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保養心法 – 化學換膚

by | 5 月 2, 2018



這天下午的門診,幾個月不見的小美,出現在我的診間。


看著她的臉,又紅又乾,雙頰、額頭、下巴都埋著大大小小的痘痘,皮膚表面卻紅腫脫皮,我趕緊瞄了一下病歷,上次回診,是好幾個月前,病歷上寫著:「痤瘡,目前只剩下粉刺及色素沉積,建議可做化學性換膚。」


看著她的臉,我猜想今天應該是臉上的膚況讓她回診,不過,老師有教,「主訴」一定是要病人自己說的才算數。


「小美你好,今天甚麼問題呢?」


「醫師!救救我的臉!」小美哭喪著臉,很著急的這樣說。


「你上次來,是因為青春痘接受治療,不過已經是三個月前了。你最後一次擦藥是甚麼時候呢?」


「上次的藥,擦完後就沒再擦了。」


「青春痘治療需要擦藥擦到粉刺完全清除,才算成功一半,之後還是要繼續用藥物或是保養品來調整膚質。」


「可是醫師,你上次跟我說,可以作換膚,我有問你,你說可以用果酸、杏仁酸換膚,所以我就開始用了,結果,臉就越來越糟糕,變成今天這樣。」


聽小美這樣說,我立刻就明白,發生了甚麼事。




青春痘治療藥物為主、換膚為輔


青春痘的治療,不光只是藥物與保養,調整飲食、生活配合也很重要


關於藥物治療,一開始需要口服藥抗發炎、減少痤瘡桿菌,等到發炎的痘痘消了,只剩下粉刺,可以借助外用藥物,或是理療成份的保養品,來把像地雷一樣的粉刺清除。


一顆閉鎖性粉刺,由毛囊深層慢慢成熟、移動到毛囊表層,最後脫落的過程,短則數週,長則數個月,在這過程中,如果患者作息不正常、飲食吃太過油膩、或是突然遭遇壓力很大的事件,像是大考、面試、表演上妝等等,往往就會讓這些地雷直接引爆,於是粉刺就變成痘痘。


所以我通常會在粉刺階段時建議患者,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可以在外用藥物的規律使用下,開始併行化學性換膚,藉助高濃度的酸類,來加速粉刺成熟,進而降低地雷直接引爆的機會。


外用的A酸、杜鵑花酸、果酸、杏仁酸,都可以幫忙粉刺成熟、排出,這些成份當中,又以分類屬於藥品的A酸、杜鵑花酸,效果比較顯著;然而,上述這些酸,都有刺激性,不當使用,就會弄巧成拙,造成皮膚敏感、發炎。


因此青春痘的治療,以藥物為主、換膚為輔,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只是很可惜的,市面上很多保養品或是美容單位,都過度強調酸類保養品、果酸換膚的療效,甚至批評專門治療青春痘的外用A酸。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保養


「我去做臉,她們都跟我說,A酸不能一直擦,擦了皮膚會變薄,所以我就停藥,開始擦她們的保養品。」


「A酸擦了會讓角質層排隊站好,比較不容易塞住毛囊變成粉刺,但是A酸不會讓皮膚變薄!」我已經聽過太多次一樣的說法,所以說這句話時,我幾乎不用思考。


「可是醫師,你也是叫我做換膚,為甚麼我會越來越糟呢?」


「我是皮膚科醫師,我會隨時根據你臉上的膚況、目前的用藥,來調整你的治療,當初提到你可以用化學性換膚來加速粉刺代謝,並不是叫你停掉所有青春痘用藥,只做換膚啊!」小美聽完之後,恍然大悟的點點頭。


化學換膚在皮膚科學中,不只是一個章節而已,是厚厚的一本教科書,從藥物的成份、濃度、停留的時間、作用深度,都有詳細的操作定義;治療青春痘,也需要了解毛囊的基本構造、青春痘的成因、對應的治療,絕對不是單純的來做臉、清粉刺、買保養品,就可以處理的來。


很可惜的,台灣現行的法規,完全沒有約束化學性換膚,所以菜市場、越式美容坊都看的到大剌剌的紅布條拉在門口,上面寫著「果酸換膚一次399」,在沒有任何法律約束下,只要是人,都可以進行化學性換膚。


這樣泛濫、只問價錢、不看專業的下場就是:皮膚因為反覆換膚而發炎、脫皮、敏感,青春痘卻依然猖獗。


小美聽完以後,點點頭,臉上的表情看來篤定許多,我看著她的背影走出診間門,拿起手邊的茶杯,喝下一口茶,這時候,小美突然回過頭來,多問了一句:


「醫師,那我可以用水楊酸嗎?」


聽到這句話,我含在口裡的茶差點噴出,強忍之下只能死命的搖頭,心裡默默祈禱,這些叮嚀,千萬要聽進心裡,化成行動,才不會瘦了荷包又壞了皮膚啊!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