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控糖 安心腎利」 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活動起跑

by | 11 月 3, 2021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長年久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國有近220萬名的糖尿病患〔1〕,且每年以16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2〕;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糖尿病患者不僅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染疫後發生重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3倍〔3〕。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延緩糖尿病進程、避免從單一疾病到共病是持續努力目標,除透過藥物治療外,亦需強化個案之疾病風險因子識能,以增進疾病管理品質。此外,為強化國內糖尿病防治工作,國民健康署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多科共同照護有效提升病人的三高控制,以預防或減緩心腎相關疾病等併發症之優質疾病照護為目標努力。」


今年國際糖尿病聯盟主題為「ACCESS TO DIABETES CARE」,相關活動於今(11/2)日起跑,藉由舉辦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起跑記者會,強化大眾對糖尿病疾病預防與照護的的重視;今年也適逢胰島素發現100週年,為提升國人對糖尿病的疾病認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特別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將於11月6日(六)在新竹孔廟盛大舉辦「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活動」,並有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各大醫療院所共同響應參與,邀請民眾一同前往參與,呼籲大眾一同關懷、照護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疫起控糖 安心腎利」! 


從糖尿病日到糖尿病宣言 以實際行動喚起糖尿病防治意識 

胰島素的發現改變了全世界糖尿病患者的人生,為了紀念發現者、來自加拿大的班丁醫師,在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推廣下,聯合國訂定每年班丁醫師的生日11月14日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並以藍色圓圈做為全球推動糖尿病關懷的識別標誌,呼籲世界各國一起為糖尿病團結。2021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主題為「ACCESS TO DIABETES CARE 糖尿病照護與自我管理」,強調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須加強自我控糖,和醫護人員保持良好關係,一起做好糖尿病照護。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日前共同參與並提出2021台灣糖尿病宣言〔4〕,其中包含:全國糖尿病照護品質及共病共同照護的改善、糖尿病治療指引與國際研究、全國糖尿病風險篩選與介入、糖尿病衛生教育、兒童與青少年防治、糖尿病患者與照護者之生活品質及心理需求等六大行動方案,希望透過投注資源與加強宣導喚起全民對於糖尿病防治的意識。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進一步表示,糖尿病為危害國人健康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希望能透過實際行動提升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增加危險族群篩檢率並延緩糖尿病的發病時間,遵循糖尿病治療指引,結合大數據及新科技以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確保每位糖尿病患或高風險族群可以獲得需要的照護。


「疫」起治療不中斷 穩定控糖才安心

根據研究,糖尿病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8.11倍〔5〕,更有研究指出〔6〕,〔7〕,有心衰竭、腎功能低下等心腎相關疾病的患者,肺炎重症的風險及死亡率都相對較高。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指出,糖尿病最可怕的是它的併發症,主要因為糖尿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導致病情一步一步「擴」及全身。當身體長期在高血糖的狀態下,容易提高併發症的風險,包含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嚴重危害自身健康。在疫情嚴峻期間,不少糖尿病病友都暫停去醫院追蹤、檢查,但這種現象卻讓部分糖友陷入高血糖及重症危機,甚至有老人家血糖失控而不自知,結果昏迷、送急診。因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提醒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更應做好血糖控制,千萬不要因害怕疫情擅自中斷治療,按時回診追蹤、穩定使用藥物並做好自我飲食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定期血糖監測,以避免心腎相關合併症加乘風險。

台灣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平息,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更可能會提高新冠病毒肺炎的重症、死亡風險,這不禁令糖尿病患者們開始擔心自己的處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董事長說明:「對疫情保持警惕是好事,但也不用太過擔心而徒增心理壓力。近期一項德國研究發現〔8〕,糖尿病患者若有良好控制血糖,重症風險並不會比一般人為高。無形的壓力會影響血糖控制,若感到焦慮或焦慮,應主動尋求醫療團隊的協助。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家人協助與支持,才能在身心靈上得到最好的照顧。」


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點燈在新竹 

為響應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新竹市政府衛生局等中央與地方單位攜手合作,共同辦理「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園遊會暨點燈活動」,希望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拉近民眾與疾病的距離,呼籲民眾關心糖尿病照護。活動將於11月6日在新竹孔廟以及迎曦門盛大舉辦。新竹市沈慧虹副市長今日也蒞臨記者會現場,沈慧虹副市長表示:「很榮幸今年可以參與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相關活動,新竹市一直以來皆全力配合國民健康署共同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絡,透過公共衛生部門、工作,培育優質糖尿病照護醫事人力,並整合本市照護資源,落實個案追蹤管理、飲食與運動適性衛教、血糖定期監測等提供市民全方位的糖尿病照護服務。」

黃建寧理事長最後提醒,期許透過醫病的緊密合作讓台灣糖尿病照護邁向新的里程碑,也提醒糖友疫情期間仍需定期回診評估與確認心腎病變風險,並選擇適當的藥物,才能「疫起控糖、安心又腎利

參考資料來源:
1. 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
2. 台灣糖尿病年鑑2019年 第 2 型糖尿病發生率 
http://www.endo-dm.org.tw/DB/book/73/%E8%87%BA%E7%81%A3%E7%B3%96%E5%B0%BF%E7%97%85%E5%B9%B4%E9%91%912019%E7%AC%AC2%E5%9E%8B%E7%B3%96%E5%B0%BF%E7%97%85%E5%85%AC%E5%91%8A_%E5%A3%93%E7%B8%AE.pdf 
3.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402
4. 2021台灣糖尿病宣言
5. 黃妙雲(2020 年 3 月 3 日)。糖尿病患 新冠肺炎死亡率飆8倍。聯合新聞網。檢自: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4383975
6. Debra L. Beck. (2020).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Provides Potent Reminder of the Risk of Infectious Agents.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 Chi-won Suk et al. (2019). Point of Care eGFR and the Prediction of Outcomes in Pneumonia. Scientific Reports.
8. 德國研究:糖尿病友積極控制血糖,可降低新冠肺炎死亡風險https ://med-net.com/CMSContent/Content/81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