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給寶寶吸奶嘴?兒科醫師來解答

by | 4 月 25, 2017

要不要給寶寶吸奶嘴?-照護線上


要不要給寶寶吸奶嘴?是許多新手父母的疑惑。父母對奶嘴常常很矛盾,既肯定、依賴它安撫孩子的功能,又擔心它會影響牙齒和嘴型,所以想給又不敢給,或者一旦孩子開始依賴它就時時刻刻想把它戒掉。奶嘴其實就是一樣工具,必須正確的使用才能得到它的好處,避免它的壞處。


是的!應該讓寶寶吸奶嘴!

許多研究結果都顯示嬰兒睡覺時吸奶嘴明顯減少了「嬰兒猝死症」的發生機率,經由什麼機轉目前並不完全清楚,推測可能和增加「警醒反應」、保持呼吸道暢通、改變自主神經控制等有關;而且吸奶嘴就不可能趴睡,同床機率也比較低,又進一步減少了風險。因此2011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在增訂「嬰兒睡眠環境安全準則」時,已將「小睡和睡覺時應該讓嬰兒吸奶嘴」的條文加入其中,表示醫界對奶嘴的使用已經轉變為「鼓勵」的態度。基本上入睡時吸就會有效,睡著後奶嘴掉了也不用再塞回去,中間如果寶寶有醒來倒是可以再塞。

如果寶寶不肯吸當然也不用太勉強,可以隔一陣子再試試看。吃母奶的寶寶應該在一個月大時再使用,以免影響哺餵。

吸吮是原始的反射動作,是人類生存的本能之一,所以每個嬰兒都有吸吮的需要,吸吮慾望最強的時候是在二至四個月之間,之後會漸漸減低。吸吮的需求有明顯的個別差異,吸吮慾強的嬰兒不吃奶的時候常常會吸吮手或手指,由於手指對牙齒和牙床的傷害較大,以後戒斷也很困難,這時候就應該使用比較柔軟又比較好戒的奶嘴滿足他的吸吮慾,以預防吸手指成為習慣。

吸奶嘴也有很好安撫作用,奶嘴的英文pacifier意思就是「安撫物」。對於常常會煩躁不安、又不容易安撫的嬰兒也可以讓他吸奶嘴,要訣是先安撫一下正在哭鬧的寶寶,等他稍微安靜了就把奶嘴塞進他嘴裡,用手扶持住不讓他輕易吐掉,也可以裡外輕輕抽動幾下刺激口腔,一旦開始吸寶寶就會平靜下來,幾次之後奶嘴就會成為母親的好幫手了


選擇和使用奶嘴該注意哪些事?

1. 一體成形的奶嘴比較安全,由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份組合成的奶嘴要特別注意是否牢靠?萬一脫離可能會被噎住寶寶。至於上圓下扁的「矯正型」奶嘴,比較符合寶寶的口腔形狀,牙床和牙齒受到的壓力比傳統奶嘴小,不過如果寶寶不愛,用傳統的也沒什麼問題。家長可以嘗試幾種不同牌子、形狀的奶嘴,找出寶寶喜歡的一種。

2. 絕對不可以綁條繩子將奶嘴掛在寶寶的脖子上,繩子有可能意外纏住脖子而使寶寶窒息,這樣的例子國內國外都發生過。基本上奶嘴的使用最重要是在睡眠時,並不鼓勵隨身攜帶以免養成習慣,一定要帶的話只能用短繩夾在前襟上,請注意繩子不得長於15公分。

3. 奶嘴要注意清潔,六個月前可以跟奶瓶一起洗淨、煮沸五分鐘,六個月後用肥皂或清潔劑洗乾淨就可以了。少數家長習慣把奶嘴放進嘴裡用自己的口水「清潔」一下再給寶寶吸,雖然有一個瑞典的研究發現此舉居然有一些預防過敏的功效,但牙醫基本上是持反對意見的,因為這樣做會將引起蛀牙的細菌傳給寶寶。

4. 奶嘴是消耗品,壞了的一定要換掉

5. 一旦寶寶已經喜歡上某一種奶嘴,最好多買幾個預備著,出門和旅行的時候記得攜帶,有車的家庭可以在車上也準備一、兩個奶嘴。

6. 六個月以前,除了睡覺,只要寶寶有吸吮需要就可以把奶嘴給他,但請記得哭的原因很多,除了肚子餓、尿布濕、疲倦…,有時候只需要大人安慰而已,並不是每次哭的時候都需要塞奶嘴。

