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陳芳銘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陳芳銘醫師:大家好,我是陳芳銘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組合有哪些?

陳芳銘醫師:轉移性乳癌我們可以區分為是局部的轉移,或者是遠端的轉移,對於局部的轉移,一般來講可能是手術治療,或者是放射治療,但是對於遠端轉移就需要全身性治療,全身性治療就是藥物治療,在乳癌的部分來講,我們可以包括抗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跟免疫治療,當然現在有些新的科技在發展,在未來或許還有細胞的治療,都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轉移性乳癌的病情。

劉育志醫師:請問轉移性乳癌的化療要如何進行?

陳芳銘醫師:化學治療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靜脈注射的化學治療,通常會根據藥物的半衰期,有些藥物需要每週來施打,每次大概半小時、一個小時,有些藥物是每三週,或是每兩週施打,有時候需要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另外有口服的化學治療藥物,是每天服用,或者是每週服用,也是根據藥物本身在身體療效的半衰期來決定,當然也會看病人個別的身體狀況來搭配,讓這些藥物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但是它的副作用可以降到最低。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節拍式口服化療?

陳芳銘醫師:節拍式的化學治療,特別是針對口服的化學治療,我們發現在口服的化學治療,我們將每個禮拜要用的劑量,讓它分散在每一天服用,發現可以降低化學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但是也可以達到同樣化學治療,可以得到的效果,這裡面有一點接近我們最理想的化學治療,又能達到療效反應,又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這在我們一開始的臨床試驗,去證實了可以達到這樣的目的以後,節拍式口服化學治療目前在臨床上,也是相當普遍的使用。

劉育志醫師:節拍式口服化療,與傳統化療的治療成效有何差異?

陳芳銘醫師:因為節拍式的口服化學治療,本身它還是一個化學治療,就化學治療如果能夠產生療效反應,其實它跟傳統針劑式的化學治療,效果是一樣的,但是因為節拍式的化學治療,它的兩個好處。

陳芳銘醫師:第一個,它因為將劑量分散在每天,每一次我們服用的劑量比較低,副作用比較少,反而病人的服從性會比較好,病人可以得到治療的期間,反而會比較長,一方面它有針劑式化學治療的療效反應。

陳芳銘醫師:第二個,因為減少了針劑式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讓治療的期間可以延長更久,讓病人接受治療的服從性可以更好,雖然就療效反應而言,是跟針劑式化學治療是一樣的,但是整體而言,病人可以得到療效反應的比例,還有可以治療的時間,反而在我個人的臨床經驗上,有時候會比針劑式的化學治療,要來的更好,很多病人也會很感激說,我們也提供這樣的化學治療選擇,來讓她的病情可以得到持續的控制。

劉育志醫師:節拍式口服化療適合用在哪些族群?

陳芳銘醫師:其實在我們目前很多臨床情境上來講,都可以使用這種口服式的化學治療,配合節拍式來讓病人服用,在臨床實際上治療病人經驗裡面,其實有一個比例的病人,她不接受治療是因為怕化學治療,想到癌症治療就是化學治療,所以她抗拒治療,但是當用口服式、節拍式的化學治療,來治療她,其實她可以沒有化學治療刻板的經驗,比如會掉髮,需要放人工血管,需要每個禮拜或隔一個時間,就來醫院打針,所以她可以接受這樣治療的模式,得到病情的控制。

劉育志醫師:哪些病人適合節拍式的口服化學治療?

陳芳銘醫師:我覺得反過來講是只有少數的病人不適合,所以大部分轉移性乳癌的病人,其實都適合用節拍式的口服化學治療,來控制乳癌的病情。

劉育志醫師:節拍式口服化療可以使用多久?

陳芳銘醫師:通常化學治療的時間可以多久,通常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個,有沒有治療的效果,第二個,有沒有無法承受的副作用,也就是說有治療的療效反應,但是又沒有無法忍受的副作用,原則上這個治療的療程會一直持續,口服式、節拍式的化學治療,第一個,它有化學治療的治療效果,但是因為節拍式這樣的模式,又讓化學治療的副作用降到最低,甚至在某些程度上面,也減低了我們對於化學治療的恐懼,其實在臨床經驗裡面,有一個比例的病人,可以維持一年,甚至兩年這樣持續口服治療的時間。

陳芳銘醫師:有蠻高比例的病人其實她被告知乳癌,她不是害怕做乳房的切除,她是害怕要接受化學治療,也就是說化學治療其實讓病人聞之色變,但是化學治療在目前的癌症治療裡面,轉移性的乳癌治療裡面,還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我們有了節拍式口服化學治療的選擇,讓病人可以不用因為化學治療而聞之色變,她可以選擇比較可以接受的頻率跟副作用,她可以每天吃,可以隔兩天吃,讓病人在治療上也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性,我覺得這也是讓病人在參與治療過程裡面,讓她有自己可以決定的部分,也可以讓治療的順從性,會有加分的效果。

劉育志醫師:感謝陳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