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大腸鏡,會不會增加腸穿孔的風險?讓證據說話

by | 2 月 10, 2018


麻醉大腸鏡,有些地方稱為「無痛大腸鏡」,在全世界都越來越普及。適當的麻醉能夠讓患者更輕鬆,也讓醫師能夠更從容地徹底檢查;除了有助品質,更提高了部分人受檢的意願,對大腸息肉和癌症的篩檢有不小的貢獻。


無痛大腸鏡是利用靜脈注射的藥物達到深度麻醉,受檢者過程中就像睡了一覺,聽起來確實很美妙。在麻醉醫護團隊執行下,靜脈麻醉算是相當安全,但是對於體重過重(BMI大於35)、年紀大或本身心肺功能不佳的人,可能會有呼吸抑制的風險。


此外,麻醉後可能有血壓的變化,也會對心臟造成一定壓力;假如本身屬於心臟或腦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或是上一段提到的狀況,麻醉醫師除了詳細解釋與評估風險,甚至可能因為安全考量建議取消麻醉。


不過在門診常被問到的另一個問題是:「有人說麻醉時因為病人不會喊痛,操作醫師容易在推進大腸鏡的時候弄破腸子,這是真的嗎?」




腸子為什麼會破?


一般的大腸鏡檢,發生大腸破裂穿孔的機會大約是千分之三,這些罕見的狀況大多數是集中在息肉切除時,因為電流造成的熱能傳導較深造成。其他像是憩室較多、嚴重大腸發炎,也都是造成腸穿孔的危險因子。


大腸鏡是一條長長的管子,但是大腸本身並非一條直線,比喻得誇張一點像是扭曲打結的水管;在伸入的過程,操作者要靠巧勁,隨時旋轉、後退把大腸直線化,才容易前進到下一個地方。


如果大腸鏡跟著腸子一起打彎,常常會造成患者的疼痛,也確實可能造成穿孔。但是操作大腸鏡的醫師,就算患者還沒喊疼,只要靠感受內視鏡的靈敏度就能判斷彎曲的形成,知道是否該繼續推進,因此就算是全身麻醉,也不太會造成困難。


雖然罕見,但是腸穿孔(破裂)是比較麻煩的併發症,可能需要緊急手術清創,配合後續抗生素使用跟密切觀察,對醫師和患者來說都是很大的壓力。




麻醉大腸鏡,不會比較容易破!


過去曾經有些研究認為麻醉大腸鏡會稍微增加穿孔的風險,但這部分也有些反面的證據,目前沒有定論。有鑑於此,2018年的《腸胃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裡發表了一篇加拿大的研究,分析當地從 2005 到 2012 年的一百五十萬例大腸鏡,要看麻醉大腸鏡是否會增加穿孔、脾臟破裂和吸入性肺炎的風險,算是給這個議題下一個重要的註腳。


脾臟破裂也是很少見,通常是在困難的大腸檢查中,推進的力道太大造成的,和穿孔的成因類似。但是在這篇樣本眾多的分析裡,發現麻醉的大腸鏡和一般的檢查相比,並不會顯著增加大腸穿孔和脾臟破裂的風險;也支持我們前面說的,有經驗的大腸鏡醫師即便在麻醉下,也能知所進退,並不一定需要患者喊痛才行。


但這個研究也發現,麻醉之下產生「吸入性肺炎」的機會稍微上升,主要和深度麻醉時喉頭反射下降,保護呼吸道的機制變差,嗆到的機會增加有關,不過吸入性肺炎確切的機率只是從大約兩萬分之一變成萬分之一,雖然統計上有意義,倒是不需要因此卻步的。


結論是,在有麻醉團隊的監控下,無痛胃腸鏡的安全性值得信賴,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經驗、喜好跟經濟考量去選擇;但在某些高風險族群下,麻醉也可能產生非預期的風險。萬一不幸發生併發症,醫護團隊也應該會為您安排最適當的醫療,這時也請配合醫囑,讓狀況盡快得到解決。




畫線重點記起來


● 麻醉(無痛)內視鏡在麻醉團隊執行下一般是安全的。


● 體重過重、年紀大或有心肺疾病,麻醉的風險會增加。


● 麻醉下患者不會喊痛,並不會增加大腸穿孔的風險。




同場加映:


要做大腸鏡,怎樣清腸最乾淨?


大腸息肉切除,您該知道的事


多久做一次大腸鏡,才算剛剛好?請醫師來解答


參考資料:
Bielawska B, Hookey LC, Sutradhar R, Whitehead M, Xu J, Paszat LF, Rabeneck L, Tinmouth J. Anesthesia Assistance in Outpatient Colonoscopy and Risk of Aspiration Pneumonia, Bowel Perforation, and Splenic Injury. Gastroenterology. 2018 Jan;154(1):77-8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心房顫動常無感,易中風!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降低中風風險,心臟外科醫師圖文解析

「那是一個70歲的男性患者,罹患慢性肺病,且被診斷出二尖瓣逆流與心房顫動,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患者、家屬都擔心開胸手術傷口過大,而猶豫不決。」陳紹緯教授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決定接受不停跳二尖瓣人工鍵索植入術及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來治療。微創胸腔鏡左心耳關閉術是透過3個小傷口,在胸腔鏡的輔助下,從左心耳外安裝左心耳夾。除了解決二尖瓣逆流的問題,一併處理了左心耳來降低未來中風風險,術後患者順利恢復,目前狀況穩定,在門診持續追蹤。」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近視、老花、散光,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眼科醫師解說(圖文懶人包)

「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原本近視將近一千度,而在出現白內障後,近視的狀況又急速惡化,於是決定接受白內障手術。」何明山醫師表示,「經過詳細討論後,患者選擇使用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希望解決白內障並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老花眼。」

手術完成後,患者順利恢復。全焦段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能夠提供遠、中、近連續視力同時矯正散光,讓患者不用再戴近視眼鏡,也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生活與工作都方便許多。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