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長新冠後遺症?這類型肺纖維化防不勝防 醫授3招及早鑑別

by | 11 月 7, 2022


記者:王冠廷報導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國人開始注重長新冠議題,也擔憂潛在的肺纖維化後遺症,但其實造成肺纖維化的原因多變,加上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發現肺纖維化時多半處於晚期,一些患者存活期可能不到一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張時杰主任說明,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可透過早期確診治療,減緩疾病惡化進程,降低患者的死亡風險。


一名80歲的伯伯,乾咳易喘持續了好幾週都沒有好轉,就連與親朋好友聊天都感到費力,前往胸腔內科就醫時,醫師透過聽診發現伯伯的後背下肺葉有如撕開魔鬼氈似的連續性爆裂音,後藉由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張時杰主任分享,這位伯伯很幸運可以在肺功能還沒有嚴重受損時及早診斷,在藥物搭配肺復健的治療下,不僅乾咳症狀獲得明顯改善,肺功能也維持得相當穩定,良好的治療成果讓伯伯很開心可以重回充實的社交生活。


肺纖維化恐致命! 存活期不到一年

張時杰主任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典型症狀為乾咳、活動時呼吸困難、容易疲累,雖然疾病成因不明,但已知與吸菸、年齡(50歲以上)、長期胃食道逆流、處於高粉塵暴露量環境、具特發性肺纖維化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有關。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回朔研究顯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存活期僅為0.9 年,遠低於其他國家。張時杰主任指出,過往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的預後不佳,除了因為當時缺乏好的藥物外,根據過往的臨床經驗,因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症狀容易被忽略,多數病患拖了好幾個月才到胸腔內科診斷,確診時已有六個月以上臨床症狀,肺功能也嚴重受損。此外,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每年約有1成會發生急性惡化,一旦急性惡化,會使乾咳易喘的症狀更加劇烈,甚至需要送急診接受插管治療,然而,由於患者的肺功能已經嚴重受損,住院死亡率高達5成,存活時間僅剩3-10個月!


及早發現菜瓜布肺 實用3招學起來

胸腔內科醫師一直以來致力於特發性肺纖維化及早診斷與治療的推廣,張時杰主任說明3個及早診斷方法:「第一:自我判別症狀與相關危險因素,第二:聽診後背下肺葉,第三:安排肺功能檢測與影像學檢查。」

第1招「自我判別症狀與相關危險因素」
主要症狀有三大口訣: 喘、咳、累,因為纖維化後會影響肺臟交換氣體的功能,患者會持續乾咳、感到呼吸不順、容易疲累,若本身又屬於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高風險族,如年齡在50歲以上、吸菸、有特發性肺纖維化家族病史、長期暴露在空氣汙染、從事化工或美髮等容易接觸高粉塵的職業,都需更加注意自身狀況,一旦症狀持續且未好轉,就建議儘速至胸腔內科就醫。


第2招「聽診後背下肺葉」
特發性肺纖維化多半從下肺葉開始纖維化,有疑慮的民眾可以先請醫師聽聽看後背下肺葉是否有類似撕開魔鬼氈的連續爆裂音,若發現異常就可以透過影像檢查確認是否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第3招「安排肺功能檢測與影像學檢查」
X光與高解析度電腦斷層(HRCT)是現階段診斷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關鍵,民眾可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的X光項目做初步評估,如發現問題,再安排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


預防急性惡化 用藥、風險控管不可少

近年來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發展已有長足進展,現階段抗肺纖維化藥物可以延緩約50%肺功能的惡化,減少約70%的急性惡化發生風險以及嚴重度,並有助於改善患者的症狀,進而提升生活品質,目前也有對應的健保給付方案可以向醫師諮詢申請。

張時杰主任也提醒,急性惡化的管理是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一大課題,由於患者的肺臟相較一般人脆弱,建議要定期施打疫苗(如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等)、勤洗手、戴口罩、減少暴露於空氣汙染環境等以降低急性惡化發生風險,也可以定期安排肺部復原運動,增加肌耐力,更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質。現在各大醫院主動出擊治療菜瓜布肺,結合胸腔內科、放射科等跨科別專業醫療團隊,給予病患完善的肺纖維化治療照護,呼籲有咳喘累症狀且符合相關風險因子的民眾及早就醫檢查。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