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楊艾庭報導

心房顫動常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且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5倍。一名6旬男子,平時心律不整忽快忽慢,經檢查後發現有心房顫動,平時服用相關藥物卻沒有效果,因此遠道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就診,並接受「冷凍消融球囊」治療,負責主治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張耀庭醫師表示,該名患者進行手術時,當場就發生心房顫動,但在進行冷凍消融球囊治療時,顫動馬上就停止了,且術後出院至今,患者幾乎未再發作,手術相當成功。



心房顫動最怕引發中風 高風險族群應注意

什麼是心房顫動?張耀庭醫師表示,心臟分為心房與心室,其中心房決定了心臟的節律與速度,在老化的過程中,心房可能會產生多處異常放電,導致心跳會忽快忽慢、不規則,無法有效收縮,有的患者是持續性的心房顫動,另一種則為陣發性,一下正常、一下不正常,心跳每分鐘可從60,飆升到130,甚至更高。

張耀庭醫師表示,發作時,有的患者感覺不到症狀,由於心房無法將血液完全打出心臟,因此有的人會感到喘、悶,或心跳時快時慢、飄忽不定的感覺,也因此血流可能凝滯形成血栓,易引發中風,若血栓跑到腸胃道,則會出現缺血性腸炎或急性腎動脈梗塞等。此外,年長者以及本身有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都是心房顫動的好發族群。


生活控制、服藥、手術 心房顫動治療多元

心房顫動的治療方式多元,張耀庭醫師表示,包括生活控制、服藥以及手術,以生活面來說,糖尿病或肥胖的患者,最源頭的改善方式就是請患者先減重;高血壓患者則是妥善控制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則會建議側睡,或配戴正壓呼吸器等。如果發作頻率高,且不是靠生活控制就能解決的患者可服用心律不整藥物,減緩發作。

此外,張耀庭醫師也強調,心房顫動併發症當中,最核心的隱憂是「中風」,會請高中風風險的患者服用抗凝血劑,以防中風發生。倘若服用心律不整藥物並無改善,患者可選擇以「電氣燒灼術」或「冷凍消融球囊術」進行治療。


冷凍消融球囊治療斷異常放電組織 可避免熱傳導傷害

張耀庭醫師表示,電氣燒灼術是利用心導管產生超過溫度50-60攝氏度的高溫能量將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組織破壞,永久性阻斷該組織產生異常導電。而隨著時代演進,開發出冷凍消融球囊術,將異常放電的組織以-40至-50攝氏度以下低溫進行冷凍,使組織凍傷產生冰晶,組織細胞被冰晶破壞引發細胞凋亡,就能阻斷異常放電。其中,由於冷凍消融球囊設計上專門針對左心房肺靜脈的異常放電,在治療心房顫動的手術時間會比較短;對比電氣燒灼術在治療區域的心房內皮破壞較小,在動物實驗中比較不會形成血栓。

張耀庭醫師表示,手術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也還是有可能引發中風,患者要跟主治醫生好好討論,術後務必要積極配合服藥。而長遠來說,並不是全靠手術、全靠藥物就能永保安康,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運動習慣、體重控制等,才能真正減少心房顫動發生。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