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在看兒童皮膚門診時,有一位神色慌張的媽媽帶著四個月大的小男嬰進到診間來,還來不及等我詢問病史,媽媽就趕緊說:醫師,快幫我看我的孩子是得什麼皮膚病?已經看了一個月,有些醫師說是濕疹,有些說是過敏,到底怎麼了?


我趕緊要媽媽將小孩放置到診療床上,打開衣服,看到手上許多顆小膿泡,正當納悶之際,仔細一看,發現在左手腕處有一個紅色丘疹,同時上面有一條約0.3公分帶有角質的細線,診斷立馬浮現:疥瘡。


媽媽完全不敢置信,連問好幾聲:醫師你確定?我們都沒有症狀耶,你真的能肯定?於是,只好刮個皮屑,放在顯微鏡下檢查,果然不出我所料,兩隻疥蟲外加五個蟲卵,在鏡頭下出現,媽媽一整個崩潰….




疥瘡知多少?


疥瘡可以說是皮膚科最讓人害怕的疾病之一,不在於嚴重度,而是害怕於它的傳染性,深怕一得到,身邊的人也一同感染,但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我們該如何面對疥瘡,是本篇的重點。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讓大家想幾個問題,如果都知道解答,那就可以略過本篇文章,但如果有疑問,就請繼續看下去。


1. 人類疥瘡會經由動物感染?


2. 疥蟲會跳或飛嗎?


3. 疥蟲離開人體,仍可以存活?或能存活多久?


4. 疥瘡患者身上,平均帶有幾隻疥蟲?10隻,50隻,100隻,1000隻?


5. 只要一接觸到疥瘡患者(例如握手、擁抱),就可能會感染?




人疥螨 vs 動物疥螨 – 專一性寄生 


人類感染的疥瘡,是人疥螨(Sarcoptes scabiei var. hominis)所引起的。


動物疥螨則是寄生在豬、狗和貓等哺乳動物身上,通稱動物疥瘡(包括豬疥螨,犬疥螨,貓疥螨…)。


當人接觸這些患有疥瘡的動物時,這些動物疥螨可傳染給人,但由於這些動物疥螨不適應在人體皮膚內寄生,因此引起的症狀較輕微,寄生的時間也較短,沒有辦法在人體的皮膚上繁殖,為自限性,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不會造成流行,不需過度擔心,只要不再接觸這些動物,不治療也會自行痊癒,但給予疥蟲藥物,還是會好的比較快。


同樣人疥螨也可傳染給這些動物,引起相似的症狀,同樣是暫時的。


這些不同種類的疥螨對於宿主都有專一性。


人芥蟎(疥蟲,Sarcoptes scabiei)是專一人類寄生蟲obligate human parasite,只感染人,並不會寄生在動物上。


疥蟲壽命約1~2個月,整個生活史都在人體皮膚上。


疥蟲本身不具有飛行和彈跳的能力,只能爬行,在皮膚上最快可以每分鐘爬行2.5公分,但在蟲穴道中,每天只可約鑽0.5~5公釐。


疥蟲離開宿主後,通常只能活短暫時間,他們不太能動,在室溫環境下(約21℃, 相對濕度:40~80% ),離開宿主不能活超過48小時。




疥蟲生活史 – 人體皮膚上


母蟲在蟲穴道中,每天產下2~3顆卵,蟲卵經3~4天孵化,變成幼蟲larva,只有三對腳,爬到皮膚表面,再經3~4天,蛻變成稚蟲(Nymph,具有四對腳),接著再經4~7天蛻變為成蟲。


此時,公母蟲交配,公蟲交配後死亡,母蟲則只需一次交配,整個生命週期都具有繁殖力,母蟲受精後,就會開始在皮膚上移行,找到一個合適的地方,鑽入角質層,形成蟲穴道,以吃角質為生,在此處產卵,度過餘生(約1~2個月),同時在這段期間,會拓展蟲穴道。


因此,整個生活史,都是在人體皮膚上。






離開人體 = 死路一條!存活時間隨環境改變!


基本上疥蟲是不愛脫離人體的,因為一旦離開人體,並無法存活太久。


在正常室溫下(21℃,相對濕度:40~80%),疥蟲存活不超過48小時。


周圍溫度如果升到34℃,只能存活不到24小時。


如果到50℃以上(烘衣機),不超過10分鐘。 


相反的,如果環境溫度越低,濕度越高,存活時間會延長。
(參考文獻:J Am Acad Dermatol. 1984 Aug;11(2 Pt 1):210-5.)


所以如果在較容易發生的場所,例如:安養院,監獄,收容所..等等,可以使用除濕機,同時調高室內溫度,就可以減少疥蟲傳播的機率。

因此, 冬天疥瘡發生率會比較高,環境溫度也是一部份原因。但如果溫度低於16℃,疥蟲活動力會大幅下降,就沒辦法鑽入皮膚中。


從以上可知,當疥蟲脫離人體越久,其傳染力越低。

疥蟲離開人體存活時間





典型疥瘡患者,身上有多少隻疥蟲?


