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你別擔心這麼多好不好?」

「可是我沒辦法不擔心啊!」

這樣的對話,你是不是也曾經覺得非常熟悉呢?究竟什麼樣的擔心是合宜的,什麼樣的擔心叫做「多」?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廣泛性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就是會很擔心,即使日子天天過,焦慮症患者仍舊會對日常生活的現狀產生無止盡的擔憂,對健康,金錢,家庭,工作各方面都顯現出不成比例或不切實際的恐懼,總預期生活中會出現不可避免的危險,甚至這些恐懼多到會影響正常生活,身體有肌肉緊繃及心跳加速等反映,干擾思考及行為。

簡言之,恐懼已經癱瘓這人的生活,讓人完全無法好好過日子。

哪些症狀代表著可能是廣泛性焦慮症呢?

● 總覺得擔憂緊張

● 坐立不安,也很容易被惹毛

● 每天都很煩,所以幾乎患者都會覺得很疲累。

● 另外還會失眠。很難入睡,睡了之後也睡不安穩,常常醒過來。躺在床上時總是睡不著,覺得焦慮焦躁,腦袋中可能盤旋著好多問題。據統計,大約一半的焦慮症患者會有失眠問題。

● 患者普遍還有肌肉緊繃、出汗、無法專心、消化不良、一直跑廁所、及易怒等症狀。


造成廣泛性焦慮症的確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但與遺傳、環境、腦內神經通路等幾項因素有關。女性發作機會較高。

目前無法方式能夠預防廣泛性焦慮症。但發生廣泛性焦慮症候,可以採取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以下做法也可能減低一些症狀:

● 減少或停止攝取咖啡因,不喝咖啡,茶,或可樂。

● 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 飲食的選擇上要更健康均衡

● 及早諮詢身心科醫師並依據醫師指示服用藥物

● 向家人朋友尋求支持

另外我們再提到「恐慌症發作」,恐慌症發作指的是種被密集恐懼侵襲的感覺,患者除了情緒上的焦慮外,還會有呼吸困難、心搏快速、手腳麻木、頭暈、胸悶等嚴重的身體症狀


恐慌發作是在沒有預警之下,突然發出的恐怖情緒。這種發作會發生在任何時候,有些人是半夜睡夢中發作。恐慌症發作時,患者心跳加速,感覺到虛弱,昏厥或暈眩,手指刺痛麻木,呼吸困難,胸痛,很容易讓患者誤以為自己要心臟病發,或甚至覺得自己快瘋了、快死了。

當患者掙扎地去到醫院,常常後來會發現身體檢查結果都是正常。

恐慌症發作的患者平時不一定有任何情緒困擾,但一發作,就覺得自己生命安全備受威脅,不定時的失控因而讓患者相當沮喪。當其他身體機能檢查結果顯示正常時,也會讓患者很疑惑困擾,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明明覺得快死了,醫師竟然還找不到原因!

這些狀況都會讓當事人非常困擾,難以好好生活。如果你或家人朋友有時會煩躁不安或太過緊張,且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可以再閱讀此篇搞懂焦慮、畏懼、恐慌、強迫症。也可以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的幫助,擺脫恐懼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