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看診時,突然有位女性病患衝進診間,摀住胸口、拼命地喘,且步態不穩,喊著:「我好難受,手腳都發麻了。」然後繼續急促地大口呼吸。瞬間,好幾個診斷飛過腦海,心肌梗塞、中風、氣喘、恐慌或過度換氣症候群……。病患痛苦地說她一起床就好喘好喘、手腳發麻,於是直奔我們診所。 

偵測血壓、心跳,做個腦神經學檢查評估與心電圖後。看看這些都沒什麼問題,我稍微放心,跟病人說:「來,跟著我的節奏用肚子呼吸,一、二、三、四,慢慢吐、吸、吐、吸…」漸漸地,她的呼吸和緩了,也不胸悶心悸了,手腳發麻的情形也都改善。

「醫生,我到底怎麼了?」

「你這是換氣過度症候群。」


什麼是過度換氣症候群?

所謂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是病患因某些刺激而造成呼吸急促、感覺吸不到氣、胸悶,而又使得病患覺得緊張焦慮,因此呼吸再更加急促。如此,體內的二氧化碳一直排出體外,造成血液處於低二氧化碳、高氧氣狀態。此時血液呈現「呼吸性鹼中毒」,並且會造成血管收縮及血鈣降低。 

通往腦部的血流因血管收縮而減少,會產生頭暈、麻木、無力;更厲害點,會出現癲癇、昏厥。血鈣降低,則導致手腳肌肉抽搐、痙攣的情形發生。過量的呼吸運動,會導致胸痛。經口大量呼吸造成口乾,有時過多的空氣進入腸胃,會引起脹氣、打嗝等症狀。

換氣過度症候群的表現又分為急性與慢性表現。急性發作大部分是以呼吸急促,覺得呼吸困難、很喘,胸悶、頭暈,以及手腳發麻、痙攣等症狀來表現。

慢性換氣過度症候群,呼吸中會有不斷的嘆息(2 – 3次/每分鐘)或是打呵欠,胸痛、胸悶,或有腸胃症狀。病患可能會抱怨全身很多地方不適,但是找不到有實質病變。不過,病患血液還是會有二氧化碳濃度降低的情形。

另外,換氣過度症候群以女性發生的機率高於男性。 而年輕的又比年長者機率來得多。


為什麼會出現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的原因大致可分成三大類:

●  器質性

中樞神經疾患:橋腦腫瘤、急性雙側橋腦梗塞

呼吸系統疾病: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炎、肺栓塞

疼痛及其他相關疾患:疼痛、重大器官衰竭、藥物過量、甲狀腺毒血症  


生理性 

懷孕、發燒 、高海拔


心因性 

壓力、焦慮、憂鬱、恐慌

造成換氣過度症候群的原因以心因性居多


要如何診斷過度換氣?

要診斷過度換氣,必須先排除急性致命性的疾病,如心肌梗塞、肺栓塞、氣喘等,必要時須安排鑑別診斷之檢查。


換氣過度症候群的動脈血檢查可發現呼吸性鹼中毒,pH值接近正常或偏鹼,pCO2及 HCO3-下降。另外年長者若要下換氣過度症候群這個診斷,應持保留態度,注意有無其他的可能性。 


如何治療過度換氣?

● 腹式呼吸、調整呼吸節奏

不建議使用紙袋呼吸法。 

原因是除了病患在情緒激動狀況下無法配合之外,另外也有缺氧、窒息的風險,尤其當病患是因氣喘、心肌梗塞、肺栓塞等所引起的換氣過度,更要避免使用。應教導病患學習使用腹式呼吸,慢慢地調整呼吸節奏。可有效減輕症狀及呼吸困難的感覺,使呼吸速率趨於緩和。

腹式呼吸操作法:輕輕壓住病患的胸部上方,讓病患盡全力呼出所有空氣。再請病患吸氣時不要挺高胸部,而是使腹部挺起來。呼氣時也是胸部不動,用腹部吐氣。慢慢地連續操作至症狀緩解。


● 藥物

可使用 BZD、TCA、SSRI 等藥物,幫助病患解除壓力、鎮靜。

乙型阻斷劑主要用來治療過度換氣時誘發刺激交感神經的症狀,例如心悸、顫抖、冒汗等,但若懷疑病人有可能與氣喘相關,則不能使用。


簡單做個結論

換氣過度症候群大部分是因為心理及情緒的因素,造成生理變化與身體反應。在急性發作時,除了使用腹式呼吸、好好調整呼吸節奏,給予藥物改善臨床的症狀之外,激動或是恐懼的種種情緒,也需要被適當地緩解。必要時,也可求助於身心科或是心理諮商, 才能減少日後發作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