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為何要氣切?

by | 11 月 1, 2017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很高興請到加護病房的陳志金醫師來到現場,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討論一個主題叫做「氣切」,大家聽到「氣切」這兩個字就會很緊張,怕這是病情很嚴重很嚴重的人才需要的。所以我們請教一下陳志金醫師,什麼時候我們會建議患者接受氣切?

陳志金醫師:氣切就是「氣管切開術」,基本上做氣切是有兩大類的情況。一類可能是因為腫瘤的關係,在上呼吸道這邊的腫瘤,然後阻塞到呼吸的通道,所以就從喉嚨這邊做一個洞,讓病人暫時可以從這邊呼吸。管子是從喉嚨,大概放一個這樣大小的管子在這邊。這類腫瘤病人所做的氣切,是不需要靠呼吸器。你會看到病人在有氣切的狀況下還在路上走來走去,有時候為了比較好看,圍個絲巾在這邊。等他的腫瘤處理完,腫瘤消下去之後,氣切實際上是可以直接拿掉。

陳志金醫師:另外一個情況,就是病人本身是插管。這麼長的一根管子放在喉嚨裡面,很不舒服。所以大概過了一、兩個禮拜以後,我們評估這管子可能還是沒辦法拔掉,病人需要依賴這個管子。這管子放在嘴巴裡面很久不好清理,且造成病人很不舒服。我們會評估把插管換成這種比較短的管子,就是做氣切。這一類病人做氣切就是要看說,之後病人還有沒有辦法脫離呼吸器。當然做完氣切之後,脫離呼吸器的機會就比較高一些了。所以有兩個情況是要做這樣的氣切。

陳志金醫師:做完氣切以後嘴巴就空出來了,管子就在這邊接上呼吸器使用。嘴巴空出來以後,病人不用咬著管子那麼不舒服。另外,即使病人的氣切接著呼吸器,他嘴巴還是可以講話。講話就是我們可以從嘴型就知道他要講什麼,或者有時候會出現氣音,很小很微弱的聲音,但我們還是可以知道他講什麼。如果已經離開呼吸器的話,氣切還有一些特殊的管子,只要按住,患者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發出聲音。所以有氣切的人,還是一樣有機會可以講話。第二個情況就是嘴巴已經空出來了,除了可以發出聲音,如果他不容易嗆到的話,甚至有些有氣切的人還是可以從嘴巴進食吃東西。

劉育志醫師:所以這樣整個生活品質就可以提升了。

陳志金醫師:提升非常多。

劉育志醫師:而且甚至是可以講話。

陳志金醫師:有機會可以講話。當然前提是他意識清醒,有辦法講話。那做完氣切他一樣可以講話,聲音可能比較小一點。

劉育志醫師:這是一個重點,一個人的意識狀態會決定他需不需要這些呼吸輔助,如果他是昏迷、或意識模糊的時候,他很可能需要這些呼吸道的輔助來維持生命安全。那拔掉之後呢?那個洞怎麼辦?

陳志金醫師:如果他的情況已經改善到可以獨立自主呼吸、咳痰,那這個管子就可以移除了,移除的話大概也不用縫合起來,大概幾天、三四天,這個洞口會自然癒合。拔掉實際上是沒有太多的問題。

劉育志醫師:所以拔掉之後傷口就自己癒合,不用特別去縫。

劉育志醫師:我們剛看這個圖,氣切會做在氣管,已經是在聲帶的下方了,所以在做氣切的過程不會影響到聲帶,只要這個病人恢復清醒,狀況許可的時候這氣切就可以移除,恢復還蠻正常的生活型態。

劉育志醫師:感謝陳志金醫師來跟我們探討氣切這個主題,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同場加映:


插管是怎麼回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長期解尿不順,恐致膀胱失能!藥物治療、攝護腺刮除術、與微創攝護腺拉開術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士,因為晚上要起床解尿好幾次而導致失眠,白天上班也常跑廁所,所以來泌尿科檢查。」高偉棠醫師表示,「檢查後確認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於是便開始服藥。」

患者服藥之後,解尿的症狀有改善,但是藥物的副作用卻讓他很困擾。高偉棠醫師說,患者突然從坐姿要站起來的時候,容易頭昏眼花,而且性生活時因沒有射精,而被懷疑是在外面亂搞,讓他百口莫辯。雖然改善了排尿,卻影響了性生活,使他更難勃起,痛不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