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兩歲了還不會講話,需要看醫生嗎?

by | 6 月 21, 2017



剛滿兩歲的小新底迪,平常父母親上班,多數時間由阿公阿嬤照顧,目前只有「ㄇㄇㄇ」的音,要甚麼東西就「ㄚㄚㄚ」,不然就自己拿,看隔壁大他兩個月的小姊姊已經很會講話了,到底是男生講話慢,還是有甚麼發展的問題呢?




兒童發展問題可以從幾個層面來看,動作、認知、語言和社會情緒。


以動作發展而言,七(個月)坐八(個月)爬,一歲開始學放手走,從這些早期的動作發展是否有誤,大概可以看出一些動作發展有無遲緩的端倪;兩歲上下的幼兒,在粗大動作方面應該要可以上下樓梯,精細動作的操作應該要可以翻書、自行拿湯匙吃飯,這也是幾個可以觀察的指標。


在認知理解的部分,兩歲幼童應該可以聽懂大部分單一指令,例如:去把球球拿過來給媽媽;另外,要能夠指認五官或其他身體部位。


而在語言溝通層面,兩歲幼童要能發展出至少10 個單字,例如「爸爸」、「媽媽」的人稱以外,還有其他物品的命名,如「車車」、「球球」、「餅餅」、「ㄋㄟㄋㄟ」等,如果孩子都還沒有口語,那則要觀察他是否有發展出其他替代性的溝通性手勢,例如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是否有很清楚的指物動作,甚至你沒看到的時候還會知道拉你到物品旁邊;或者他的替代性溝通方式很少,只有「哭」一招。


這幾個面向,都是我們評估是否有發展遲緩的重點。如果孩子只有一個語言表達慢,其他向度都正常,也許我們可以先調整教養的方式,然後再給孩子一些時間等等看;但是,如果孩子目前已經有兩個向度以上的落後,我們則建議帶孩子到醫院接受正式的發展評估,以免延誤孩子的早期發展。




如果孩子的語言表達真的有慢,那我們要怎麼辦呢?


以小新的例子來看,兩歲的孩子,只有「ㄇㄇㄇ」的音,也缺乏其他溝通性手勢,第一個我們要去檢視的,就是我們提供給他的環境,是否讓他有機會表達,是否有給他足夠的學習刺激。




增加孩子表達需求的機會


首先,盡量避免甚麼都幫孩子準備得好好的,要讓他有機會去表達需求,當他想要東西的時候,我們可以帶著他的手去指,並幫他命名:「要…要蘋果…蘋果」,同時,盡量把物品放在我們的嘴巴旁邊,並誇大嘴型,讓孩子看到物品的同時也能看到我們的發音方式。




盡量和孩子互動


再來,盡量減少讓孩子自己玩的時間,雖然孩子可以自己玩、看電視很好帶,也減少我們大人的麻煩,但是相對的,也減少了我們跟孩子的互動,孩子也就缺少機會去學習我們的語言表達、認知理解或是操弄玩具的功能性玩法。所以,盡可能的加入孩子的遊戲,一起玩玩具、扮家家酒、或是一起說故事、看圖卡,都是很不錯的活動。


但是在這裡有個小叮嚀,遊戲就是要盡可能好玩、製造樂趣,讓孩子享受跟你互動的過程,千萬不要只是一直強迫孩子認圖卡,如果沒指認正確就不放過他,這樣孩子很快就會失去興趣喔!




簡化句子,讓孩子方便學習


第三,平常跟孩子說話時,盡量表達簡短、清楚,減少不必要的贅詞,例如我們要請孩子過來坐好,我們平常可能會說:「小新過來,趕快過來這裡坐好!」這句話其實也可以濃縮成:「小新,來,坐好!」給孩子簡單的主詞、動詞就好,如此一來孩子能簡易的去複製我們的語言,進而促進自身的語言發展。


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氣質,發展時程自然也有快有慢,我們當然不需要去揠苗助長,但是,營造一個正向溫暖的環境,提供給孩子足夠的引導和學習,因材施教,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幫助孩子快樂成長的重要條件。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