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化療、移植、類固醇,要先控制B型肝炎,預防急性肝炎爆發,專科醫師圖解說明

by | 9 月 30, 2022

接受化療、移植、類固醇,要先控制B型肝炎,預防急性肝炎爆發,專科醫師圖解說明

王先生在四十多歲時罹患淋巴癌,剛開始他非常沮喪,但是在接受化學治療後成效良好,達到完全緩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黃釧峰教授回憶,因為是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在接受化學治療前,便開始使用抗病毒藥物,預防B型肝炎病毒活化。


目前健保有給付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在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還可以維持半年的鞏固療程,避免在化療結束後,B型肝炎突然惡化。黃釧峰說,「患者在淋巴癌完全緩解後,非常開心,便輕忽了B型肝炎,而自行停掉抗病毒藥物。大約三個月後,患者回到門診,已經出現猛爆性肝炎,有明顯黃疸,肝功能GPT飆到2000 U/L以上,血液中病毒量更是破億!」

患者好不容易戰勝癌症,卻差點因猛爆肝炎發作而死亡,幸好在投以抗病毒藥物把病毒壓抑下來後,肝功能才逐漸恢復。


B肝帶原者,癌症治療愛注意

很多癌症患者都帶有B型肝炎,黃釧峰醫師指出,根據臺灣的盛行率,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大約每10位癌症患者就有1位是B型肝炎帶原者。B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中,很容易因免疫低下而造成病毒活躍,可能導致急性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肝衰竭,危及性命。

B肝帶原者,癌症治療愛注意

所有需要接受化療藥物治療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應該在化療前、化療期間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黃釧峰醫師強調,不論是活動帶原或不活動帶原,只要接受化學治療,都有可能造成免疫低下,使病毒活躍。


臺灣的健保已有給付,所有做化療的患者,在化療前便可以開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直到化療結束以後,還可以多服用半年的鞏固期,預防B型肝炎帶原者因為化學治療出現急性B型肝炎。


B肝帶原者,器官移植愛注意

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沒有定期追蹤治療,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肝衰竭,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黃釧峰醫師說,接受活體肝移植或大愛肝移植後,因為需要長期使用抗排斥藥物,使得免疫力較低,可能導致B型肝炎病毒活化,造成急性肝炎,甚至猛爆性肝炎。

除了眼角膜移植外,任何接受實體器官移植,如肝臟移植、心臟移植、肺臟移植、腎臟移植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必須在移植前7天可以開始使用抗病毒藥物,並終生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B肝帶原者,器官移植愛注意

實體器官移植又可大略分成兩類,一類是接受肝臟移植,另一類是接受肝臟以外的器官移植,例如心臟、肺臟、胰臟、腎臟等。黃釧峰醫師說,部分B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肝臟移植後,雖然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仍會造成B型肝炎活化,所以除了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也要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每個肝臟移植團隊的做法不太一樣,原則上是在移植後的半年至一年內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增加B型肝炎抗體的濃度,避免發生急性肝炎。



B肝帶原者,使用類固醇愛注意

臨床上有許多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可能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治療,以控制病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黃釧峰醫師說,使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藥物,都可能讓免疫被壓抑,而導致B型肝炎活化。

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如果使用中高劑量的類固醇2至4個禮拜後,很容易造成免疫壓抑、病毒活化,必須考慮給予病人抗病毒藥物預防急性肝炎發作。黃釧峰醫師說,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患者,會隨著藥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急性肝炎風險,因此所有B型肝炎帶原者在接受免疫抑制藥物的治療過程中,也必須持續監測B型肝炎的狀態。

B肝帶原者,使用類固醇愛注意

目前,健保已納入給付,不管是使用類固醇,或是使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都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黃釧峰醫師提醒,因此在開始使用前,應該請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評估B型肝炎的狀態,並開始用藥,治療期間也要小心監測肝功能和病毒活動。

假設在治療過程中發現肝功能上升,除了考慮藥物引起的肝功能異常,也必須留意是B型肝炎活化,需要即時轉介和治療。


貼心小提醒

由於B型肝炎帶原者往往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可能毫不自覺,黃釧峰醫師提醒,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型肝炎帶原,建議要抽血檢查。若需要接受化學治療、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器官移植,務必確認B型肝炎的狀態,才能適時投藥,預防急性肝炎爆發!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