疥瘡患者整個皮膚都是滿滿的疥蟲大~平~台~嗎?其實並不是如此,根據統計,在合適的條件下,約只有10%的蟲卵最後能孵化蛻變為成蟲。


同時,我們會因為搔抓將蟲子移除,免疫反應也會對抗疥蟲,因此,人體疥蟲數量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少。


根據統計,感染前三個月,平均患者身上只有10~12隻疥蟲。




疥瘡如何傳染?


通常而言,疥瘡都是經由直接皮膚接觸傳染,因為疥蟲並不會跳,而且爬行緩慢,所以傳染力根據患者身上疥蟲數量,皮膚接觸範圍,時間長久和持續性有關。


傳染的風險會隨著皮膚疥蟲數量越多而增加,尤其是結痂型疥瘡(Crusted scabies,之後會有專文解說)患者,傳染力最高,其身上有數百萬隻疥蟲,甚至連掉下來的皮屑都有傳染力。 


除此之外,還有可能間接接觸患者使用過的物品而感染,但能否藉由這些污染物(fomites)傳染,目前還有爭議,有學者指出,疥蟲無法離開宿主生長,他不能跳,又不太能行走,離開宿主就只有死路一條。 所以此方是不易傳染。

疥瘡傳染途徑





何謂「直接皮膚接觸傳染」?一碰就會被傳染?


剛剛提到,疥瘡經由皮膚接觸傳染,只要一摸到疥瘡患者,就會得到嗎?每次看會診時,如果診斷患者為疥瘡,一定整個護理站哀鴻遍野,照顧的主護通常就會覺得身上開始癢,希望順便看診一下,有沒有受到感染,整個護理站一定大動員。


直接接觸皮膚,並不是只要一碰到患者就會被傳染,因為疥蟲不會飛跳,而且爬行緩慢,所以接觸時間至少要5~10分鐘(有些文獻認為需15~10分鐘),疥蟲才有可能從患者移行到接觸者上


因此,如果只是跟典型疥瘡患者握手,擁抱,單純皮膚觸診,是不太會得到的。 


就算這些疥蟲真的跑到醫療人員上,醫療人員檢查患者後立即洗手,其實就可以消除疥蟲,因為疥蟲需20~30分鐘內才能鑽到角質層中,這時洗手可以將其從皮膚上抹去。 


乾洗液(hand disinfection)並不能殺死疥蟲。 


正常來說,如果懷疑患者罹有疥瘡,還是戴手套檢查比較安全。

直接皮膚接觸傳染





何謂「間接接觸共用物品傳染」?


理論上來說,疥蟲可藉由床單,衣物,毛毯而傳播,但實際上對於典型疥瘡而言,是相當罕見的,因為一旦疥蟲脫離人體,其傳染力就會迅速下降,同時,典型疥瘡患者身上只有10~20隻少量疥蟲,再加上疥蟲爬行速度緩慢,所以此方式不易傳染。 


根據一份研究,嚴重疥瘡患者使用過後的床單和衣物,造成其他人感染的機會只有分別只有3%(2/63)和1.4%(4/272)。


這種傳染方式,主要是發生在結痂型疥瘡上。因為典型疥瘡患者上只有5~12隻疥蟲,但結痂型疥瘡身上有數百萬隻,甚至連掉下來的皮屑都有傳染力,這類患者才有較高的傳染性,尤其會傳染給醫護人員。

間接接觸物品傳染





疥瘡的好發族群


根據統計,世界上每年約有3億人感染疥瘡。男女生發生比例相同,通常遊民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孩童的罹病率也比較高,尤其是小於兩歲的孩童和在一些流行性的熱帶國家。
除此之外,如果人群過度擁擠,例如在冬天時,我們比較喜歡聚在一起,也比較容易傳染,還有像衛生習慣不佳者,營養不良者,行動不便/ 臥病在床者和免疫力滴下者,都比較容易被傳染。

疥瘡的好發族群





疥瘡的好發地點


由於本院復健科病房數相當多,可以說是中部第一,所以有非常多住院患者,很多是從安養機構或者是其他醫院轉入的復健病人,早期,這些患者入住前,只要皮膚有紅疹,就一定會照會皮膚科醫師,希望不要等到住院一段時間才發現有疥瘡,這樣可能會傳染給其他患者或者是復健師和護理人員,也因此,從住院醫師起,就練就一身看疥瘡的好功夫,畢竟,當患者家屬要你給答案(一旦確診,就必須離院,不能做復健,滋事可大),護理人員也希望你能做出正確判斷(不然被傳染到或者是造成院內感染,可就糟了),如何能正確診斷,就真的必須下功夫,認真找出感染證據,也避免錯殺一人,在這段看會診的經驗裡,不得不說,真的很多護理之家都有疥瘡的問題,甚至看到後來,心理都有底,只要是哪幾家轉來的患者,幾乎都一定有疥瘡!


除此之外,其他像是人們會長期生活在一起的地方,會很容易有皮膚直接接觸的場所,例如:監獄,收容所,安養院都是好發場所。


出獄時,也都會說要吃豬腳轉運,還要洗硫磺水,其實也就是因為監獄中常常有疥瘡的問題。

疥瘡的好發地點



接著,我們再來看,一旦疥蟲跑到身上來,就會馬上有症狀嗎?皮膚一定會有紅疹嗎?一定會很癢嗎?要怎樣察覺自己可能感染疥瘡?(疥瘡 如何自我察覺?如何診斷?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