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耳朵悶悶的-比您想像更常見的耳咽管功能異常

by | 3 月 2, 2021

 
「陳醫師,我兩個禮拜前感冒,本來覺得快好了,但是這週開始左耳感覺悶悶塞塞的,不太舒服……」
 
「有點類似搭飛機那種耳朵塞住的感覺,只是以前一下子就好了,這次拖了兩三天還是怪怪的……」
 
35 歲的小李自己經營餐廳,平常就有鼻子過敏的老毛病,也曾因為鼻過敏發作導致類似的耳朵悶塞感,但通常不到一天就好了,因此不以為意。
 
不過這次感冒過後,左耳悶悶的感覺持續,甚至已經影響聽力,常需要請客人重複同樣的話才聽得清楚,讓他感到有些困擾和尷尬。
 
我幫他檢查後,發現鼻腔裡有不少濃稠鼻涕,堆積在鼻咽附近。耳朵外觀看起來很乾淨,鼻子咽喉和脖子沒發現令人擔心的腫瘤,聽力檢查也大致正常。很明顯,這是感冒後引起的急性鼻竇炎,進而引起了耳朵的不舒服……。

在耳鼻喉科門診偶爾會遇到這樣的患者,描述自己耳朵有一些怪怪的感覺。跟小李一樣的耳悶感您應該也曾經歷過,例如搭飛機或潛水時耳朵的悶塞感,這些都是因為「耳咽管」出問題所引起的,也就是所謂的「耳咽管功能異常」
 
除了出現在感冒後,耳咽管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比您想像更常見!就讓我用這篇圖文懶人包,幫您快速掌握耳咽管疾病的重點吧!
 
 
耳咽管,那是什麼東西? 
 
 
耳咽管又稱為歐氏管,英文為 Eustachian tube,從字面上就能聯想到,這根管子連通了我們的耳朵(中耳的部分)以及咽部(鼻咽)。它有硬骨和軟骨的部分,旁邊有四條小肌肉連接到軟骨部分,讓耳咽管具有活動功能。
 
幼童的耳咽管比較短、比較水平,而大一點的孩子(六歲後)耳咽管發育逐漸成熟,達到成人的長度(大約 36-38 mm),同時走向也變得較陡斜。因此,小小孩鼻咽附近的細菌容易跑進中耳,造成急性中耳炎,長大後則很少發生。
 
別小看這根三公分的小管子,它具備了以下三大重要功能:
 
• 平衡耳內外壓力:當耳朵內外壓力平衡時,耳膜才有最佳的活動度,幫助我們維持良好聽力。
• 保護耳朵:防止病菌或鼻咽部的逆流物跑進中耳內。
• 清除中耳的分泌物:避免分泌物累積在中耳內而影響聽力。
 
耳咽管在我們無意間(包括吞嚥、打哈欠的動作)反覆開關來達到這幾個功能,讓我們耳朵保持暢通,同時避免感染。在孩童,良好的耳咽管功能幫助聽覺,對於學習和語言發展不可或缺。
 
 
 
為什麼耳咽管會出問題?
 
如果上面提到的耳咽管三大功能其中之一出狀況,就可能造成耳朵不舒服,產生所謂的耳咽管功能異常(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 耳內外壓力失調:耳咽管開口無法順利打開,就會影響耳內外氣壓的調節。例如慢性發炎引起開口腫脹、外在壓力快速變化(搭飛機、潛水)或是開口被腫塊堵塞(腺樣體肥大、鼻咽腫瘤…)等等。
• 保護功能受損:某些狀況(例如太用力擤鼻子、耳咽管過度通暢、顱顏異常…)會讓耳咽管保護耳朵的能力變差,讓病菌或逆流物影響中耳功能。
• 清除能力變差:病菌感染、過敏原刺激、環境污染、抽菸…等等,可能讓耳咽管黏膜纖毛擺動能力下降,影響清除髒污的能力。
 
造成耳咽管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在 2015 年有一群專家經過討論後,把這些問題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耳咽管「打不開」,第二類則是耳咽管「關不緊」,接著讓我為您介紹。
 
 
耳咽管功能異常第一類——耳咽管「打不開」
 
 
「耳朵感覺被東西塞住了,聲音聽起來悶悶的……」
 
如果耳咽管是因為開啟功能變差,或是耳咽管開口被堵塞,最常造成這種「耳朵悶塞(aural fullness)」的感覺。另外,也可能出現耳痛、耳鳴、頭暈、聽力變差等症狀。常見狀況有以下:
 
