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佳慧報導

下背痛是國人常見的脊椎疾病,萬一開完刀後又復發,恐面臨二次手術的風險;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統計,神經沾黏合併不適者,占所有脊椎手術24%,一旦發生神經沾黏,將大幅增加手術困難度,也會增加神經損傷可能性,因此,神經沾黏的狀況不可不慎。



脊椎疾病需要開刀嗎?

馬偕醫院骨科部部主任張定國指出,大多數下背痛的原因,有筋膜發炎、扭傷、拉傷、姿勢不良、疲勞等,通常都不需要手術;若是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椎骨刺等退化性脊椎疾病,經保守治療無效,或是壓迫性骨折、脊椎腫瘤、感染才需要手術。

他進一步表示,脊椎掌管四肢運動及感覺神經,而神經包覆在脊椎中間,手術過程勢必相當複雜,好比「老屋電線重拉」,要更換深埋在天花板的電線,得打開天花板;脊椎手術則必須要透過不同路徑進入,不但要清除脊椎病灶,也要處理壓迫神經的組織,過程中對整體結構破壞越少越好,更不能傷害神經。


開完刀又下背痛 可能是神經沾黏

張定國部主任說明,術後沒有好好保養或脊椎持續不穩定,或是因神經沾黏、發生感染、脊椎腫瘤等,都有可能會再復發。根據臨床統計,所有脊椎手術病人中,約有5至10%會面臨需要二次手術緩解不適感。

舉例來說,如果椎間盤突出患者剛開完刀症狀改善,但過了2至3個月後,又出現下背麻痛等,就可能是神經沾黏造成。沾黏是身體自然癒合的過程,像是傷口癒合會結疤,而發生在脊椎的沾黏即是神經沾黏,它會造成解剖結構及神經分布位置改變;萬一需要二次手術,很容易損傷神經,就像是挖水管工人挖到電纜可能停電,挖到油管、氣管可能爆炸,嚴重神經損傷恐造成癱瘓等不可避免的併發症。


預防神經沾黏 減少二次手術困難度

如何避免神經沾黏呢?張定國部主任指出,目前無法預測會不會神經沾黏,但疾病越嚴重,手術範圍越大就越容易發生,手術過程應避免過度破壞組織,並減少出血、徹底止血,最好可以使用防沾黏產品預防,即使需要二次手術,也不容易發生神經沾黏。

現行預防神經沾黏可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預防,物理性的方式如防沾黏產品,透過凝膠、玻尿酸、膠原蛋白或自體脂肪,將神經與疤痕組織有效阻隔,同時減少局部發炎反應及纖維母細胞合成、疤痕組織的產生,他也提醒,選擇防沾黏產品時要特別注意是否能與人體相容,以免產生免疫反應。化學防沾黏的方式,則是利用抗發炎物質如類固醇、白藜蘆醇,透過降低發炎反應,減少疤痕組織增生。


預防脊椎疾病 護骨也要顧肌肉

隨著年齡增長,每個人都可能發生脊椎疾病。張定國部主任表示,脊椎是人體的支架,不但脊椎要夠堅固,肌肉也要夠強壯,才有力量能撐住脊椎,就不容易背痛、罹患脊椎疾病,也建議均衡飲食、多曬太陽可以強化骨骼、預防骨質疏鬆,並規律運動,循序漸進增強肌耐力,尤其要訓練核心肌群,平時也要注意姿勢,不要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