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眼睛癢、鼻水流不停!擊退過敏性鼻炎-照護線上


每遇到冷空氣或吸到灰塵,你的鼻子就像水龍頭一樣流都流不停嗎?眼睛癢、鼻塞到沒辦法呼吸,這樣的情節常常反覆上演嗎?只要一感冒鼻子的問題總是最大,鼻涕倒流後變成濃痰,感冒總覺得很難好。


2007年大台北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的罹病率已到 49%,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大病,但還是會影響到小朋友的學校學習和工作效率,因此不能輕忽!以下就整理一些治療的方式和重點。


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常與「吸入性」過敏原相關,常見的室內過敏原主要包含塵蟎、寵物皮屑、昆蟲或是植物,常見的室外過敏原包括花粉和黴菌,汽車的氣體汙染物包括臭氧、氮氧化物等,也與過敏性鼻炎惡化有關,因此減少過敏原暴露是治療成功的重要前提,如避開油煙、蚊香、油漆、殺蟲劑、污濁空氣;使用空氣清淨系統;寵物移到別處飼養等方式。


有需要時可進行過敏原檢查

其實大部分的病人不需要做皮膚測試或血液檢查,醫生以臨床症狀判斷給予經驗性治療就能改善,但做詳細檢查對於避免過敏原上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下面表格比較醫院常用檢查:




過敏性鼻炎的口服藥物有哪些選擇?

1、口服抗組織胺以第二代以上為優先,相比第一代較少口乾和嗜睡的副作用,而且較為長效所以服用較為方便,是間歇性過敏性鼻炎治療的第一線用藥,對鼻子、眼睛症狀藥效較快 (一小時內),對減輕鼻塞症狀有中等效果,但針對慢性及持續性的病患,類固醇鼻噴劑較合適。

2、鼻塞嚴重的病患使用去鼻充血劑(Pseudoephedrine)效果很好,其實藥廠也很聰明現在也不少複方同時有抗組織胺和去鼻充血劑。

3、口服抗白三烯調節劑目前用於氣喘的維持治療,雖然對於過敏性鼻炎也有治療效果,但是效果不及類固醇,不建議當作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藥物治療,但在同時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或是有鼻息肉的病患功效不錯。


過敏性鼻炎的鼻噴劑有哪些選擇?

1、類固醇鼻噴劑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第一線藥物,勝過抗組織胺,如果病患的症狀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就建議使用,雖然大家對類固醇聞之色變,但常用的鼻噴劑對於全身性的作用只有0.5% 以下,所以其實不用過度擔心。有些人覺得用了效果不好是因為類固醇的效果較緩慢,效果出現在第一次劑量3-5小時至36小時,需持續性使用至少一週後才會達到最大效果,因此心急的爸媽真的要耐心使用。

2、抗組織胺鼻噴劑針對於鼻子、眼睛症狀效果快速(15–30分鐘內),因此用於急性發作的狀況很適合,但有些病人可能會感覺到有苦味而影響到順從性。

3、鼻內去充血噴劑針對鼻塞症狀效果迅速(5–10分鐘),但對於其他打噴涕和過敏情形沒幫助,更重要的是使用十天後須停止三天,不然會出現藥物反彈現象。

4、肥大細胞穩定劑鼻噴劑可以抑制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但針對鼻炎效果和類固醇及抗組織胺相比較差,好處是效果快副作用少,有證據顯示在確定要暴露於過敏原(貓、狗)30分鐘前使用效果佳。


還有一些常見的輔助治療

1、生理食鹽水洗鼻器:能夠降低鼻腔中的塵蟎、花粉、空氣中懸浮物等過敏原,可以沖洗鼻竇炎的濃黃鼻涕,然而一般鼻過敏症狀,多半是水狀、不黏稠的鼻涕,只需將鼻涕擤出,就能帶出鼻腔裡的過敏原,不用特別清洗,重點是洗鼻器只能短暫緩解過敏症狀的輔助作用,並無治療效果。還要要注意的是鼻子是否有結構性問題,避免使用後黏膜受損。也有些研究報導指出有人因為沖洗液不乾淨,帶入細菌到鼻腔最後產生腦炎,因此器材的消毒清洗也是十分重要的。

2、免疫治療:常規藥物治療但效果不佳、藥物治療出現不良反應或患者不願意接受長期藥物治療,則可以考慮皮下或舌下特異性免疫治療,免疫治療應該由訓練過的醫護人員來進行,注射後患者需觀察20分鐘有沒有嚴重的過敏產生。



選擇那麼多!結論呢?

針對輕微及偶發性的過敏性鼻炎首線應該是「類固醇鼻噴劑」,但以台灣的風俗民情及病人使用藥物的方便性,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搭配「抗組織胺鼻噴劑」,假如鼻塞情況更明顯的病人可以使用「去鼻充血劑」,但針對於症狀嚴重到影響生活及慢性過敏性鼻炎的人,還是乖乖使用「類固醇鼻噴劑」!


倘若使用了一段時間效果還是不好,可以再加上「抗組織胺鼻噴劑」。最後,藥物的使用還是要與你的醫師共同討論,才能給予你最適當的治療,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一個暢通的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