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十個攸關性福的問題 – 男性結紮

by | 7 月 31, 2017



有一天,相熟的護理人員晶晶趁著門診空檔來「問事」。原來是她家那口子以為男性結紮就像練葵花寶典一樣,需要將整副生殖器官一刀兩斷。 

這一聽,誤解有點兒嚴重。人總是對於未知的事情感到莫名的恐懼,讓我們來回答十個攸關性福的問題。


(想看影音解說版本,請點:結紮

Q1:男性結紮有什麼好處?

直白地說就是「可以內射」且不用擔心鬧出人命懷孕。

這也是晶晶最主要問事求診的原因。避孕有許多方法,晶晶因為受不了保險套的塑膠味,經常被塑膠味干擾做愛時的心情,所以轉而尋求其他避孕方式。試過口服避孕藥,結果體質不合,仿單上記錄的副作用都一個不漏地發生了,試用了大半年換過幾個不同的廠牌,都沒有改善。也曾經試過子宮內避孕器,沒想到跟口服避孕藥一樣,稀有的併發症也讓她遇上,所以轉而想要尋求手術方式。


Q2:嘿!男女平等!為何不選女性結紮咧?

女性生殖器官(卵巢,輸卵管,子宮)都在骨盆腔中,所以進行雙側輸卵管結紮必須要使用內視鏡或是直接開腹手術將輸卵管結紮。除非是剛好剖腹生產順便手術,不然都是多挨一刀。

而男性結紮就不一樣了,精蟲工廠(睪丸與副睪丸)就在身體外面,輸精管也是位在徒手可觸及之處,所以相對於女性結紮需要複雜的腹腔探查,男性結紮只需要局部麻醉,以及約莫是皮下深度的手術! 

直接畫個表格讓大家了解:

男性結紮與女性結紮的比較


小結:男性結紮 CP值較高! (上億精蟲大軍事誇張了點,一次幾千萬隻精蟲總是有的。)


Q3:男性結紮會變成太監嗎?

如果Q1和Q2有說服正港男子漢來為老婆與性生活美滿挨一刀,那麼請務必看清楚下列圖表,接下來幾題都會需要了解:

男性結紮的示意圖


左:精蟲由睪丸製造, 副睪丸成熟,經過輸精管輸送,連同儲精囊液與攝護腺液藉由射精排出體外。

右:結紮手術中醫師會用手扣住輸精管,會感覺到肚子內被拉扯或蛋蛋被踢到的感覺。

手術只將輸精管截斷綁死,睪丸、副睪丸皆留在原地。

懷孕是女生的卵子與男生的精蟲相遇結合才會形成胚胎,所以我們透過截斷這兩者之間的運輸管道(男性是輸精管,女性是輸卵管),就像弄斷了牛郎織女相會的鵲橋就可以阻隔兩者相遇結合。所以人類的結紮手術,僅是截斷雙側的輸精管或雙側的輸卵管來達到節育的目的。不需要將陰莖、陰囊割掉!


Q4:結紮之後會不會出現懶洋洋,或發胖等後遺症?

人體製造睪固酮的工廠就是睪丸,睪丸都沒有被拿掉,這些因為睪固酮缺乏產生的活力缺乏、精神不振、發胖等症狀,自然不會出現在人類男性結紮手術後!甚至有人擔心手術後會有雄風不振或性慾減弱的情況,也不會發生。

如果真的出現了,可能是心理因素比較大。再次強調,結紮手術不會動到睪丸、陰囊與陰莖,手術中禁止一直伸手確認是否還在。


Q5:結紮手術時間多久,傷口多大,費用多少?

結紮手術時間:30-50分鐘,傷口:3-5mm,費用:NT 7000-10000元。

依據每個人生理構造不同,緊張程度不同,手術的時間與傷口會略有不同。上述所列只是大約估計。心情越輕鬆,手術起來越不痛,進行得當然也就越快速。因為輸精管有兩邊,一般雙側會各有一個小傷口,也有一刀口手術。

結紮費用健保沒有給付,由各院所制定。


Q6:結紮手術後要休息多久? 得自己換藥嗎? 可不可以洗澡?

無刀口式結紮手術一般傷口都小於1公分,所以術後正常活動都不限制。但劇烈運動如球類運動、跑步、重訓、搬運重物等建議還是停止三天為佳。

可以洗澡,但一周內避免泡澡。洗澡後要接著傷口換藥清潔。傷口需要每天換藥,可以使用OK繃或是防水透氣繃覆蓋,3-7天會癒合。


Q7:結紮手術會不會很痛?

想像總是比較痛。

因為刀口小,傷口淺,疼痛多半發生在注射局部麻醉劑的時候 (跟牙科拔牙打麻醉針差不多),都在可以忍受範圍中。
手術過程中因為要拉出輸精管,(請大家再看看上圖,輸精管是連接到肚子裡的),手術過程中會感覺肚子有條筋被拉扯,很正常。(有些人會說像是蛋蛋被踢到)

如果特別怕痛的男士,其實也可以跟醫師商量全身麻醉,只是全身麻醉同樣是自費的唷! 


Q8:結紮後又反悔想要再生一個,有機會接合嗎?

結紮後反悔,可以接受「輸精管接合顯微手術」,將剪斷的輸精管接回。手術時間要3小時,一樣是自費手術,費用3-5萬不等。

但大家得了解,破壞容易建設難,接合輸精管的接通比率會隨時間遞減。所以大部分的醫師希望會是在生育兩個孩子以上,想清楚了再進行節育手術。


Q9:男性結紮後,會影響性愛表現嗎?

完全不會影響。

再一次複習,男性主要產生睪固酮的睪丸完好如初,所以在勃起、性慾、精神都不會因為男性結紮手術有所影響。

至於精液主成分為儲精囊液與攝護腺液組成,在結紮手術時這兩個器官也不會受到影響,自然在手術後就不會有射精時精液減少或沒有的問題。只是在結紮手術後的精液裡沒有精蟲。


Q10:男性結紮後就保證100%避孕成功嗎?

男性結紮後,建議在三個月內或15-20次的射精都還是需要使用其他避孕方式。主要是因為輸精管腔內可能還有殘留的精蟲,亦或者是截斷的輸精管中間形成類似瘻管的通道。文獻中也有先天多條輸精管以及手術後輸精管再度自行接通的案例(侏羅記公園有說到「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人類的精蟲就是這麼強大,沒開玩笑唷!真的有遇過!)

保險起見,手術起三個月後追蹤一次精液分析,確保精液中無精蟲後便可享受無套中出,不需再用其他避孕方式。

最後宣導一下,優生保健法第二章第10條規定,已婚男女施行結紮手術,需經配偶同意。 所以,決定結紮必須要是夫妻雙方同意下進行。醫療院所通常會要求夫妻雙方簽名且手術時一同到院。

總結,男性結紮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復原快,術後副作用小,都優於女性結紮手術。有需要的夫妻可以協商後決定。

最後晶晶帶了老公到醫院做結紮手術,至於準備用來咬著、擦眼淚、擦汗的毛巾統統都沒用著喔!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