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沂名醫師:從這個發病開始的那1個小時,每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也就是說他的死亡率在2天的時候就會達到48%,4天的時候就會到96%,所以甲型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陳沂名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陳沂名醫師:大家好,我是陳沂名醫師。

劉育志醫師:我們今天要跟陳醫師討論的是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陳沂名醫師:主動脈它主要是由三層構造所組成,分成內層、中層跟外層,所謂主動脈剝離的意思就是說主動脈的最內層破裂了,破裂之後造成血管撕裂成兩個部分,所以叫做主動脈剝離。

劉育志醫師:主動脈剝離發生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陳沂名醫師:主動脈剝離發作的時候會有嚴重的胸痛、背痛,尤其是背痛,如果是一般的主動脈剝離,主要是發生在胸部為主,當然腹部的也有,但比較少見。

陳沂名醫師:這個疼痛會非常的疼痛,跟一般的背痛是不太一樣的,根據我們教科書上面的敘述,在疼痛的分類上面,他的疼痛程度是非常嚴重,僅次於生產痛跟痛風的痛,所以事實上是會有非常非常的痛。

劉育志醫師:這種胸痛跟心臟病發的胸痛有什麼差別?

陳沂名醫師:心臟病發的胸痛有時候會伴隨著冒冷汗、然後會喘,它的痛是悶悶的痛,好像石頭壓著一樣,它不會有劇烈的、撕裂的痛,主動脈剝離的這種痛會非常痛,會痛到前胸貼後背的那種劇烈的撕裂痛,通常他不太有胸悶的成份,冒冷汗有,但是也不是一定會發生,基本上還是有些程度上的差別。

劉育志醫師:主動脈剝離它會有哪些併發症?

陳沂名醫師:主動脈剝離它的併發症種類千變萬化,我們都開玩笑講說,主動脈剝離是魔術師,因為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其實不太一定,怎麼說呢?就是如果主動脈剝離的時候,如果血管一路裂,裂到腦部的話,會用中風來表現;裂到心臟,會用心肌梗塞來表現;我們也遇過裂到下半身的血管,造成下肢癱瘓的機會也有,當然最典型的症狀還是背痛跟胸痛。

陳沂名醫師:它的併發症主要看是甲型的剝離還是乙型的剝離,如果是甲型剝離的話,基本上死亡率相當的高,從這個發病開始的那1個小時,每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也就是說他的死亡率在2天的時候就會達到48%,4天的時候就會到96%,所以甲型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陳沂名醫師:乙型主動脈剝離主要是指說,主動脈剝離沒有牽涉到升主動脈,只在降主動脈的部分,叫乙型主動脈剝離,乙型主動脈剝離存活率比較高,他不需要緊急手術,但是他需要得到一個很好的、良好的血壓控制,所以通常會住在加護病房觀察他的病狀,視情況而定會手術,如果剝離得厲害的時候,它破裂了,或是產生這個灌流不良症候群的時候,他還是有手術的必要性。

劉育志醫師:對於主動脈剝離的治療方式大概有哪些?

陳沂名醫師:這要分為甲型跟乙型來談,甲型主動脈剝離的話,主要是指升主動脈有剝離,甲型剝離一定得做開胸手術,做開胸把剝離的部分做一個置換,這個目前是不太能夠做微創的手術,乙型主動脈剝離,目前治療的這個主流是根據指引上面的建議,其實是做支架手術,才是首選的一個治療方式。

劉育志醫師:我們怎麼去做一個主動脈剝離的支架置放?

陳沂名醫師:支架置放的方式有兩種,一種就是從股動脈,股動脈不管是穿刺還是切開之後,支架由股動脈送入,送到大動脈之後,再把支架釋放,達到治療的效果。乙型主動脈剝離目前根據統計,約98%以上的病患都可以放支架來治療。

陳沂名醫師:另外一種方式叫做複合式的手術,也就是說在開這個甲型主動脈剝離,正胸打開之後,我們從升主動脈的地方去順向的放支架,這也是一個方式。

陳沂名醫師:兩種方法當然侵略性有相當的差距,但是也因為疾病的需求不一樣,適合的病患也不一樣。

陳沂名醫師: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定期追蹤,一定要能夠按時的回診,因為支架的置入之後,它是這個支架跟主動脈做貼合,讓剝離的部分不再剝離,但是也有很少數的案例,事實上血壓控制不好啦!或是經過一些很嚴重的衝撞,支架滑位、脫位的機會還是有的,所以這種主動脈支架做完手術的病患,我們會請病人不要做激烈的運動,最重要的是把高血壓好好控制,危險因子控制是最重要的事情。

劉育志醫師:我們要怎麼樣去預防主動脈剝離?

陳沂名醫師:主動脈剝離是因為血壓瞬間上升,導致血管的內膜破裂,所以血壓的控制方面分成兩個部分來談,一個是平均血壓要降低,還要預防突發性血壓升高,平均的血壓降低,有賴於你的日常生活,譬如說飲食不能夠過鹹、過油,然後你真的有高血壓的時候,不要害怕吃藥,要把它控制好,突發性的高血壓的話,就是一些譬如說,氣溫的劇烈改變,還有情緒的過度起伏,譬如說,生氣啦!會讓血壓瞬間上升,血壓瞬間上升也會增加這個主動脈剝離的機會。

陳沂名醫師:一個台商,那一年他開刀的時候是36歲,他的主動脈剝離非常的嚴重!就是已經侵犯到我們的供應脊椎的動脈,所以他一開始是用下肢癱瘓來表現,下肢癱瘓之後,後來又併發了呼吸衰竭,經過這個轉介之後到我們醫院,我就立刻幫他做了支架手術,把主動脈剝離的部分修補起來,但是因為從他發病到我們醫院的時候,已經花了3天的時間,我們神經的受損,事實上通常過了3天以後要(恢復)回來的機會,在理論上是不太高的,所以其實我一開始就跟家屬說,這個做完以後,可能下肢癱瘓不見得會改善。

陳沂名醫師:但是我們把他的支架架好之後,然後把他的血壓好好控制,所以首先呼吸器就脫離了,病人本身也很努力啦!就是手術完以後,出加護病房也很努力的復健,他現在又可以到處走來走去,就是等於下肢癱瘓的部分得到完全的改善,這個案例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原因,就是他居然下肢癱瘓,他最後是好了!這個在臨床上是比較少見,所以其實即便真的發生這件事情了,我想給我們最大的一個學習,就是不要放棄!好好地復健,好好地做,神經功能也有機會恢復!

劉育志醫師:抽煙跟主動脈剝離有沒有關係?

陳沂名醫師:抽菸跟主動脈剝離有關係!因為抽菸的時候,你把尼古丁吸進去之後,它會黏著在血管壁上,血管壁就會變得比較脆弱,所以尼古丁的吸食的確會讓血管壁比較容易會破裂,比較容易破裂的時候呢,就有可能會造成主動脈剝離。

劉育志醫師:感謝陳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陳沂名醫師: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