• 鼻部或咽部發炎:例如過敏性鼻炎、感冒後出現的急性鼻竇炎、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咽喉炎…等等。
• 耳內外壓力快速變化:例如搭飛機、潛水,耳咽管無法適應突如其來的壓力變化。
• 先天或後天結構問題:先天異常如齶裂、顱顏異常、先天性膽脂瘤…等等。後天異常則例如腺樣體增生、鼻咽腫瘤… 等等。
• 其他:例如洗鼻方式不對鹽水跑進耳咽管內、懷孕期間荷爾蒙變化、空氣污染、外傷、重症肌無力…等等。
 
 
耳咽管功能異常第二類——耳咽管「關不緊」
 
 
「最近常常聽到自己講話的聲音,感覺怪怪的…」
 
另外一類耳咽管問題,是因為耳咽管開口關不緊造成的,造成耳咽管過度通暢(patulous Eustachian tube)。這類患者會描述「聽到自己講話的聲音或是呼吸聲,躺下或頭往下會改善」,這種狀況有種專有名詞,稱作 autophony。造成的原因有以下:
 
• 體重下降:近期有刻意減重、生產後體重快速下降…等狀況,會讓耳咽管附近的軟組織隨之減少,造成耳咽管關閉不全。
• 脫水:例如運動後大量流失體液、使用咖啡因或利尿劑,讓耳咽管脫水而關不緊。
• 慢性發炎:過敏性鼻炎、長期胃酸逆流造成耳咽管黏膜逐漸萎縮。
• 心理因素:壓力或焦慮可能讓小肌肉過度緊繃,過度拉扯耳咽管開口造成關不緊。
• 其他狀況:長期使用血管收縮鼻噴劑、神經肌肉疾病(例如中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後、荷爾蒙變化、顱顏異常…等等。
 
這種耳咽管太通暢的狀況,通常症狀比較輕微,而且比較不會有嚴重或立即危及生命的問題,但嚴重起來還是可能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睡眠。
 
 
懷疑耳咽管有問題,什麼時候需要看醫生呢?
 
耳咽管的問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能遇到,但大多數的症狀(單側耳悶、耳痛、聽力下降)都不會持續太久,也許打個哈欠、做個吞嚥的動作就好了。
 
然而,如果您的症狀已經超過兩天以上,或是合併單側聽力下降、耳鳴、頭暈或是其他部位的症狀(鼻子、喉嚨、脖子),就應該讓耳鼻喉科醫師幫您檢查看看。
 
 
我耳朵悶悶的,就是耳咽管功能異常嗎?
 
文章看到這裡,您可能會想問:「醫生啊,聽你講完後,覺得耳朵好像有點悶悶的,這一定就是耳咽管的問題嗎?」 
 
其實,會造成耳朵悶塞感的問題可不單純,除了耳咽管的問題,以下都是可能產生耳悶的狀況,有些甚至要搶黃金治療時間,請您務必要注意:
 
• 耳屎堵塞、外耳道異物:耳屎太大或是異物掉入耳道中,也會產生耳悶感。
• 外耳道發炎:急性外耳炎或耳黴菌感染,還可能出現耳朵痛、耳朵有分泌物。
• 急性中耳炎:孩童比較常見,大多是在感冒後出現,可能還有發燒、耳朵痛、聽力下降等症狀。
• 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要搶黃金治療時間避免聽力再度惡化。
• 梅尼爾氏症:「內耳淹大水」,因為內耳水腫引起耳悶,還可能有反覆聽力變差、耳鳴、暈眩等症狀。
• 咬合關節問題:咬合關節又稱顳顎關節,此關節就位在耳朵前方,當它出狀況也可能引起耳悶,讓人誤以為是耳朵的問題。
• 鼻咽腫瘤:台灣位於鼻咽癌盛行區,如果出現單側中耳積水或是頸部腫塊,一定要留意鼻咽部是否長腫瘤,才能早期發現儘早治療。
 
 
聽起來我可能是耳咽管有問題,還有什麼需要跟醫師説的呢?
 
看到這裡,如果您高度懷疑耳咽管有問題,就診時,您可以跟醫師說明以下細節,可以讓醫師更快幫您找到病灶喔:
 
• 是否有鼻子過敏:早晚是否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等。
• 最近是否有搭飛機、潛水、爬山?
• 有沒有抽菸?平常是否容易接觸灰塵或髒污?
• 有沒有接受過耳鼻喉相關的手術或放射線治療?
• 最近體重是否明顯變化?是否刻意減重?
• 有沒有服用什麼藥物?是否自行使用坊間的鼻噴劑?
 
 
懷疑耳咽管功能異常,醫生會幫我做什麼檢查?
 
