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問題多,讓醫師講清楚

by | 6 月 28, 2017



小朋友的包皮下,有時候會發現一塊白白的或是黃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包皮下一塊白白或黃黃的東西是尿垢


講到尿「垢」,大家就會聯想到「污垢」,或是不乾淨,會很想要把它擠出來或是用力洗乾淨。但其實這個包皮垢,是由正常的皮脂腺以及皮膚表層的一些分泌代謝物慢慢累積而成。由於在0-4歲間,小男孩的內包皮還跟龜頭黏連不一定跟外界相通,很常看到一個塊狀物積在裡頭,如果沒有發炎狀態,是不用特別把它清出來的。




包皮到底要不要推下來洗?


包皮問題必須分年齡來看。

0-4 歲:大部分不需要。


4-8 歲(尷尬年齡):
有發炎過,建議要。
沒有發炎過,建議不用。
不能確定,健檢單子上有被打勾勾,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意見。


8歲以上:通常需要。




0-4歲


根據統計資料,新生兒90%以上有包莖現象。到一歲的時候,男孩仍有包莖現象約還有50%;到4歲時,還有包莖的比率剩下10%。


臨床上認定的包莖,大部分只是內包皮與龜頭的黏連未分離。在成長的過程中,內包皮與龜頭會慢慢的分離,只要是包皮開口夠大,慢慢地包皮就能夠推到底。這個發育過程有快有慢,0-4歲只是一般統計結果。


所以在這段年紀間,如果小朋友沒有發生過包皮龜頭炎(這段期間龜頭包皮炎的機率也小),是不用刻意把包皮推開來洗的。




4-8歲


接續上述,當內包皮與龜頭粘連慢慢分離過程中,有段時間會處在要分不分,藕斷絲連的狀態。像這樣有一個有縫卻又封閉的小空間,就容易會有細菌跑進去快樂的生長,也就會有感染的機會。


加上這個年紀處在好像可以溝通卻有自己堅持意見的年紀,很多時候爸爸媽媽不容易幫忙小朋友做清潔 (因為痛或不舒服而抗拒),綜合起來包皮龜頭炎的頻率就略高一點。


如果小朋友仍維持小時候的包莖狀態,沒有發炎過,建議不用特別推下包皮清洗。如果有發炎過,建議就要固定推下清洗。如果不能確定狀態,在健檢單子上有被打勾勾,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泌尿專科,或小兒外科)意見。




8歲以上


8歲以上的小朋友,通常內包皮與龜頭黏連已經分離,建議教導小朋友每天洗澡時自己慢慢推下包皮清洗。有些小朋友仍有包皮開口狹窄(包莖),或包皮開口較小(假性包莖)的狀態,在不容易推開清洗的情況下,也不建議用力推開。如果不能確定狀態,在健檢單子上有被打勾勾,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泌尿專科,或小兒外科)意見。


臨床上每個人有差異性,就算是包皮開口較小,也有分可以推跟不能推的。年紀分別只是一種分類,很多還是要看每個小男孩的解剖構造,來決定治療方式與接受手術與否!建議爸爸媽媽們,如果不能確定狀態,尋求專科醫師建議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不用自己在家煩惱到底要怎麼辦喔!


提醒您,小男孩包皮龜頭炎發作的時候,請就近尋求專科醫師的幫忙。




如果將不能翻開的包皮用力翻開,會發生什麼事呢?
  
如果是為了想要清除包皮垢,將與龜頭相黏連的內包皮用力推下,會讓龜頭上有淺層破皮傷口。可能會滲出組織液,需要配合傷口照護(局部藥膏使用),避免內包皮再黏回龜頭上。如果是沒有發炎的狀態,就不需要特別把包皮垢清出來了。但若是因為感染發炎,需要做這樣的處置,就必須要好好照顧傷口;傷口如果反覆黏連或發炎就須要考慮開刀。


如果是包皮開口過小,硬是把包皮推下,會造成包皮開口撕裂傷,反覆幾次後有可能造成包皮開口部分的皮膚結痂硬化,反而更緊。

如果因為外力不小心將過緊的包皮推下,沒有及時推回,或是推不回去,局部血循環不良,會造成包皮箝頓(卡住了),輕則包皮水腫,厲害一點可能會讓局部組織血液循環不良有壞死的跡象。有此狀況請儘速就醫。


包皮開口過小,清潔不易或反覆有包皮箝頓狀況,建議包皮環切手術。




需要塗抹包皮類固醇軟膏嗎?


小朋友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就診被發現內包皮與龜頭仍舊黏連。若是因為包皮龜頭炎就診,在發炎反應過後,泌尿科醫師可能開立類固醇軟膏作龜頭局部的塗抹。在連續的塗抹(一天至少一次),約莫一個月,內包皮與龜頭就會分離,清潔比較容易。


有些小男孩,會在停止塗抹類固醇藥膏之後,內包皮又再度與龜頭黏連。這樣的情況讓有些家長覺得好像塗了沒有效果,覺得白費功夫。


建議在內包皮與龜頭的黏連分離之後,應該於每日洗澡時,都翻開包皮以清水沖洗清潔,一來保持乾淨,二來也避免再度黏連。


到底要不要塗類固醇軟膏?為了清潔方便,以及減少包皮龜頭炎的機率,個人是建議塗抹類固醇軟膏治療的。預防重於治療囉!



至於包皮到底要不要手術,可以參考這一篇包皮割?不割 ?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