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安詳的生命終章 – 安寧緩和醫療

by | 8 月 3, 2017


Q. 安寧緩和醫療,是不是什麼都不做,放棄等死? 

安寧緩和醫療並不是什麼都不做,相反的,我們幾乎什麼都做!只要是想的到的治療,不論是藥物治療、營養治療、心理治療、藝術治療、芳香治療、傳統醫學治療…只要是對於病人和家屬生活品質有所提升的,我們都努力的做。所以,安寧緩和醫療並非不治療,而是當治癒性的治療(如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效果不好或是副作用超過忍受的程度時,我們轉換治療方向,繼續陪著病人和家屬走下去。 


Q. 安寧緩和醫療,會不會很貴?是不是有錢人才有辦法接受安寧緩和醫療? 

目前安寧緩和醫療的三個層次:住院治療、共同照護治療以及居家治療,健保都有納入給付範圍,所以民眾只要支付部分負擔即可,與一般健保給付的治療費用並無不同。 


Q. 想要接受安寧緩和醫療,一定要到安寧病房去嗎?

不一定。目前安寧緩和醫療的三個層次:住院治療、共同照護以及居家治療,其中共同照護以及居家治療都無須入住安寧病房,也可以享有安寧緩和醫療的照顧。


Q. 安寧緩和醫療,是不是安樂死? 

不是,安寧緩和醫療不是安樂死。一般在國外合法的安樂死中,無論是醫師直接施打藥物於病人身上,或是醫師開立藥物後經由病人自己施打,都是透過外力加速死亡的方式。但是安寧緩和醫療並非如此,我們並沒有使用任何方式加速死亡。相反的,我們接受生命生老病死的自然過程,並且在這過程之中盡可能地維持病人和家屬的生命品質。所以,安寧緩和醫療不是安樂死。 


Q. 如果我想要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要去哪裡簽呢? 

可以到各大醫院的服務台詢問取得意願書紙本簽署,或是至由此連結下載


Q. 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之後,一定要註記在健保卡上嗎?要如何註記呢? 

根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簽署意願書後不一定要做健保卡註記。但是一般民眾出門在外可能不會將意願書隨時帶在身上,所以還是會推薦將意願書內容註記在健保卡上。如何註記?只要將意願書正本郵寄至原索取之醫院或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協會人員即會協助註記。 


Q. 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之後,是不是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醫護人員都不會救我了? 

不是。您簽署的意願書已載明,是在當您成為「末期病人」的狀態下,並經過二位專科醫師確認為末期後,意願書內的醫療抉擇內容才會生效。換言之,除非是本身已有末期疾病的病人,一般情形下若發生意外,醫護人員當然會盡力急救。若急救確定無效,在二位專科醫師確認後,才能執行意願書的醫療抉擇。


Q. 那些病人可以接受健保給付的安寧緩和醫療服務?

根據健保規定,目前有三種類型的人可接受健保給付的安寧緩和醫療服務,包含:1. 癌症末期病人 2. 末期漸凍人 3. 八大非癌症末期病人


Q. 八大非癌症末期病人,是哪八種疾病呢?

1. 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如重度失智症

2. 其他大腦變質,如嚴重中風、嚴重腦傷、巴金森氏病

3. 心臟衰竭

4. 慢性氣道阻塞疾病 COPD

5. 肺部其他疾病,如嚴重肺纖維化

6.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 急性腎衰竭

8. 慢性腎衰竭


Q. 如果家人想要接受安寧緩和醫療,要去哪裡求助?

可以至各大醫院的「安寧療護門診」掛號看診,向醫師詢問後續安寧照護條件及各種方式,或是撥打「安寧照顧基金會」免費諮詢專線:0800-008-520。


Q. 第一次去看「安寧療護門診」,需要準備什麼呢?

為了讓安寧醫師可以快速掌握病人狀況,請準備以下資料:1. 過去看診以及住院的病歷與診斷書 2. 過去接受影像檢查的影像光碟片,如電腦斷層、超音波、核磁共振等 3. 目前所有的用藥


Q. 想要開始做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該如何著手?

1. 思考:思考自己在生命末期以及各種臨床狀況時,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

2. 選擇:選擇到時要接受或是拒絕那些醫療;選擇自己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3. 溝通:將您的思考與選擇,和您最親愛的家人以及醫療團隊溝通,了解實際的可能性與家人的感受。

4. 寫下: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做健保IC卡註記。

5. 修改:不同生命的階段對人生會有不同的想法,您可以隨時修改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


Q. 若是我已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載明我不希望接受急救或其他維生醫療。但是萬一我昏迷之後,我的兒女推翻我的決定怎麼辦?

這樣的情形在現今的醫療環境當中相當常見。我們常常看到,兒女們因為沒有心理準備,當面臨突然來到的壞消息時,無法理性面對,反而會做出和家人之前預立醫療決定不同的選擇。非常可惜。只有透過在做預立醫療決定時,和家人開放的溝通,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情感,才能盡量避免此種憾事發生。


Q. 目前有哪些法案規範我所做的預立醫療決定?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民國108年即將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


Q. 「病人自主權利法」與現行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有何不同?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只有保障末期病人的醫療決定權,而「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新增四類的對象也可獲得保障。並且,「病人自主權利法」中的預立醫療決定,必須經由醫療機構舉辦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過程,且註記在健保卡後,才可成立。


Q. 那些時機適合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只要自己是具完全行為能力之人,無論是健康或是罹患重大疾病時,都是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時機。


Q. 選擇不再持續接受醫療介入方式來維持生命,那醫療還能做些什麼?

根據「病人自主權利法」,即使已停止維持生命治療,醫療機構及醫師仍應持續提供緩和醫療照顧,包含舒適護理、疼痛控制、心理支持、靈性撫慰的方式,引導病人及家屬進行道謝、道歉、道愛、到別的「四道人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那是一個7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慢性肺病,且被診斷出二尖瓣逆流與心房顫動,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患者、家屬都擔心開胸手術傷口過大,而猶豫不決。」陳紹緯教授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不停跳二尖瓣人工鍵索植入術及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來治療。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是透過3個小傷口,在胸腔鏡的輔助下,從左心耳外安裝左心耳夾。除了解決二尖瓣逆流的問題,一併處理了左心耳來降低未來中風風險,術後患者順利恢復,目前狀況穩定,在門診持續追蹤。」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