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診,媽媽帶著上小學的孩子前來看診。

「醫師你看,昨天晚上我突然看到小孩子腿上長了好幾個包,我以為是蚊子咬的,沒想到早上翻開衣服一看,連身體都有,現在甚至連臉上都有,這是甚麼?」媽媽一臉焦急的問我。

「他最近有沒有發燒?或是感冒的症狀?」我看了看皮疹,心裡有個底了。

「發燒,嗯~有喔!前幾天他有跟我說他不太舒服,我量他的體溫,38度,不過發燒一天就好了,隔天就沒燒了!」

我仔細檢查了孩子的手掌、腳掌、咽喉、屁股、膝蓋,發現皮疹大多分布在軀幹及四肢,臉上零星幾個紅疹,我擔心的手掌、腳掌並沒有病灶,咽喉後壁也沒有潰瘍。

「他這是水痘喔!」我告訴媽媽我的診斷。

「水痘?怎麼會?他有打過疫苗了啊!」


打完水痘疫苗後,還會得水痘嗎?

會!打完疫苗,並不表示不會得到這個疾病,而是在日後真正接觸到病菌或病毒時,能夠在第一時間啟動免疫反應對抗病原,降低引起嚴重後遺症的機率。

很難理解嗎?我們來想像一個情境好了。

今天有一批菜鳥殺手接受訓練,預備日後去殺指定的敵人,我們把這批菜鳥殺手分成兩組,其中一組,給他們看日後要殺的敵人相片,並且針對敵人的弱點加強訓練;另一組,則不透漏任何關於敵人的訊息,除此之外,兩組菜鳥殺手,都接受一樣的訓練。終於到了結訓的那一天,菜鳥殺手們一起出發,去大街上尋找指定敵人,並且要殺死他們。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指定的敵人,本身就是殺傷力極高的危險份子,如果無法在第一時間認出他們,並且殺死他們,菜鳥殺手很可能就會死在他們手上。

問題來了,你覺得,事先看過敵人照片的菜鳥殺手成功比例比較高,還是沒有看過照片的那一組,成功比例比較高?

我想事前看過敵人照片,並且針對敵人弱點加強訓練的殺手,成功比例比較高;而沒有事前辨識敵人並加以演練的那一組,成仁的機會比較高,這點應該是無庸置疑的。

這就是疫苗的保護作用!

菜鳥殺手就是我們的免疫細胞,指定的敵人就是病菌或病毒接種疫苗就是把跟病原長得很像的減毒病原,或是死掉的病菌或病毒、甚至只是病菌或病毒的一個部分,打入身體,教會身體的免疫細胞,讓他們知道可怕的敵人長甚麼樣子,並且練習擊垮敵人;在日後遭遇到敵人攻擊時,能夠第一時間,拿出精準的武器,瞄準敵人最脆弱的部份,給予致命的一擊。

沒錯!有練過應該就會比較厲害啊!可是這又如何解釋,打過疫苗後還得病的情形呢?

打過疫苗,就代表你身體裡的免疫細胞接受過特訓,已經認識敵人,不過認識敵人,不代表不會遭到敵人攻擊!

免疫細胞因為已經認識敵人,所以可以快速精準的攻擊敵人,保護身體不至於受到重大傷害而引起致命併發症,然而真正兩軍對戰時,即使訓練精良,我方還是會有一些傷亡,厲害的敵人還是有可能會造成零星損傷,這就會造成臨床上,還是會看到輕微的臨床症狀,表示身體確實受到感染,但是因為免疫系統表現優異,所以這些症狀通常都會輕微許多,而且快速緩解。

同樣的,打過水痘疫苗的人,如果日後得到水痘,他們的症狀通常輕微很多,也恢復得很快。


打過疫苗的人再得水痘,症狀有什麼差別呢?

沒有打過疫苗的人,如果第一次感染水痘,通常會有發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身上的皮疹數量也很驚人,水皰通常會超過一百顆、甚至到兩百顆之多;孩童感染水痘,其中有四千分之一的機率,可能會有神經學併發症,如腦膜炎、腦炎、脊髓炎等。

打過疫苗的人,如果接觸到真正的水痘病毒而感染,合併發燒的比例很低,最常見的症狀是只有皮膚紅疹,而沒有像發燒、倦怠等等的全身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打過疫苗的人即使得到水痘,並沒有人發生嚴重的神經學併發症。除此之外,打過疫苗的人得水痘,身上的皮疹數目也大幅減少。根據統計,全身的疹子大約只有30顆左右,而皮疹恢復的速度也很快,大部分患者的皮疹會在四天之內消退。

打過疫苗,怎麼還會得水痘?-照護線上


根據以上的統計資料,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打過水痘疫苗的人,不論身體是不是產生足夠量的抗體,在真正感染到水痘時,確實可以擁有對水痘病毒的有效保護力,所以身上的皮疹數量減少、合併發燒的比例降低、病程天數縮短,最重要的是,不會發生嚴重的神經學併發症。



水痘的皮疹該如何照顧?

不光是水痘的數量不同,打過疫苗的人,得到水痘時,身上皮疹的型態,其實也有細微的不同。

初次感染的水痘皮疹,幾乎每一個皮疹都會形成水皰,而且水皰長的晶瑩剔透、圓圓胖胖的,所以曾經有人用很詩意的一句話來形容水痘的水皰:就像在玫瑰花瓣上的露珠。然而打過疫苗的水痘皮疹,則是紅色丘疹多、真正形成水皰的數量少;水皰的形狀,也沒有那麼美麗,它們內包的液體量較少,所以水皰看起來頭尖尖的,反而有點像青春痘的樣子。

然而,不論是否接種過疫苗,水痘的水皰,請不要弄破它,讓它自然的乾燥、脫落、癒合。弄破的水皰,日後容易留下一個圓盤狀的永久性凹疤,這種凹疤,往往需要雷射、手術等等的方法,才能淡化。

打過疫苗的人再得水痘,很常見的症狀就是:癢,所以有時候醫師會開立止癢的藥膏或口服藥,來緩解癢的感覺,為的就是降低日後留下疤痕的機會。


家中有孩子得水痘,另一個孩子會被傳染嗎?

如果家中有一名孩子得了水痘,其他同住的兄弟姊妹,如果打過水痘疫苗,在接觸過病童四週之內,被傳染水痘而且發病的機會,只有百分之十二;即使他們真的被傳染了水痘,他們的症狀,也跟第一位得水痘的孩子一樣,皮疹數量少、病程天數短、不會合併嚴重併發症。

在台灣,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的孩童,也就是今年十四歲以前的孩子,只要有按表操課,就應該施打過公費水痘疫苗,所以家中十四歲以下的成員,如果已經打過水痘疫苗,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反而是九十二年以前出生的爸爸媽媽們,如果不確定小時候有沒有得過水痘,最好在被傳染前,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施打水痘疫苗,因為成人得水痘,產生併發症如肺炎、腦炎的比例,比孩童高出許多

最後提醒大家,水痘的傳染力很高,身上有可疑的病灶,請儘速就醫,不要拖延。

參考文獻:
1. Modified chickenpox in children immunized with the Oka/Merck varicella vaccine. Pediatrics. 1993; 91(1):17-22.
2. 九十三年元月一日起,水痘疫苗納入嬰幼兒常規預防接種項目(201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