大多數耳咽管功能異常的症狀,藉由醫師詳細問診即可略知一二。耳鼻喉科醫師還能利用一些儀器設備,來確定耳咽管的狀況,以及找出其他潛在的問題。
 
• 耳鏡或耳內視鏡檢查:檢查耳膜是否有塌陷、中耳是否積水。
• 聽力檢查、耳壓檢查:可以幫助評估聽力、了解耳膜和耳咽管的功能。
• 經鼻內視鏡檢查:可了解耳鼻喉各方面的狀況,包括是否有鼻竇炎、鼻咽是否長腫瘤、是否有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咽喉發炎…等等。
• 頸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有頸部腫塊,超音波是個安全且好用的檢查及追蹤工具。
• 影像檢查:如果經治療改善不理想(超過三個月),醫師試情況會安排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排除少見疾病(膽脂瘤、乳突炎、頭頸部腫瘤、結構問題…)。
 
 
耳咽管功能異常要怎麼治療呢?
 
首先,要先確認耳咽管是「打不開」還是「關不緊」的問題,以免錯誤的治療方向而讓症狀惡化。絕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前者。
 
接著,耳咽管功能異常的治療重點是解決問題的「源頭」,例如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要好好控制環境、規律使用保養藥物;慢性咽喉炎的患者要做好飲食控制和作息調整,搭配合適的胃藥;腺樣體肥大的患者可考慮手術刮除;耳咽管過度通暢的患者要留意體重、補充水分。
 
當然,還是有些藥物或方法,可以幫助患者舒緩耳咽管的不適感:
 
• 去充血鼻噴劑或滴劑:這類鼻噴劑含有讓鼻黏膜消腫的成分,同時也可以讓耳咽管開口附近消腫。若常因為搭飛機或潛水會耳悶的患者,可以在這些活動前半小時使用,避免耳內外壓力變化造成的不舒服。
• 類固醇鼻噴劑: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定期且規律的使用,可以減少急性發作的頻率。
• 生理食鹽水鼻滴劑或洗鼻:對於耳咽管過度通暢的患者,這些方式可以幫助補充耳咽管開口黏膜的水分,讓耳咽管比較容易閉合。服用碘化鉀(potassium iodide)是另一種可考慮的方式,目的是增加耳咽管附近的黏膜厚度,幫助關緊耳咽管開口。
• 手術治療:當藥物及保守治療無效,有些手術可以幫助症狀嚴重的患者,例如中耳通氣管置入、耳咽管氣球擴張術、耳咽管整形術,或是針對耳咽管過度通暢的耳咽管內導管放置術、軟骨移植術或將耳咽管完全堵塞。
 
 
關於耳咽管功能異常,重點中的重點再提醒 
 
耳朵悶塞感常見的原因之一是耳咽管功能異常,若能找出背後潛藏的問題,大多數都能康復。然而,若耳悶合併單側聽力明顯下降、頭暈及耳鳴(注意突發性耳聾)、頸部腫塊(注意鼻咽癌),就應儘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喔!
 
 
幫小李治療急性鼻竇炎後,拖了一段時間的感冒症狀逐漸康復,同時我也提醒他要積極控制平時的過敏性鼻炎。幾天後,本來耳朵悶塞的感覺舒服許多,和餐廳的客人溝通也不會再尷尬了。
 
感謝您和我一起深入了解耳咽管問題,若您覺得本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分享給您身旁有需要的親朋好友們,祝各位的耳咽管常保健康、暢通無阻喔!
 
 
參考資料
• Schilder AG, et al. 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consensus statement on definition, types, 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diagnosis. Clin Otolaryngol. 2015 Oct;40(5):407-11.
• Ward BK, et al. Patulous 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Patient Demographics and Comorbidities. Otol Neurotol. 2017;38(9):1362.
• Rosenfeld RM,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Executive Summary (Update).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6;154(2):201.
• Randrup TS, et al. Balloon eustachian tuboplasty: a systematic review.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5;152(3):383. 
• Huisman JML, et al. Treatment of 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with balloon dil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Laryngoscope. 2018;128(1):237. Epub 2017 Aug 11. 
• Poe D, et al. Balloon dilation of the eustachian tube for dilatory dysfun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Laryngoscope. 2018;128(5):1200. Epub 2017 Sep 20.
• Anand V, et al. Balloon Dilation of the Eustachian Tube: 12-Month Follow-up of th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reatment Group.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9;160(4):687. Epub 2019 Jan 8.
• Leichtle A, et al. Balloon Eustachian Tuboplasty in children. Eur Arch Otorhinolaryngol. 2017;274(6):2411. Epub 2017 Mar 10. 
• Dyer RK Jr, et al. The patulous eustachian tube: management options.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1;105(6):83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