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懶人包—皮膚科醫師教你不癢不癢小撇步

by | 12 月 25, 2020


「醫生救命啊,我的疹子癢到讓我實在受不了,晚上也都癢到睡不著。可是這疹子好奇怪,很像蚊子叮,會跑來跑去,但過一下子又消失不見,隔天又再跑出來,真的很討厭。」32歲工作常常都要輪夜班的姿文一到診間就苦惱地說著。

「妳有沒有注意到什麼狀況下比較會發作呢?」

「感覺只要每次輪到夜班,壓力大,或是小孩又不聽話的時候就會開始癢起來了呢!」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皮膚病,不分年紀都可以出現,盛行率為20%,也就是說大概每五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蕁麻疹的困擾!

蕁麻疹俗稱「起凊膜」,會產生會癢的紅色或白色膨疹,一天之內會浮起來消掉跑來跑去,因此也叫做「風疹」或「風團」;也可能伴隨神經血管性水腫,好發在眼皮、嘴唇或是手腳長,嘴唇腫起來很像香腸嘴,厲害的神經血管性水腫甚至會腫到氣管,造成呼吸會喘的狀況,也可能會腫到腸胃道,產生拉肚子的症狀。

神經血管性水腫在兩成的慢性蕁麻疹患者中可以單獨出現,而沒有皮膚的表現。


蕁麻疹長怎樣?


蕁麻疹的疹子千變萬化,可以是一條一條出現在搔抓過的位置,整片紅腫,或是一顆一顆小顆的紅疹,或是眼皮嘴巴腫起來,也有的患者會有環形紅斑的表現。

雖然樣子有時看起來會很可怕,但蕁麻疹並不會傳染哦。


蕁麻疹依發作時間分為急性與慢性


急性蕁麻疹(發作時間≤6週):急性發作,屬於過敏反應,較能找出過敏因子如氣溫、陽光、或食物等過敏原。 

慢性蕁麻疹(發作時間>6週):症狀反覆且持續出現,為免疫系統的過度活化,通常找不到病因或誘因。


常見誘發蕁麻疹的原因


誘發或惡化蕁麻疹的原因有很多,每個人都不一樣,在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誘發性蕁麻疹比較有辦法觀察到誘發原因,但六成慢性蕁麻疹患者其實是屬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很難找到原因。

平時可以試著觀察看看,最近是否有吃到或接觸到一些平常不常碰到的東西,如新的藥物(中藥或西藥)、保健食品、做需要打顯影劑的檢查、輸血、或每次在什麼環境或情境下就會誘發,因為壓力大誘發的人其實並不少見,本身或家族是否有一些自體免疫或甲狀腺疾病等,養成作誘發筆記的習慣,並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筆記內觀察到的事項,比較有可能可以避免誘發原因。
多數狀況下,觀察並儘量避免誘發因子很重要。但一些特殊亞型如日光、冷熱、膽鹼性或第一型食物過敏等造成的蕁麻疹,低劑量暴露如減敏治療反而可以降低發作頻率,需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


慢性蕁麻疹分兩大類:「自發性」與「誘發性」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l, CSU):佔六成,找不到誘發原因,會自己反覆出現的蕁麻疹,常常與精神壓力有關。
慢性蕁麻疹通常不是食物過敏所引起的,如果是食物過敏所引發,多數病患在發現並避免誘發的食物後大多可以控制,很少會拖到6週還沒好的。反觀慢性自發性慢性蕁麻疹則可以反覆拖上數個月,甚至有人10年以上都無法根治。

慢性誘發性蕁麻疹(chronic inducible urticaria, CInU):佔四成,分為物理性、膽鹼性、接觸性及水因性四大類。
物理性蕁麻疹常會看到一抓就腫起來的皮膚劃紋反應,且常會在身上受壓迫處出現線狀的膨疹(如束腰帶處、胸罩或包包肩帶錶帶壓迫處、壓迫桌面的手前臂下緣)。
而膽鹼型蕁麻疹常以小點狀的膨疹形式出現。


什麼東西不能吃?


在蕁麻疹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到底有什麼東西不能吃,一般來說建議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加工食品和零食、建議戒酒和咖啡。不需要的止痛藥、中藥和保健食品也都先停止服用,等狀況穩定可以在醫師評估後再一樣一樣加回去,如果每次加某一樣就發起來就別再吃了。

如果服藥後症狀還是很難控制,可以試試低組織胺飲食3週:如避免如鮪魚、鯖魚、秋刀魚、豬肉、雞肉、醃漬食品、醬料(如辣椒醬、蛋黃醬、番茄醬)、奶製品、葡萄、香蕉、草莓、柑橘類、鳳梨、番茄、堅果、咖啡因(咖啡、綠茶、巧克力)和酒。

是否需要改為低組織胺飲食目前其實仍有爭議,但的確在某些服藥後症狀還是很難控制的患者,即便抽血並沒有對這些食物過敏,在改為低組織胺飲食後癢感仍會有顯著的改善。


生活上要注意什麼?


