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懶人包—酒糟不久不再糟

by | 10 月 5, 2020



作者:周宛儀醫師/校稿:邱品齊醫師、黃輝鵬醫師


「醫生,我的臉怎麼又紅又熱又癢?大家都以為我喝醉酒真是困擾。」


「醫生,我在其他家都被當痘痘跟臉部濕疹治療了好久,但還是沒有進步。」


「醫生,我的臉上會不會是人家說的蟲很多造成的酒糟皮膚炎?」
門診中,常常聽到迷惘的患者們問著這些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酒糟皮膚炎是什麼?




什麼是酒糟皮膚炎?




酒糟皮膚炎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性疾病,同時也是敏感肌的一種。因為皮膚的神經血管活性不穩定,很容易產生紅熱癢刺的症狀。同時也常因為蠕形蟎蟲共生狀態失衡,而形成丘疹膿皰。




酒糟常見嗎?

酒糟


在台灣,酒糟皮膚炎盛行率約1~5%,好發於30歲至60歲的女性,男女比例約1比3。好發的位置以中臉為主(常呈現干字形: 如額頭、鼻子、兩頰及下巴),常被誤診為成人痘或臉部濕疹,若被當臉部濕疹治療並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反而會使酒糟雪上加霜。


酒糟與青春痘可以單獨或一起發生,一般來說痘痘比較會有粉刺,酒糟比較會有皮膚整片泛紅的狀況,但仍需由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治後判斷,再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向。




為什麼會有酒糟皮膚炎呢?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皮膚慢性發炎!





酒糟的患者常常有「先天不足」的基因、體質、免疫失衡、神經血管活性不穩定等問題,比如說從小臉就容易泛紅、有血絲、常常過敏、個性容易緊張害羞追求完美;再加上「後天失調」,如外在刺激(常做臉、去角質、敷面膜、果酸換膚或打雷射)、常曬太陽、壓力大、表皮障壁受損(錯誤的保養方式、長期使用類固醇)、皮膚菌落失衡等,種種因子加總起來,便產生了酒糟。


大約6成以上的酒糟患者合併有神經方面的共病症狀,包含緊張、失眠、焦慮、憂鬱等等,由於酒糟的泛紅與丘疹嚴重影響外貌,也會使酒糟病友更容易出現憂鬱以及沒自信的狀況。




傳統臨床四大分型—常合併一起出現




依傳統臨床分類酒糟可分為四型,其中以紅斑血管擴張型與丘疹膿皰型最為常見:


一、 紅斑血管擴張型:臉部容易潮紅或出現一條一條血絲(血管擴張),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持續性的紅斑,且不會自然消退。常常會有刺痛與灼熱感、臉部皮膚易乾燥脫屑、發紅發癢。


二、 丘疹膿疱型:長得很像青春痘,但卻沒有看到黑頭或白頭粉刺。有時會有灼熱或刺痛感。


三、 鼻瘤型(酒糟鼻):皮脂腺和軟組織增生伴隨毛細孔變明顯,好像一顆或多顆高爾夫球長在鼻頭一樣,少數案例也可能出現在下巴、臉頰、前額或耳朵。


四、 眼部酒糟:大約有兩成的酒糟患者會發生,可能會出現眼睛紅癢乾熱、異物感、視力模糊、畏光、流淚,甚至產生結膜炎、角膜或是眼瞼炎。如果眼部不適,建議需要找有眼部酒糟經驗的眼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檢查。




什麼是蠕形蟎蟲?




蠕形蟎蟲是一隻一般人臉上也會有的常見共生寄生蟲,肉眼是看不到的,需要用顯微鏡才看的到它們的芳蹤哦。會啃食皮膚的表皮細胞和油脂,甚至也會吃掉部分細菌,平時跟人們和平共存,在正常人並不會造成皮膚問題。




蠕形蟎蟲有兩種—毛囊蠕形蟎和短蠕形蟎




人類臉部蠕形蟎蟲主要分為兩種:


一、毛囊蠕形蟎(Demodex folliculorum),住在毛囊,尾巴鈍如手指狀,會吃毛囊表皮細胞、皮脂與瞼脂,與紅斑血管擴張型及丘疹膿疱型酒糟息息相關。


二、短蠕形蟎(Demodex brevis)住在皮脂腺或眼皮的瞼板腺,少數住在毛囊,尾巴較尖如圓錐狀,會吃皮脂與瞼脂。




蟲變多會怎麼樣?




許多隻蟎蟲塞在毛孔會造成毛孔粗大,皮膚粗糙,甚至有橘皮樣的皮膚變化。


因為會啃食表皮,加上在爬行時足部的活動,死亡後身體的幾丁質和肚子裡的細菌被釋放出來等原因,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導致皮膚敏感刺癢、脫屑、容易泛紅甚至發炎產生膿皰。


九成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比正常人多4~10倍!




驗蟲有哪些方法?




由於蠕形蟎蟲肉眼是看不到的,要檢查它們是否超標需用一些特殊的方法來檢查,不同的方法各有利弊,準確度與標準值隨著方法與採檢者的經驗不同也有所不同,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請諮詢您的皮膚的醫師。




只要把蟲殺光就沒問題了嗎?




