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到腸道黏膜癒合 別讓發炎持續危害

by | 7 月 26, 2022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林毅軒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林毅軒醫師:大家好,我是林毅軒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林毅軒醫師:發炎性腸道疾病顧名思義就跟它的名字一樣,腸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某些病人暴露在特別的環境改變,會誘發身體免疫反應,進一步攻擊腸道,甚至全身器官,大致分為兩大類,潰瘍性結腸炎以及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的病患主要有腹瀉,一天可能拉肚子二、三十次以上,甚至會有血便的狀況,血便大家看了可能非常害怕,也可能因裡急後重而導致坐立難安,這都是非常困擾的狀況,在慢性發炎下可能有貧血的情形,久了便產生倦怠,影響工作及生活品質。

林毅軒醫師:另一個是克隆氏症,克隆氏症疾病的位置會更往上,可能到小腸甚至上消化道,如果在小腸影響到病患的吸收更大,常常跟病人說小腸影響更大,慢慢地體重便會減輕,再進一步可能產生腹痛、腹瀉,有些病患還會出現瘻管的情形。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評估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嚴重程度?

林毅軒醫師:我們可以從病患的主觀症狀,包含腹瀉、腹痛的次數,嚴重程度,甚至病患的生活品質做評估,這個是比較主觀的,第二個我們可以從客觀的角度做評估,因為病患處於腸道發炎的狀況,我們可以利用抽血,觀察發炎指數有多高,或檢驗他的鈣衛蛋白,這是用來看腸道發炎特殊情形偵測的蛋白。

林毅軒醫師:另外也可藉由內視鏡去看,包含大腸鏡、小腸鏡以及膠囊內視鏡,觀察腸道的黏膜是否紅腫,是否黏膜非常脆弱、出血,潰瘍的大小範圍,這個都可以用來評估,除此之外,還有放射科幫助能做小腸攝影,做影像的結合,包含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這些綜合起來,包含主觀跟客觀的證據,可以用來評估發炎性腸道的嚴重程度。

劉育志醫師:臨床上會如何選擇治療藥物?

林毅軒醫師:還是以病患的疾病分佈位置跟疾病嚴重程度做評估,依主觀和客觀的證據分類,可以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一般介於輕到中度之間的病患,可以比喻說輕到中度是一塊,中到重度又是一塊,就像廚師在煮飯一樣,輕到中度是小火燉煮,中到重度則是大火快炒,所以這個發炎程度是不一樣的。

林毅軒醫師:輕到中度可以用傳統的5-ASA藥物,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幫他把小火控制住,但若是中度到重度,用小火的藥物控制可能已經緩不濟急,久了大火一直在發炎,底部可能已經燒焦了,這時候除了在急性期可以使用類固醇也要盡快移到生物製劑的介入,生物製劑的選擇目前有包含兩大類,病患若有腸道外的免疫攻擊表現,我們可以選擇抗腫瘤因子的藥物,除了這個之外,目前也有更安全的選擇,就是所謂腸道專一性的單株抗體。

劉育志醫師:請問生物製劑和傳統藥物有何差別?

林毅軒醫師:傳統藥物主要有5-ASA藥物、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在臨床上病患比較擔心的主要是類固醇,除了會造成外觀改變,像月亮臉、水牛肩,影響造成系統性免疫力下降,進而引起感染,這是大家在傳統藥物比較擔心的地方,在生物製劑它的安全性,不論它的效果,效果一定更好,安全性比起傳統藥物來的安全,分成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也有更安全的腸道專一性生物製劑,安全性又是大幅地提升。

劉育志醫師:症狀改善就可以停藥嗎?

林毅軒醫師:症狀改善可能是主觀的症狀,例如腹瀉、血便改善,這個改善表示疾病獲得大部分控制,卻不代表體內的發炎也控制住,我們還需要客觀證據,包含內視鏡及其他檢查,症狀改善當然是好的,但體內的發炎反應,還需要進一步跟醫生討論。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腸黏膜癒合?

林毅軒醫師:腸黏膜癒合是我們在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非常重要的目標,在治療前我們會用大腸鏡、小腸鏡觀察黏膜狀況,是否有紅腫,或是潰瘍出現,而在治療期間,更需要用內視鏡檢查,觀察黏膜紅腫是否消失,是否恢復到正常人的黏膜狀況,血管紋路是否非常明顯,如果可以達到跟正常人無異的狀態,黏膜的腫脹程度,血管的分布都已經正常,這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也就是腸黏膜癒合,這目標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能改善病患在短期,甚至長期的狀態,短期可能包含未來類固醇的使用率降低,黏膜癒合也能讓病患之後開刀比率降低,生活品質上也能獲得很大的改善,往後得到腸胃道腫瘤的比例也會大幅下降。

劉育志醫師:感謝林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林毅軒醫師: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