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容易中風,專科醫師治療解析

by | 3 月 30, 2023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黃姍惠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黃姍惠醫師:大家好,我是黃姍惠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心房顫動?

黃姍惠醫師:心房顫動是心臟的心房,從肺靜脈出口處有不正常的放電,而導致心跳過快、不平整,也是目前最常見的心律不整。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可分成哪些類型?

黃姍惠醫師:按照它發作的時間長短跟頻率,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它發作的期間不會超過七天,有時候一天裡面只有幾分鐘,幾小時或甚至沒有,第二種就是持續性,它持續的時間可以超過七天,但是不會超過一年,它很容易被藥物控制,而回復到正常心律,第三種是永久性,這種是發作的時間持續超過一年以上,而且無法以藥物或者是整流的方式,來恢復正常心律。

劉育志醫師:心房顫動可能出現哪些症狀?

黃姍惠醫師:最常見的症狀因為心跳過快,而導致病患會有心悸,心跳亂跳的感覺,由於心跳過快,病患有時候也會感到胸悶、喘,或者因為心跳過快而導致心肌缺氧,引起胸痛,心跳快的時候,有時候心臟輸出量不足,也會導致頭暈、暈眩,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份的病患,其實是沒有症狀,它的無症狀比例其實高達25%,這些病患常常是在發生了併發症,例如中風,甚至心臟衰竭以後,才被醫師診斷為心房顫動。因此只要年紀超過65歲以上,其實都應該要注意自己的狀況來做篩檢。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對身體有何危害?

黃姍惠醫師:心房顫動因為在發作的時候,心臟的心房是不會收縮的,所以在心臟有一個結構叫做左心耳,耳朵的耳,在這個結構,它會導致血栓形成,這個血栓打出去心臟外面,就會導致中風,甚至心肌梗塞或周邊血管阻塞,有些病患因為心房顫動的時間已經過久,而導致心臟越來越大,這些情況他的瓣膜功能會逐漸退化,而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如果沒有積極治療,病患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沒有心房顫動的5倍以上,心臟衰竭是一般民眾的3倍以上,它的整體死亡風險,是一般民眾的兩倍以上。

劉育志醫師:請問哪些族群是罹患心房顫動的高危險群?

黃姍惠醫師:年長的患者,尤其是超過65歲以上,本身都應該要去注意,有沒有可能會有心房顫動的一些症狀,心房顫動也很容易跟慢性疾病共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阻塞的病史,還有一群容易被忽略的病患,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患,這些也都是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在台灣的盛行率?

黃姍惠醫師:目前盛行率是1.5%,這是整體的,超過65歲以上的患者,大概每100個裡面就有4個,如果是80歲以上的長者,每10個就有一位,隨著社會的高齡化,這個病會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需要做哪些檢查?

黃姍惠醫師:通常我們透過心電圖的檢查,就可以診斷出心房顫動,但因為心房顫動可能是陣發性,所以有時候病患做了一張心電圖,不一定能夠抓的到,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連續式24小時心電圖來輔助,甚至需要到長天式7天、14天的檢查,才有辦法抓的到。

劉育志醫師:請問心房顫動要如何治療?

黃姍惠醫師:心臟科醫師會依據病患的風險,來幫病患決定是否需要抗凝血劑,如果是高風險中風的患者,就會需要終生服用抗凝血劑,病患如果是陣發性,或只有處在持續性心房顫動,它很有機會做心律的控制,一般會給予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如果抗心律不整藥物,一種藥物無效,醫師就會建議電氣燒灼治療,或者是冷凍治療。

劉育志醫師:心房顫動的治療中,冷凍導管消融術以及傳統電氣燒灼術有何差異?

黃姍惠醫師:這兩種都是要把肺靜脈給封堵住,讓亂跳的訊號傳遞不出來。傳統的心導管電氣燒灼手術,它是一點一點地把肺靜脈圈起來,新型的冷凍治療是一個球,將整個肺靜脈塞住,所以它可以一次達到整個封堵的效果,這兩個都可以藉由3D立體定位的輔助,來達到它們的精準度,但是冷凍消融術的手術時間,可以大幅的縮短,一般傳統的手術需要4小時,冷凍消融手術可以縮短到兩小時,傳統的燒灼手術是經由熱燒灼,它的溫度到達攝氏40度,冷凍治療的溫度到達攝氏負55度,所以冷凍的效果、安全性,比較不會有心包膜填塞、破裂的風險,就安全性大幅提升。

黃姍惠醫師:曾經有一位病患是70歲的男性,他在幾年前因為病竇症候群,就放了節律器,因為節律器本身也是一個監測器,所以在每次門診追蹤,我們就發現他的心房顫動,發作頻率越來越高,甚至達到一天有27%之高,於是我就建議他可以來做冷凍治療,隔天查房的時候,病患就立刻跟我表示他的症狀都消失了,包括心悸跟喘,這些症狀都沒有了,所以病患非常地滿意,在經過半年的節律器門診追蹤,他的復發率也是0,所以患者很開心,可以解決他長期以來的困擾。

黃姍惠醫師:心房顫動是目前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它會導致中風以及心臟衰竭,還有整體死亡風險上升,所以及早診斷及治療,可以大幅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至於要選擇什麼樣的藥物治療,需不需要長期使用抗凝血劑?以及要使用哪一種燒灼手術?都應該要與你的門診主治醫師討論,才能得到一個較好的治療成效。

劉育志醫師:感謝黃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黃姍惠醫師: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