1. 生活上建議避免使用香水或香精,不要吸入有機溶劑(在某些工廠需要注意)。
2. 心情放輕鬆,壓力大或失眠會讓人癢上加癢。
3. 避免待在太髒的環境或接觸灰塵,不要待在太熱的環境,避免曬太陽或流汗。
4. 洗澡不要洗太熱、避免泡湯或泡熱水澡,以免體溫上升後長更多紅疹更癢。
5. 不能抓,抓除了會產生皮膚劃紋反應之外,如果抓出濕疹會更癢,另外指甲也需要剪短。
6. 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與內衣褲,避免穿著太緊的衣褲或彈性襪。
7. 養成做筆記習慣,規則記錄每次可能的誘發原因,並儘量避免再接觸。


蕁麻疹需要驗過敏原嗎?


急性蕁麻疹不需要抽血,在六週內其實過敏指數的效價還上不來。

慢性蕁麻疹是免疫反應而非過敏反應,其實不需要抽過敏原,即使測了也無法找出明確的過敏原。一般的過敏原檢查只能驗30–50項,但我們一天內可能會接觸到幾千幾萬種東西,除了驗不勝驗之外,光是蝦子,檢測裡能驗某個種的蝦子(比如泰國蝦),但其他一堆其他種比如草蝦、白蝦或斑節蝦可能就驗不出來,因此意義不大。


診斷測試:經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需要


是否需要抽血或做更進一步的檢查,需經醫師評估病史與臨床症狀後,有需要才需要檢測,一般是為了能辨識誘發因子並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如自體免疫或甲狀腺疾病。


什麼狀況需要注意?喘或休克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神經血管性水腫有可能會影響腸胃道,有的人會拉肚子。如果影響到氣管可能會喘而會有生命危險,出現喘或是休克現象須立即至急診就診。

如果蕁麻疹伴隨有發燒、關節痛、紫斑等要注意是否有血管炎或其他疾病的可能,請諮詢您的皮膚科醫師。


積極治療很重要!


蕁麻疹不只會影響外觀,癢起來也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與社交,也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好、工作或課業表現下降,甚至有憂鬱的現象。也因此積極治療很重要!


治療要注意什麼呢?


如果突然停藥很容易復發,因此定期回診調整藥,規則服藥,等穩定後遵循醫囑慢慢減藥很重要,不然很快就再發起來了!


急性蕁麻疹藥物分級治療


嚴重時可能會使用全身性類固醇 (口服或注射),需注意是否有感染或其他禁忌症。


慢性蕁麻疹藥物分級治療


慢性蕁麻疹治療會依嚴重度與醫師臨床判斷來調整用藥,主要可以分成四級。

急性發作期可能會短期系統性全身給予類固醇(口服或注射)10天到一個月的時間,類固醇在醫師監測下使用是安全的。

Cyclosporine效果雖然好,但可能會影響血壓與腎功能,需要在醫師定期監測與抽血下使用。


服用抗組織胺愛注意


服用抗組織胺時可能會有程度不一的口乾、嗜睡或食慾變好的狀況,在老人家或特殊族群須注意是否會產生尿液滯留、青光眼惡化或頭暈跌倒的狀況。


什麼是生物製劑?

Omalizumab是對抗IgE的單株抗體機轉的生物製劑,對於12歲以上對傳統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可以考慮自費使用,第一次給藥後即可快速降低癢感,12週時約44%患者可以達到不癢與無膨疹的狀態,並減輕71%的癢感,安全性也高。

目前有幾個慢性蕁麻疹的新藥正在研發中,一個是對於IgE有更高親合的單株抗體Ligelizumab,使作用更加快速有效,另一個則是抑制BTK的藥物Remibrutinib,還有一個是抑制Siglec-8的單株抗體。期待這些藥物的發展,在未來能夠提供給蕁麻疹病友們更多安全且有效治療的選項。


UAS7蕁麻疹檢測表: 規則紀錄,評估嚴重度


UAS7蕁麻疹檢測表評估嚴重度—UAS7表格下載: https://reurl.cc/j5z08m

無論急性或慢性蕁麻疹,都可以透過國際通用認可的UAS7蕁麻疹檢測表,每天規則紀錄發作時的膨疹數量與搔癢程度,幫助自己與醫師評估疾病嚴重度與發作頻率,以便醫師可以適度調整藥物。

請於膨疹數量與搔癢程度兩處依照每天症狀圈選,並將兩個數字加總就是當天的分數(一天最多6分)


蕁麻疹發作起來真的很不舒服,但在醫師的幫助下,大多數的患者其實能夠得到很好的控制,除了藥物的控制之外,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降低壓力與避免誘發因子也很重要。請與您的醫師好好配合,一定可以順利戰勝蕁麻疹的!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