裡去,這樣寶寶的大便就不會變成黃色的,一直呈現灰白樣,但血液中的膽紅素就上升了。

○ 早產兒:早產兒的黃疸會比較晚出現,可能是出生五到七天時出現,但早產兒肝臟機能較不成熟,黃疸常會到了出生後三個禮拜才消失。據統計,早產兒中有八成會有黃疸問題,黃疸機會很高,其中大約每二十人中會有一位小寶寶需要治療。

○ 吃的太少,體重下降很快:這樣一來寶寶無法藉著排除尿液糞便的同時,去掉膽紅素。

○ 感染:像是肝炎這類的感染會影響肝臟功能,導致黃疸。

○ 母乳哺育:母乳哺育的新生兒比較容易會有黃疸,目前我們無法確定原因究竟為何,說法很多,就像有研究者認為母乳內含有某些阻止肝臟代謝膽紅素的物質。母乳哺育造成的黃疸可能會持續到一個月之久。


要減少新生兒黃疸,爸媽一定要注意「新生兒有沒有吃到足量的奶」,孩子才有辦法藉著排除尿液與糞便的同時排除掉膽紅素,來避免過量膽紅素堆積體內造成傷害。所以如果是用母奶哺餵新生兒,每24小時要餵個8到12次;若用配方奶,一天要餵個6到10次。尤其母奶哺餵的媽媽若暫時乳量不多,要多注意小寶寶的進食、排便、排尿、和體重,來確定寶寶獲取了足夠的營養及水分,若有不足需要適時地用配方奶補充。

如果醫師確定寶寶的黃疸太高,有兩個主要的治療方式。第一個是照光治療,在遮住小寶寶眼睛後,讓小寶寶的皮膚暴露於照光治療下,藍光光線能為膽紅素加進氧,改變膽紅素的形式,更好溶於水,也讓肝臟更好代謝。每一次照光大約三到四小時左右會停個三十分鐘,讓醫護人員餵寶寶及換尿布。一兩天後,通常寶寶的黃疸值就會下降了。

假如黃疸數值很高,或是照光治療的成效不彰,就要考慮換血治療。像是因為血型不相容造成溶血,就會讓新生兒有嚴重的黃疸,這時的輸血治療會先移除小寶寶部分的血,再輸入血型吻合、不帶有膽紅素的血液,藉此降低寶寶的黃疸值,一次治療過程大約要數小時來完成。

如果小寶寶黃疸數值很高,爬升很快,卻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會導致膽紅素進到腦部及脊神經,小寶寶反應變差,肌肉失去張力,難以餵食,甚至出現癲癇的狀況。如果已經產生這些症狀後才讓寶寶接受治療,寶寶後來很可能會出現視力、聽力障礙,動作難以協調,學習困難等長期的神經問題。

提醒新生兒的父母,一定要多加注意寶寶的膚色及飲食,排便、排尿、體重變化等狀況。如果注意到新生兒黃疸,可以先嘗試增加孩子喝奶的量,隨著寶寶大小便次數變多,有機會排出更多的膽紅素。萬一遇上上述所說的幾樣重點問題,就要趕緊就醫!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