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危機:台40歲以下乳癌年增破1千2百名!年輕型惡性高更易轉移!

by | 10 月 21, 2021


根據WHO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乳癌已首度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對民眾健康危害不容小覷。惟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乳癌篩檢與就醫意願大幅降低,篩檢量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7.4% !同時,根據最新癌登報告顯示 ,當年度不到50歲就新確診乳癌人數竟突破5千人,其中「極年輕型」(35歲以下)超過400人,不到40歲確診者更高達1200多人!因年輕型乳癌普遍具有腫瘤較大、惡性度高、易轉移等特性,故醫界擔憂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年輕型乳癌更容易無法早期發現、錯失早期黃金治療期!


十月是乳癌關懷月,今年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與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攜手,邀請勇敢、積極且正能量兼具的金馬獎實力派演員-郭書瑤擔任年度衛教大使,與三位花漾病友共同拍攝首支乳癌勵志衛教影片【閃耀花漾人生,我作主】!細膩闡述年輕女性於新婚、實踐夢想的路上,一旦罹癌人生計畫重新洗牌,陷入乳癌復發轉移的長期陰影與困境。所幸,乳癌治療日趨精準,醫師呼籲掌握「3招」:勇敢面對、了解自身疾病與治療計畫、尋求心理支持。不論各種乳癌亞型與期別,皆可尋得個人化治療方式,有望延長花漾人生、繼續追夢,完成最重要的小事!


年輕乳癌復發轉移預後差!「一期生跳級四期生」花漾人生被迫按下暫停鍵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長曾令民醫師表示,台灣乳癌年輕化是趨勢,根據臨床研究 發現,年輕型乳癌普遍具有腫瘤較大、惡性度高、增生力活躍且易轉移等特性,年輕型乳癌也讓病友長期籠罩於復發或轉移的陰影。特別是35歲以下的極年輕乳癌患者,其復發或轉移的治療預後相較停經後患者較為不良,成為復發或轉移的關鍵之一。

隨著醫療發展精進,乳癌區分為不同亞型與期別,各亞型的治療選擇與復發轉移風險各異!以占所有乳癌亞型七成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晚期復發或轉移性停經前乳癌治療為例,現在第一線可使用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於病患治療存活期、生活品質皆有大幅改善。面對乳癌二次侵襲或轉移,審慎了解自己的腫瘤型態與治療選擇、定期追蹤,同時維持自身健康狀況相當重要!

花樣女孩GOGOGO創辦人潘怡伶分享,花漾社團中,多數病友皆為正值人生精華時刻,規劃著結婚生子、求學工作與理想實踐,一旦遭遇乳癌復發或轉移,從原本「一期乳癌」跳級成「乳癌四期生」,所有規劃被迫暫停。面對關係改變、無法生育、經濟負擔,甚至進入漫無止境的治療當中。尤其過去臨床治療選擇有限,治療伴隨的副作用常讓人苦不堪言,深刻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往往陷入更加絕望的深淵。這些都讓年輕病友更加重視「生命延長後的生活品質」!


新型口服標靶大躍進!延續希望、延緩化療、提升生活品質,不是夢想!

曾令民醫師強調,近兩年在乳癌的各亞型治療上都有很顯著進步。當年輕患者不幸面臨乳癌復發或轉移時,一定要掌握抗癌「3招」,才能更有機會與「癌」和平共存!

第一招,「勇敢面對」:一經確診乳癌復發或轉移,雖然難免感到恐懼、挫折,但是「唯有自己才能戰勝自己」!現在已有完善的醫療團隊提供精準、多元的照護建議,病友們若能迅速整頓、武裝好自己心態,才能正向、勇敢地迎接長期的抗癌作戰!

第二招,「了解自身疾病與治療計畫」:醫藥發明持續革新,乳癌治療包含化學治療、抗荷爾蒙治療、卵巢抑制、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皆可依據不同亞型打造個人化方針。以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為例,最新研究數據指出,半數以上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晚期復發或轉移性停經前病患皆有望存活長達近五年,與傳統治療相比更延長近1年,可謂大幅躍進!對於十分在意生活品質的年輕病友,更有助於延緩化療時間超過四年、延緩疾病惡化時間長達近三年 ,幫助繼續維持工作與日常生活,緩解經濟壓力、完成生命中更多重要的事。

第三招,「尋求支持」:治療猶如漫漫長路,現今乳癌個案管理師配置與社團發展相當成熟。以專為年輕乳癌病友創立的「花漾女孩GOGOGO」,年輕病友對於生活、人際交友、懷孕生子、工作發展等,有更多不同的顧慮與心情。若能有一同作戰的夥伴相互扶持、傾訴,更多的資源與經驗談分享,年輕女孩們要邁向與『癌』和平共存,並非難事!


郭書瑤首支乳癌關懷影片【閃耀花漾人生,我作主】溫柔鼓勵「勇敢治療,延長存活賦予花漾新生命」!

今年,從「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與「安潔莉娜裘莉的選擇」了解乳癌議題的金馬實力派演員-郭書瑤首次擔任年輕乳癌衛教大使,攜手年輕病友米娜、凱西與貝拉拍攝今年秋天最溫暖、勵志的乳癌關懷衛教影片【閃耀花漾人生,我作主】。瑤瑤分享,第一次與年輕病友深度談心才了解到,那些人生中的尋常事,因為『乳癌』一切變得不簡單!年輕病友有更多的挫折、徬徨與滯礙,人生計畫與夢想也被迫暫停或轉彎,需要更多勇氣、更多支持與陪伴,面對乳癌的二度侵襲。

曾令民醫師感性分享診間經驗,許多原本穩定控制的年輕病患突遇復發或轉移,也讓我們常感意外。在告知檢查結果時,醫護人員也會感到相當心疼與沉重壓力。但是,受惠乳癌各亞型治療選擇的多元與進步,年輕病友們千萬不要輕言放棄,爭取更多時間就有更多機會,讓醫療團隊陪你一起努力!

最後,年度衛教大使郭書瑤溫柔鼓勵病友「面對乳癌不要害怕!透過審慎了解、積極面對自己的治療選擇,不斷更新治療趨勢的新知,尋求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不輕易停下治療腳步!我們仍可繼續延續並閃耀自己的花漾人生,自己作主」。【閃耀花漾人生】完整版線上看:https://youtu.be/ldgtSc8f2E4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