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很高興請到專門照顧加護病房的陳志金醫師來到我們的現場。今天要跟大家討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插管」。大家常會聽到說,有些人的狀況很緊急,而插管治療。聽到「插管」兩個字,大家就很緊張。所以我們希望陳志金醫師來跟大家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是插管?

陳志金醫師:插管就是把這樣的一根管子,經由嘴巴放到氣管裡面,少部分是經由鼻子放到氣管裡面。這管子就是建立一個呼吸的通道,叫「氣管內管置入術」,就是一般所說的插管。

陳志金醫師:聽到插管大家都覺得很害怕,實際上大部分時間都不是很恐怖的事情,有幾個情況,第一個常見的就是手術,手術是由麻醉科醫師來插管,手術完之後就能把管子拿起來,大部分沒有太大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在緊急救命的時候,好比送到急診來,病人因為呼吸喘、氧氣差、二氧化碳很高的時候,就要緊急把管子放進去,那是救命的其中一個步驟。等病人情況改善了以後,這管子有蠻大的機會可以拿掉。

劉育志醫師:所以插管最主要是建立一個呼吸道,安全的,可以提供氧氣的呼吸道。因為人只要不呼吸,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腦死了,所以插管是急救很重要的步驟。插管對病人照護有哪些好處?

陳志金醫師:插管的話,除了剛剛提到手術的問題以外,一般救命的插管,就是病人的氧氣比較差,可以插管接呼吸器來輔助病人呼吸,拉高病人的氧氣。第二個是病人意識不是很清楚,痰非常多,比如說肺炎,痰很多的時候,自己沒辦法咳出來。經由插管,就很容易將抽痰管直接放到氣管裡把痰抽出來,幫助肺炎改善。

劉育志醫師:我們在加護病房這些重症患者,到什麼時候可以評估他可以拔管,或者是什麼條件滿足後他可以拔管?

陳志金醫師:關於拔管時機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插管的原因消失了。病人如果是因為意識不清楚,我們為了保護呼吸道而建立的插管,病人醒過來以後,自然這個管子就可以拿掉了。如果病人是因為氧氣很差才插管,那氧氣改善,肺炎、肺水腫改善之後,這個管子評估完就可以拿掉。若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造成二氧化碳上升,等情況改善了以後,一樣經過評估就可以拔管了。

陳志金醫師:所謂的評估,就是我們有一道程序,慢慢調整呼吸器將支持程度降到最低。然後測試病人的咳痰能力夠不夠、痰量是不是變少了。再來就是測試不用戴呼吸器,經由管子可以呼吸,超過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這些算是考試,考試通過以後就可以讓病人拔管。

劉育志醫師:很多人會很關心說,拔管之後會不會影響患者的說話?

陳志金醫師:大部分情況都不會,除了是在緊急插管當中,可能聲帶造成一些損傷,或者是說,插管的時間過久,聲帶跟管子摩擦之後,造成聲帶部分麻痺活動比較差的話,可能造成聲音沙啞。大部分情況都不會影響說話。

劉育志醫師:很多恐懼是來自於不了解。

陳志金醫師:對!

劉育志醫師:那我們清楚解釋這個過程跟它的必要性之後,大家就能比較了解為什麼要這樣做。很高興陳志金醫師來替我們解釋插管這個主題,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了解更多:


【醫師聊天室】為何要氣切?


幹嘛要氣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