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酸痛好敏感!牙醫師教你三個秘訣

by | 11 月 15, 2017


「醫師,我的牙齒好敏感,應該怎麼辦?」

「醫師,我用抗敏感牙膏,怎麼沒有效呀?」

「醫師,我呼吸、刷牙、喝冷水都會牙齒都會酸酸的,是不是牙齒敏感?」

「我超愛喝檸檬汁、可樂,牙齒會不會變的很敏感呀?」


什麼是牙齒敏感?

據統計, 到牙科診所就診的病人中,平均 12%的病人有牙齒敏的問題,而這些牙齒敏感病人中,每人平均約有 3.5顆的牙齒敏感。而以 18 ~ 44歲的女性居多,可見牙齒敏感已成為病人來牙科就診常見的原因之一。

牙齒敏感,這四個字早已被廣泛使用;像是牙膏的廣告、或是只要牙齒不舒服找不出原因,您就會想說應該是牙齒敏感吧?!

牙齒敏感只是簡稱而已,比較正式的說法是「牙本質敏感症」。「牙本質敏感」是因為暴露的牙本質,對於外界的刺激,產生短暫、劇烈酸痛;這些刺激有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

牙本質敏感不是單一的疾病,也就是說它只不過是「症狀」而已,而有很多的牙齒相關問題、疾病,都會表現出「牙本質敏感」的症狀。


牙本質敏感的主角 – 牙本質到底是什麼?

首先,牙齒我們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圖示三層。

牙齒的構造


最外層:牙釉質、牙骨質

牙冠部分的牙釉質,及牙根部分的牙骨質。這兩者都是在我們牙齒最外層,可以說是牙齒的保護層。這一層雖然很堅固,但最怕的是各種原因產生的「酸」,像是細菌產生的酸、酸性食物..等;也怕氣泡、硬的或冰塊…等食物。


中間層:牙本質

牙冠、牙根都有的牙本質。牙本質裡面有無數個微小的管狀結構(牙本質小管)。當我們牙齒喪失其牙釉質或牙骨質的最外層保護層時,這些小管就成為了一條條的管道。

而外界的物理性刺激:如溫度的冷、熱,震動,氣流,摩擦,咀嚼硬的東西;以及化學性刺激:如酸、鹹、甜…等;傳導至達牙齒內部牙髓腔的神經組織,產生酸痛的感覺,或是敏感。

所以,牙本質小管的暴露,也就是敏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牙本質小管的暴露造成牙齒敏感



最裡層:牙髓腔

這個空腔裡面的內容物,我們統稱為牙髓組織,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這牙髓組織負責我們牙齒的一部分感覺、及給予牙齒養分、防衛、生長的一些功能。

通常我們把上述的牙髓組織以及牙本質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一個大的複合單元,我們稱之為「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為什麼要抽神經!牙醫師談根管治療


牙齒敏感有三大原因

原因一:牙齒相關問題

1. 蛀牙、牙裂蛀牙、與牙裂,這些問題都會導致牙齒最外的保護層牙釉質損壞,牙本質小管暴露後,牙齒敏感現象產生。

2. 牙齦的問題因種種原因而牙齦退縮時,牙根露出以及牙根最外的保護層牙骨質受到侵害而受損,導致牙本質也可暴露,結果可能是過敏。這些原因除了牙周疾病之外,年紀增長以及不當的生活行為都有可能造成這些問題。

3. 近期的牙科處置部分的牙科處置會約有三 ~ 四週的牙齒敏感現象;當你最近有做過牙科處置後(補牙、做牙套、去除牙結石、牙周相關處置、拔牙、矯正…等)有牙齒敏感現象時,可以先自我觀察。若持續很久一段時間,應當尋求醫師協助。

4. 牙齒填補物微滲漏牙齒過去因某些原因(蛀牙、牙裂…等)進行填補,填補物有可能會隨著時間演進,慢慢磨耗、崩裂;加上細菌的堆積,並產生酸性的產物讓牙釉質受損。或在填補物的周圍有微滲漏,讓底下的牙本質受刺激而造成敏感。


原因二:不當口腔清潔

1. 牙菌斑牙菌斑是你的牙齒上覆蓋著一層叫做斑塊的生物粘膜,牙菌斑含有細菌,以及細菌的食物。堆積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若沒有確切的口腔清潔,牙菌斑內的酸性環境容易造成牙釉質受損,進而敏感、或蛀牙、以及牙齦牙周相關問題。

2. 刷毛太硬有些人會認為,刷牙要用硬的刷毛才會有刷的乾淨的感覺。但過硬的刷毛以及過度施力也會造成外層的保護結構磨耗,進而導致敏感。

3. 牙粉過度使用牙粉,造成牙釉質損耗,牙本質敏感就發生了。

4. 牙籤、牙線、牙間刷牙籤除了潔牙效果差,不當使用非常容易讓牙齦受傷。牙線以及牙間刷雖然是良好的潔牙具,不當或過度使用也容易讓牙齦受傷。這些進而造成牙根暴露,以及牙骨質間接受損,導致牙本質暴露,牙齒敏感。如何正確使用這些潔牙工具,可以請教您的牙醫師。