7. 六個月以後,如果寶寶沒有因為吸吮慾降低而自然減少對奶嘴的需求,家長就必須要有積極的作為,限制奶嘴只能在睡覺的時候才使用,睡著之後也應該幫他把奶嘴從嘴裡拿出來。因為在心理發展上,六個月之後嬰兒漸漸感覺他和母親好像是分離的個體,母親並不是隨時都能滿足他的需要,因此他需要某種物品代替母親來安撫他,奶嘴、手指和有些孩子喜歡抱的小毯子、填充動物等都是屬於這一種物品,我們通稱為「過渡期物品」。一旦奶嘴成了孩子的過渡期物品,他在無聊、疲倦、遇到挫折或其他煩燥不安的情況下都需要它,奶嘴會愈吸愈頻繁,後來就成了一種「習慣」,不吸就覺得不舒服了!


吸奶嘴有什麼壞處嗎?

頻繁而且長時間吸奶嘴是會影響乳牙咬合的,最常見的醫學上稱為「開咬」(open bite),即上下牙齒咬合時會留下一個可以容納奶嘴的洞,其他的咬合問題亦有,但都比吸手指的程度輕微;此外當寶寶開始學講話時,經常含著奶嘴會減低他開口的意願和說話的清晰度;也有研究發現長時間吸奶嘴會稍微增加中耳炎、口腔念珠菌感染和蛀牙發生的機率。


可以吸奶嘴到幾歲呢?

家長如果不希望寶寶吃太久奶嘴,可以考慮接近一歲時把它戒掉,因為嬰兒猝死症的好發年齡已過,口慾期(0-1歲)也即將結束,奶嘴的主要功能已經不存在,繼續吃只是習慣性的依戀而已。這時戒的好處是寶寶還不懂得強烈抗議,只需要單純的把奶嘴收起來,吵個幾天他就會習慣沒有奶嘴的日子。

即使不刻意戒斷,大部分的寶寶在一歲至一歲半之間會漸漸對奶嘴失去興趣,尤其只在睡覺時使用的話,這是最理想的「自然戒斷」。但有些孩子還會繼續使用,為了避免恆牙的咬合受影響,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建議在2-4歲間必須戒斷,最好是在3歲以前


要如何戒斷奶嘴?

選一個孩子狀況很穩定例如沒有生病、不是剛上幼兒園、沒有剛添弟妹….的時候,跟他簡單說明長大了應該不要再吃奶嘴了,奶嘴是小寶寶吃的,繼續吃以後牙齒會很醜,要綁鐵線矯正…..等等,個性比較溫和的孩子可以採決斷的方式,例如把奶嘴當垃圾丟掉、送給鄰居小寶寶….等,當孩子想念奶嘴的時候,摟著他、安慰他、讚賞他,通常幾天內就會成功。有些家長發現「預告」會更好一點,挑一個孩子容易瞭解的特別日子,例如三歲生日或聖誕老公公送禮物來以後就不能再吃了。

如果預期孩子的反應會很激烈,最好採漸進式,例如先是醒著的時候不吃,再來午睡時不吃,最後才晚上睡覺也不吃。除了口頭和精神鼓勵,也可以搭配積貼紙或星星換小禮物的方法。原則上家長的態度要溫和、堅定,儘量以鼓勵、讚賞的方式代替責罵或羞辱,後者不但無效孩子也會留下心理陰影。

孩子如果非常思念奶嘴,可以試著給他一個替代的填充動物,但千萬不可以奶瓶取代奶嘴,不論是奶還是果汁都會引起嚴重蛀牙,即使裝的是水也會增加尿量,讓孩子睡不安穩,而且以後奶瓶還是得戒。

民間還盛行在奶嘴上塗辣椒、黃連等辛辣或苦澀的東西,並非不可,但最好只在孩子同意戒奶嘴的情況下當作一種「提醒物」(而非懲罰),就是當他習慣性的把奶嘴塞進嘴裡時,這些刺激的味道會提醒他把奶嘴拿出來。

瞭解並掌握這些原則和方法之後,爸媽就可以放心的利用奶嘴增加寶寶睡眠時的安全、安撫他和滿足他口慾期吸吮的需要,而不必擔心不良影響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