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治療再突破,CDK4/6口服標靶藥物,跨越5年存活期瓶頸,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by | 11 月 30, 2021

晚期乳癌治療再突破,CDK4/6口服標靶藥物,跨越5年存活期瓶頸,腫瘤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每到過年期間,大多數患者都急著出院,但是六十多歲的張女士卻被送到醫院,因為她喘得相當厲害,且右手臂明顯水腫。

「其實她自己曉得有顆乳房腫瘤,但是都沒有就醫治療。」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陳彥豪醫師指出,「從病程看起來,應該是乳癌,除了轉移到腋下淋巴結,也導致胸水,讓她呼吸越來越困難,幾乎完全臥床,無法活動。」


由於身體狀況較差,本來打算住安寧病房。陳彥豪醫師回憶,不過,在跟家屬討論過後,幫她做了腫瘤切片,確定屬於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管腔型乳癌。因為她的身體狀況無法接受化療,所以便先開始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漸漸,她的狀況改善了,手臂也慢慢消腫,終於又可以拿遙控器、拿筆寫字。陳彥豪醫師說,住院大約兩個月後,她不再需要使用氧氣,可以下床出院回家,目前持續在門診使用抗荷爾蒙藥物並搭配CDK4/6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已持續超過一年半的時間。


治療乳癌必知!乳癌5亞型

乳癌可能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加速生長。陳彥豪醫師解釋,為了達到更精準的治療,目前會依據荷爾蒙受體ER、PR、癌症生長指數Ki-67和HER2的過度表現將乳癌分為5種亞型,包括管腔A型、管腔B1型、管腔B2型、HER2陽性、三陰性,然後根據不同亞型擬定個人化醫療策略。

據不同亞型擬定個人化醫療策略

管腔A型(Luminal A):荷爾蒙受體ER、PR均呈陽性反應,Ki-67指數低,HER2呈陰性反應。
管腔B1型(Luminal B1):荷爾蒙受體ER、PR均呈陽性反應,Ki-67指數高,HER2呈陰性反應。
管腔B2型(Luminal B2):荷爾蒙受體ER、PR、以及HER2均呈陽性反應。
HER2陽性型:荷爾蒙受體ER、PR均呈陰性反應,HER2呈陽性反應。
三陰性型:ER、PR、HER2均呈陰性反應。

管腔A型和管腔B1型的乳癌患者最為常見,約佔乳癌患者總數的一半。陳彥豪醫師表示,其表現特徵為荷爾蒙受體ER、PR均呈陽性、HER2呈陰性,對抗荷爾蒙治療有良好反應,過往會視狀況搭配化學治療,現在則可搭配CDK4/6抑制劑的口服標靶藥物。相較於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搭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更佳、副作用較少、預後也較好。使用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的治療目標並非把乳癌細胞徹底殺死,而是將乳癌細胞數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與疾病共存,且能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因管腔型乳癌的致病機轉與荷爾蒙相關,故陳彥豪醫師建議,停經前的患者可透過適合的治療方式,將生理狀況調整為停經後狀態,減少荷爾蒙對腫瘤的影響,對疾病控制效果較好。


口服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管腔型乳癌患者的福音

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病患,早期治療多以手術為主,再視狀況加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並搭配抗荷爾蒙藥物。針對晚期復發或轉移的患者,過去多以使用化學治療為主,患者需要承受較強的副作用。隨著醫學的進步,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已有口服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可以使用,陳彥豪醫師解釋,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的機轉是終止細胞週期、抑制癌細胞生長,能夠有效延緩病情惡化。相較於化學治療,副作用大幅減輕,可以補足過往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缺口。

利用標靶治療阻止癌症週期

全球性的大型臨床實驗證實,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乳癌,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合併抗荷爾蒙療法可有效延緩疾病惡化,提升整體存活時間達63.9個月,突破5年存活期的瓶頸。此外,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聯合抗荷爾蒙療法可讓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延後超過4年以上,達50.6個月。

陳彥豪醫師表示,抗荷爾蒙療法合併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不會對體能、情緒、疼痛、噁心嘔吐等生活品質評分項目造成影響,顯示其可兼顧療效及生活品質。

抗荷爾蒙療法合併CDK4/6抑制劑的優勢

日前,抗荷爾蒙療法合併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已納入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 guideline,被列為針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治療首選。陳彥豪醫師補充,「CDK4/6抑制劑標靶藥物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Aromatase Inhibitor)併用,做為停經後乳癌婦女發生遠端轉移後之第一線全身性藥物治療,若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便能向健保申請使用。」


貼心小提醒

確診癌症後,常常遇到患者不願意面對治療的情況,尤其以女性為好發族群的乳癌,反應更為敏感。陳彥豪醫師說,因為外觀上的變化、後續的長期治療以及乳癌復發的可能性,都讓患者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在治療乳癌時,醫療團隊不僅要追蹤生理上的變化,也要留意心理的狀況,並適時給予支持與協助。

陳彥豪醫師建議,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晚期復發或轉移性乳癌患者,在治療前要與專科醫師充分討論,完整檢視各種治療選擇,才能提高治療成效!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