5. 漱口水過度使用刺激性強的漱口水,像是含有酒精類的物質,這容易讓牙齒敏感,或讓原本有敏感的牙齒更加敏感。


原因三:飲食與生活

1. 酸的食物有些病人抱怨,當他吃較酸食物,像是果汁,柑橘類水果、汽水和運動飲料,常吃這些酸性的食物,牙釉質容易被破壞會,牙齒敏感。

2. 硬的食物咬冰塊、啃骨頭、嚼檳榔、吃甘蔗..等纖維粗的食物。這些除了會有造成牙裂的疑慮之外,牙釉質磨耗也非常快速,進而導致敏感。

3. 胃酸逆流有些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因為胃酸相當的酸,容易讓牙齒的牙釉質受損。另外,某些暴食症病人在吃完食物後,挖吐而造成胃酸侵蝕牙齒。

4. 壓力壓力是無形的,有些病人在壓力大的時候,容易咬緊牙關,或在晚上睡覺時候磨牙,久了之後,牙釉質乎被磨耗掉,這就容易牙齒敏感。當然,咬緊牙關、與夜間磨牙的成因以及機轉有很多說法,而壓力只不過是其中一種而已。

5. 牙齒美白不當使用牙齒美白的產品,或過度使用美白牙膏,可能會讓牙齒敏感,因為這些產品含有一些美白藥劑。


處理牙齒敏感的三項祕訣

秘訣一:定期回診

1. 定期回診,醫師會檢視您牙齒的狀態。尋找那些可能會成為敏感的牙齒,提早處置、衛教。或尋找已經生病需處理的牙齒;例如;蛀牙、牙裂、牙周、牙齦問題、有問的補綴物都要鑑別診斷並處理。

2. 若牙齒敏感無法緩解時,須尋求醫師協助,然而經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使用氟膠、牙本質小管封閉材料、牙套、嵌體、牙齦覆蓋術、根管治療、雷射…等處置。

3. 若有胃食道逆流、或催吐病人,除了牙科針對牙齒問題外,建議尋訪相關科別就診。(面對胃食道逆流,你該了解的幾件事!


秘訣二:正確的口腔清潔

1. 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以及正確使用潔牙工具,牙齒最外層的保護層不容易被破壞而導致牙齒敏感。

2. 牙刷的刷頭建議不要太大,刷頭太大反而無法好好一顆一顆的牙齒刷乾淨。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並以使用按摩的方式而非用力「鋸」牙齒方式刷牙。最後應該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取代牙籤。

3.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4. 若擔心喝完汽水或酸性飲料,所引起牙齒酸化程度較大,可先喝水或漱口,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最近,美國牙科學會的口腔健康網站指出:在吃完、喝完東西至少等 30分鐘以後再刷牙,尤其是酸性食物飲料、蘇打飲料。而在等待這 30分鐘時間,可以喝水或先漱口,來先清潔口腔環境。

5. 記得,含氟牙膏以及含氟漱口水都有助於口腔清潔,以及扮演輔助角色。


秘訣三:生活行為調整

1. 食物:減少酸性、甜、氣泡食物攝取:果汁類、醋、葡萄柚、柑橘、汽水、運動飲料…等。減少硬的、纖維粗糙食物:啃甘蔗、咬骨頭、嚼冰塊…等。

2. 保護性牙托:若有夜間磨牙的人,可以尋求醫師協助,是否需要使用夜間保護性牙托,減少牙釉質損害。

3. 小心市售產品:市面上美白相關產品,以及未經專業牙醫師評估的矯正牙托、貼片要非常謹慎小心。因為不當使用造成牙齒損傷,進而釀成牙齒敏感。

另外,抗敏感牙膏以及相關抗敏感產品都建議先找醫師釐清牙齒敏感原因後,才考慮使用。若無對症下藥,即使用再多的抗敏感產品也效果不彰。


貼心小提醒

牙本質敏感有可能是由其他牙齒相關問題、疾病,表現出「牙本質敏感」的症狀。我們千萬不能輕忽,以為所有牙齒敏感都歸類為牙本質敏感,而忽略其它牙齒的疾病。

市面上琳瑯滿目抗牙齒敏感相關的產品,不是一昧自己買來 DIY使用,就可以達到抗牙齒敏感的效果。建議還是請醫師幫您診斷評估,找到牙齒敏感真正原因,對症下藥才是良方。

參考資料:
1. Mantzourani M, Sharma D. Dentine sensitivit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J Dent. 2013 Jul;41 Suppl 4:S3-17.
2. Orchardson R, Gillam DG. Managing dentin hypersensitivit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2006; 137: 990-8.
3. ADA Mouthhealthy – Sensitive Teeth
4. ADA Mouthhealthy – Brushing Your Teeth
5. ADA Mouthhealthy – 7 Bad Brushing Habits to Break in 2017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