蠕形蟎蟲是一般人臉上也會有的共生寄生蟲,如果只是一味講求殺蟲,只會春風吹又生,甚至有抗藥性的產生。


酒糟並不單單只跟蟎蟲有關,建議由醫師評估診治並適度調整藥物,搭配生活作息與保養習慣的改變,才能讓酒糟長治久安。


也因此,下面我們便來談談酒糟還有哪些誘發的因素,唯有抓到誘發的原因並想辦法避免,才有機會讓酒糟穩定下來。




酒糟誘發因素




一、 作息不正常、情緒起伏大,如過度開心、興奮、生氣、緊張、壓力或是悲傷。
二、 外在刺激:日曬、過冷過熱或悶濕的環境、風吹、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或是劇烈運動。
三、 飲食:辛辣刺激、含酒精或太熱的食物(如火鍋、燒酒雞、羊肉爐等)、奶製品。
四、 不當保養:含油量高且成分較複雜的化妝品,如粉底液、BB/CC/DD霜、素顏霜、遮瑕膏、氣墊粉餅、隔離霜、卸妝油)、護髮潤髮產品、做臉去角質、過度使用面膜或亂做醫美打雷射。若在嘴周有病灶,需考慮是否有嘴周皮膚炎或是青春痘的可能,建議可以換掉含氟牙膏試試。




酒糟治療前:3件事要先知




一、正確診斷很重要,否則萬一診斷錯了,根本不是酒糟而是其他問題(如紅斑性狼瘡、接觸性皮膚炎、乾癬、嘴周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類固醇戒斷症候群、臉癬等),用了再多酒糟藥物也只是白搭。


二、要有耐心,酒糟治療是長期抗戰,都是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不會吃或擦幾次的藥就好,但穩定後要爆發卻很簡單,所以平時儘量避免踩地雷很重要。


三、避免自行停藥,等穩定後,醫師會視情況調整藥物與劑量,好了之後也可能會以外用藥物來做維持一段時間。




酒糟如何治療?


酒糟治療相當複雜,不同表現型的酒糟適合使用的藥物也不同,同時也與醫師的經驗相當有關,每個人的狀況與需求不同,適時回診溝通評估與調整藥物,畢竟健保藥物能夠治療的效果有限,每個人對臉要求的標準不同,需要時醫師也許會與您討論是否需要使用自費的藥物讓療效更好,也因此根據需求與預算去訂做個人化的醫療在酒糟治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不同的用藥可能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副作用,也因此在使用方式上也需要多做注意。




眼部酒糟愛注意


大約有五成酒糟患者會有眼部不適,建議找懂得看眼部酒糟的眼科或皮膚科醫師看診,並配戴抗紫外線效果的墨鏡。


適度眼皮清潔,熱敷眼皮並可稍微按摩,讓塞住的瞼板腺疏通,眼睛乾燥不適時可在眼科醫師指示下使用人工淚液。




酒糟特殊處置


在某些狀況下,也有一些特殊處置可以考慮。


如臉部仍有對藥物效果不佳的泛紅或血管擴張,在穩定期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或皮內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非發炎型鼻瘤可以考慮雷射磨皮或使用手術搭配電燒的方式,眼周酒糟可以考慮眼周脈衝光或某些茶樹眼瞼清潔產品來降低蟲量。




酒糟肌如何保養?




一、 溫和清潔:洗完不乾澀,弱酸性,不含皂鹼、植萃、色素或精油,並選用溫和型界面活性劑的臉部清潔產品比較適合。


二、 單純保濕:成份單純、低敏,不含酒精、香精、色素或精油,並避免使用化妝水或噴霧,以免讓皮膚更乾。


三、 做好防曬:酒糟嚴重時只用物理性遮蔽方式防曬,如撐傘或戴帽子,等穩定時再使用成分溫和的寬頻防曬,建議SPF30-50, PA+++~++++。




上妝愛注意!




酒糟病友其實有不少人工作或出門仍有上妝需求,建議等穩定再開始上妝。


上妝有些事項需要注意:


一、乾粉類OK:如腮紅、眼影、蜜粉、乾式粉餅。
乾粉類妝品成分較單純,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就可以卸除,妝感較重的可以先用溫和的卸妝乳或卸妝液後再以溫和的洗面乳洗一次。


二、濕粉類NG:如粉底液、BB霜、CC霜、DD霜、素顏霜、遮瑕膏、氣墊粉餅、隔離霜。
濕粉類妝品除了成分較複雜之外,要卸除也比較難,可以的話盡量避免使用。




怎樣才算治療成功呢?




當皮膚沒有不舒服只剩一點輕微泛紅就差不多了,但初期仍需持續用藥維持,等合適的時機醫師會考慮是否可以停藥。




小祕訣讓你告別酒糟人生




酒糟肌有點像警報器,當作息、飲食或保養稍有不注意,往往就會讓臉部肌膚警鈴大作,往往會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社交,其實相當辛苦。


希望大家都能跟醫師好好配合,定期回診治療,溝通與適度調整用藥,並注意誘發的地雷是什麼盡量避開,才能夠讓酒糟不久不再糟!




本文感謝邱品齊醫師與黃輝鵬醫師提供資料與指導。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