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手痛、手麻、手滑的 – 腕隧道症候群(懶人包)

by | 12 月 14, 2017


如果你原本打字飛快,能在手機或鍵盤上迅速移動壓下各個按鍵,輕輕鬆鬆就能回覆朋友捎來的訊息,但最近卻開始常覺得手部麻麻的,有點刺痛感,甚至還容易手滑掉下手機,就要小心「腕隧道症候群」。


聽到「腕隧道症候群」時,大家應該都會很狐疑:「為什麼跟隧道會有關係呢?」

先來想想,人類的手部功能眾多,能做出許多精細的動作,這就有賴於神經、肌肉的共同合作。在這些調控的神經肌肉裡,正中神經與九條肌腱會一起經過手腕處,它們一起經過的這個小小通道就被稱為「腕隧道」。

正中神經一路從手臂走向手腕,分支於手掌,支配大部分的手指頭活動,與除了小指頭之外四指的感覺。這麼重要的神經若在小小通道 — 腕隧道 — 中受到了壓迫,我們就會有可能覺得手部痠麻不適,甚至到肌肉萎縮的程度。因此,會不會發生腕隧道症候群,就取決於一人的手腕構造、肌腱神經筋膜的健康狀況、與是否反覆地做手腕活動等因素有關係


例如,女性發作腕隧道症候群的機會是男性的三倍,原因就在於女性的手腕構造裡「隧道」比較小,神經就容易覺得卡卡的。手腕處這裡也擠了很多塊小骨頭,假使外傷導致手腕骨折、手腕脫臼,亦讓腕隧道的空間變小,正中神經就會備感壓力。有些人的「卡」,則來自於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關節發炎腫脹,減小腕隧道的空間。

懷孕、甲狀腺機能低下、肥胖等其他全身性問題會影響體內平衡,讓體內蓄積過多液體,組織水腫的狀況下也會讓腕隧道空間變窄。糖尿病也是讓人好發腕隧道症候群的一個全身性疾病,與高血糖對神經、筋膜的傷害也有關係。


當然,如果你的手腕常常需要反覆地、出力的活動,肌腱、滑膜就可能發炎、增厚擠壓到正中神經通過的空間大小,像打字員、裁縫、組裝線上的工作人員、麵包師傅、美髮設計師、音樂家、清潔人員、駕駛、外科醫師等,都是屬於高危險群。

因此會有腕隧道症候群常非僅有一個原因造成的,而是幾個不同的因子組合而成。像是一個女性清潔人員,同時也是個糖尿病患者,在每次出力提著水桶或反覆擦抹窗戶之際,或是一位懷孕婦女不停打字之後,就可能感到腕隧道症候群的發作!


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常常是逐漸發生的,這種刺痛、癢、麻木、與燒灼的感覺會發生於手掌、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但不會發生在小指頭

如果你覺得除了小指頭外,其他指頭會突然莫名奇妙地像被小小電到一下,那就有可能是的腕隧道症候群。

有人是拿著手機、握住方向盤的時候,漸漸覺得手腕那邊麻麻的刺刺的,這種不舒服感覺可能延伸到肩膀,大家這時就會開始想甩甩手,想甩開那種不舒服的惱人麻感,晚上症狀尤其嚴重,有人第一次注意到有腕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會覺得麻木、痛,甚至痛到醒過來。早上醒來後,麻刺感覺可能延伸到肩膀。


若有以上症狀就要記得找醫師診治,很多患者可能會想說,這只是一點痠、一點麻,忍過去就好了。但假如不處理的話,接下來會愈來愈嚴重,是怎麼甩手都甩不開的喔!若正中神經持續受到壓迫,會失去功能,手指頭的感覺愈來愈不敏銳,失去手部指頭的力氣和協調性,對掌功能(同側大拇指摸其他指頭)變差

更嚴重的話,捉握東西的力氣受到影響,手掌肌肉萎縮,伴隨著疼痛與肌肉緊繃愈來愈明顯。作一些需要靠大拇指與其他指頭相對而捉住東西的動作,像是拿住杯子、舉起水壺時,可能就捉握不住而讓杯子掉下來。這些對肌肉的傷害是永久性的,害人類原本能從事精密活動的手部失去功能,所以請不要延遲看醫師的時間。

醫師若在臨床懷疑腕隧道症候群,會先詢問患者是否有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危險因子,並了解患者每天的工作性質,常有的活動,是否曾經手腕受傷等。接下來醫師會檢查患者手指頭、手部的感覺與肌力是否正常,甚至也會檢查手臂與肩膀。必要時,可用X光看一下手腕附近的骨頭是否有骨折、錯位、或關節炎的問題。

「手腕彎曲測試」是讓患者先將兩支手腕的手背面互相擠壓,這動作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如果持續一分鐘後即出現麻痛感,就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敲擊測試」時醫師會輕敲患者手腕處,看患者是否會有麻痛的感覺。更精密的檢查則需要用肌電圖或神經傳導等確定診斷,看正中神經受影響的程度。


如果患者症狀是因為反覆做某些動作引起的,那就要考慮減少這類動作的重複機會,或在動作與動作之間做點休息。或在手腕反覆動作之後作冰敷。平時可使用止痛藥以降低發炎反應。晚上睡覺的時候,最好要帶個護腕輔具,減少手腕不自主的活動,減少壓迫神經,讓正中神經休息。

當然,若患者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與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全身性疾病有關,也要好好控制這些全身性疾病,才能降低手部的不適。


假使這些保守治療的方式都失敗了,患者症狀愈來愈嚴重,失去肌肉協調與力氣,半夜常被痛醒,就要考慮手術治療。手術的概念是,既然正中神經通過的隧道太小而受到壓迫、造成症狀,那我們就用手術破壞隧道,切開壓在正中神經上的韌帶組織,「打破天花板限制」,讓正中神經得到喘息的空間。目前這手術可以用微創方式做到,也能是直接開刀,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做法。

想預防腕隧道症候群再度發作,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手腕的姿勢,如果需要重複的使用手腕,記得要給手腕一點休息時間,並可以配合冰敷。平時注意不要太大力的擊打鍵盤,減少自己捉握的力量,如果可以的話,就多換手做事情或換姿勢,並且常常讓手腕回到休息不出力的位置。平時控制體重、不要讓身體過於水腫,若又有症狀則記得要晚上開始戴上護腕支架睡覺。萬一還是有症狀,還是要趕快去找醫師問診!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