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動兒的誤解與迷思

by | 3 月 10, 2017



關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 的資訊很多,五花八門的說法常讓尋求協助的家長無所適從。一邊要擔心孩子狀況,一邊要面對親朋好友老師孩子的不同意見,一邊又質疑是否是自己不會教孩子。


該怎麼辦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對ADHD常見的誤解與迷思。多一分瞭解,少一分困惑。




「小朋友明明上課一半就不會起來走來走去啊,為什麼老師會說他過動症?我看他看電視打電動都很專心啊。」


「過動」並非「上課一半會起來走來走去」這麼簡單,患者也不見得會出現過動行為。ADHD相較於其他人,常被觀察到注意力難集中、做事拖拉、忘東忘西、坐不住、難等待、管不住自己而常脫口而出、插話等特質;研究顯示患者在專注力、組織規劃能力、衝動控制能力、動機形成、回饋感知等多項複雜認知功能發展不成熟,以及調控上述能力的腦區,特別是大腦額葉-基底核網路的運作不彰。


ADHD常見長時間的專注度不穩定性,但對於有興趣的刺激活動,特別是刺激強度大、短時間刺激的類型,如打電動看電視,仍是可專注的。



「爸爸說他小時候也這樣,長大就好了,這不是病啦,不用看醫師!」


ADHD的發展與研究,包括生理特徵、治療模式效果,這十幾年來突飛猛進。在美國國家精神研究院(NIMH)、美國兒科醫學會(AAP)、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等國際重要醫學組織均有發佈明確治療建議。


ADHD的在台灣盛行率在5~7%間,一個班級若有30個小朋友,約有1~2個會是這樣的特質。幼稚園階段前注意力尚未發展成熟,到了幼稚園大班、小學,才能明確區辨。然而要診斷ADHD並有治療需求,症狀需於不同生活場景出現,且因此實際造成生活、學習、人際上困擾。患者生活細節、及環境因素的影響都是要評估的,而複雜認知功能測驗可作為是否與行為表現一致的佐證。


有一半患者成年後仍會被部份症狀困擾,特別是注意力不集中。在成長過程中,因ADHD症狀未妥善處理而造成的學習障礙、人際社交困難、情緒問題、自信心不足、行為困擾,對往後的影響更甚於ADHD的症狀本身!




「一定要吃藥嗎?朋友說那是毒品耶?」

藥物有中樞神經刺激劑及非中樞神經刺激劑。藥物可提升腦內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濃度進而提升專注力警醒度神經迴路的效能。藥物能改善症狀,提升認知、人際及行為表現。長期能降低意外傷害、自殺率、犯罪率及藥酒癮盛行率。


Methylphenidate的部份分子結構和安非他命類似,但實際體內作用的機轉效應是不同的,在治療劑量下並沒有成癮風險。若有食慾下降及睡眠困擾副作用困擾、或天生性心臟病及青光眼患者均需與醫師討論。




「有沒有心理諮商課程?可以不要吃藥嗎?是不是我沒有管孩子所以才這樣?」


ADHD之理想處理模式原本就是多面向,包括生理、心理、家庭學校各層面。足夠活動量、食品避免人工添加劑、生活規律、依照孩子注意力及認知能力來調整教材及時間安排並減少干擾都是很重要的。若有情緒管理或行為困擾,則考慮心理諮商及行為治療。是否需要藥物、使用方式,均須經過詳盡評估及討論,非貿然服用。各種處理應為加成作用而非互相衝突!


並不會因為管教因素而讓孩子變ADHD;但透過陪伴,各層面處理、及關心正向的氛圍,能讓ADHD孩子的成長過程更順利!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