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與疫情兩頭燒!醫師教你「夏養心」、降火氣

by | 7 月 16, 2021


炎炎的夏日搭上每日不斷更新的疫情,讓許多民眾在生活、經濟與心理上都造成了很大的壓力。近期也有許多民眾討論戴口罩的口腔異味問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口氣出了大問題!到底該如何解決口腔異味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口氣問題與「火氣」有很大的關係,從飲食和作息調整是最有效的方式,平時也可搭配選用天然草本飲品及精油口含片,幫助降火氣,使口氣芬芳,調整好飲食與作息就是改善口腔異味的不二法門。


總覺得口乾、口苦、舌苔厚?小心濕熱體質易上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特別說明,口氣不好與舌頭上厚厚的舌苔有關,尤其濕熱體質的朋友容易導致舌苔厚,形成細菌的溫床。常見的濕熱體質症狀多包含口乾、口苦、容易上火、手腳心易出汗、身體常發熱、易煩躁等。然而現在疫情所導致的壓力越來越大,無疑在社會中形成高壓的氛圍,這時如果不好入睡導致心火過旺,也會讓口氣問題更加嚴重。

夏天也是人心火最旺的時候,更是「養心」的關鍵時期。中醫的「心」除了指調節心血管系統之外,更負責維持神經系統及外在表現精神狀態。舉例來說,很多人因為壓力大導致睡眠品質差,通常是長期熬夜、值夜班,且合併有排便不順問題的常會有心火旺的情形,還有情緒暴躁易怒、容易緊張等個性急躁也可能發生,而除了口腔容易產生異味,還會有口苦及經常不安、心煩、睡不好等狀況。


降火氣保持好口氣 降火不怕中藥味就靠「它們」!

中醫在針對火氣大的體質調理,常使用白茅根、金銀花、石斛、陳皮、羅漢果、決明子與鐵皮石斛等,都是適合用來泡茶飲調理生理機能的選擇。不過大部分民眾害怕會有難以接受的味道,也有不少人選擇有草本沖泡飲品,清新的檸檬草本香氣,喝起來就是天然的草本茶,適合易上火又怕食材苦味的民眾,在家就可以降火生津、清涼解渴。

而戴口罩當下的異味問題,比起嚼食口香糖來掩蓋味道,選用草本的精油口含片更可以幫助深層潤喉、降火氣、提升口氣芬芳,若有添加佛手柑或百里香等適合夏日的草本精油,清新淡雅又帶有豐富的香氣也可幫助鎮定安神,讓夏天也能沁入心脾,享受清涼感。

周宗翰中醫師也建議,在飲食習慣方面,可多吃蔬果與低脂食物,少吃肉、大蒜、洋蔥、酒類等容易影響口氣的食物,平時也要多喝水,避免口腔乾燥;每天也要定時清潔口腔,避免細菌滋生。在疫情期間,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平穩、避免群聚,居家期間調整好自己的作息和體質,健康度過每一天!



草本積熱清
可降火氣、生津、清涼解渴,嚴選七種草本研製,採用名貴石斛,獨特配方調整體質

寶涼滋草本精油口含片
本產品採用草本精油與金銀花、桔梗、檸檬草、甘草、尤加利、百里香、月桂及薄荷之植物萃取、幫助深層潤喉、呼吸順暢、降火氣口氣芬芳。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