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許多台灣人每天都需要一杯咖啡來開啟活力,咖啡不僅能提神,更是一種生活享受。然而,隨著健康意識的提升,大眾對於日常飲食與癌症風險的關聯也越來越關注。過去有些觀察性研究曾指出咖啡攝取與甲狀腺癌之間似乎存在某種關聯,這讓不少愛喝咖啡的朋友心中產生了疑問:我每天喝的咖啡,會不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呢?
由於傳統的觀察性研究往往只能看到「關聯」,卻難以斷定兩者間的「因果關係」——究竟是咖啡直接導致癌症,還是有其他未被察覺的因素同時影響了咖啡攝取習慣與癌症發生率?例如,某些生活習慣或環境因素可能既影響了人們喝咖啡的量,也影響了罹患癌症的風險,這就讓科學家難以區分到底是咖啡本身,還是這些「混淆因子」在作祟。為了更深入、更嚴謹地探討這個問題,一項大型研究採用了一種稱為「孟德爾隨機化」的特殊方法,希望能為我們揭開咖啡與甲狀腺癌之間真正的面紗。
咖啡與甲狀腺癌,這項研究是如何釐清兩者關係的?
這項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一種更精確的方法,來評估咖啡攝取量與甲狀腺癌發生率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而不是單純的關聯。為此,研究團隊採用了「孟德爾隨機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 MR) 的研究方法。這是一種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新興研究策略,其原理是利用人類基因組中一些與特定性狀(例如:咖啡攝取量)相關的基因變異,來作為「天然的隨機分組工具」。
您可以把這想像成,我們的基因就像出生時抽到的一組「生活習慣籤」。這些基因變異,會影響我們傾向於喝較多或較少咖啡的體質。由於這些基因變異是父母遺傳而來,而且在受精時就已經隨機分配,所以它不會受到後來的生活習慣、環境因素或社會經濟地位等「混淆因子」的影響。換句話說,透過分析這些與咖啡攝取量相關的基因變異,我們可以相對客觀地評估「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取量」是否會影響甲狀腺癌的風險,從而減少傳統觀察性研究中常見的偏差,讓結果更接近因果關係。
這項孟德爾隨機化研究的規模相當龐大,它利用了來自基因組關聯研究 (GWAS) 的資料,總共分析了高達212,119位來自英國生物銀行 (UK Biobank) 的歐裔女性的數據。研究人員篩選出36個與咖啡攝取量顯著相關的單一核苷酸多態性 (SNPs) 作為基因工具。這些SNPs能夠反映一個人基因上傾向於喝較多咖啡或較少咖啡的潛力。接著,研究團隊再結合芬蘭基因研究計畫 (FinnGen research project) 中關於甲狀腺癌發生率的公開基因組數據,進行了深入的統計分析。
研究中檢視了幾種主要的甲狀腺癌類型,包括濾泡性甲狀腺癌 (follicular thyroid cancer)、甲狀腺惡性腫瘤 (thyroid malignancy),以及較常見的乳突狀甲狀腺腺癌 (papillary thyroid adenocarcinoma)。透過多種敏感性分析方法,例如孟德爾隨機化-埃格爾法 (MR-Egger)、加權中位數法 (weighted median)、簡單模式法 (simple mode) 和加權模式法 (weighted mode),來檢視結果的穩定性,並排除潛在的偏差、異質性或多效性效應,進一步確保研究結果的可靠性。
那麼,研究結果具體告訴了我們什麼?
經過嚴謹的孟德爾隨機化分析後,這項研究的主要結論是: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取量,與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之間,沒有發現顯著的因果關係。這表示,從基因的角度來看,一個人喝咖啡的傾向,不太可能直接導致甲狀腺癌的發生。
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的數據:
針對濾泡性甲狀腺癌,研究結果顯示其勝算比 (odds ratio, OR) 為1.101,且P值為0.814。勝算比為1.101代表風險約略增加10%,但由於P值遠高於一般統計學上認定有顯著意義的0.05門檻,這表示這種略微的風險增加在統計上並不顯著,很可能只是偶然的結果,不足以支持咖啡攝取量會顯著增加濾泡性甲狀腺癌風險的結論。
對於所有甲狀腺惡性腫瘤的整體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其勝算比為0.915,P值為0.460。勝算比小於1表示風險有輕微下降的趨勢,而同樣地,P值遠高於0.05,這表示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取量與甲狀腺惡性腫瘤的風險之間,並沒有顯著的統計關聯。
至於較常見的乳突狀甲狀腺腺癌,研究得到的勝算比為0.938,P值為0.640。同樣地,P值遠高於0.05,說明在統計學上,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取量與乳突狀甲狀腺腺癌的發生率之間,沒有顯著的因果關係。
此外,研究也強調,無論採用哪一種敏感性分析方法,包括MR-Egger、加權中位數、簡單模式和加權模式等,所有的結果都非常一致,沒有檢測到顯著的偏差、異質性或多效性,這進一步證實了研究結果的可靠性。這些數據都明確指出,從基因層面來看,咖啡攝取量與這幾種甲狀腺癌的風險並無顯著的因果連結。
儘管如此,研究團隊也客觀地指出,雖然這項大規模孟德爾隨機化分析沒有發現基因預測的咖啡攝取量與甲狀腺癌發生率之間有顯著的因果關係,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存在「微弱」關聯的可能性。然而,就目前這項研究所能提供的證據而言,咖啡攝取量不太可能是導致甲狀腺癌的主要危險因子。
總結來說,這項嚴謹的孟德爾隨機化研究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它透過利用基因作為工具,有效降低了傳統觀察性研究中常見的混淆因素和逆向因果問題,讓我們能更清晰地看待咖啡與甲狀腺癌之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從基因預測的角度來看,愛喝咖啡的人們,似乎無需過度擔心咖啡會顯著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這對於廣大咖啡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一個令人安心的消息。當然,保持均衡飲食、健康生活習慣,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基石。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between coffe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thyroid cancer: 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26 May 29; 105(22):e49084. doi: 10.1097/MD.00000000000490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