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幼兒數學里程碑—破解學習數學2大迷思!

by | 10 月 14, 2020


大家都知道數學在生活、工作上有許多應用,更是科學研究的基礎,正因我們處在資訊爆炸、科技蓬勃的社會,每個人都要具備解決複雜問題以及分析思辨的能力。學習數學便可幫助我們培養及訓練上述能力,學習數學大腦需要執行多項能力:包含語言、數字、分類、圖像、空間、邏輯等能力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因此數學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學校老師提供的資源,家長如果也能了解不同年齡階層小孩所能達到的里程碑,那在平常生活中便可以提供小孩更多數學刺激,達到更好的數學學習。

以下內容為各年紀50百分位小孩能達到的數學里程碑:



(一)   0-12 月


■ 開始了解原因和造成的結果    (敲玩具會發出聲音)

■ 預測事情的順序    (澡盆放水代表要準備洗澡了)

■ 簡單分類東西    (哪些玩具會發出聲音,哪些不會)

■ 開始了解相對大小    (理解那些東西是大,但還不會說)

■ 開始聽懂一些描述量的文字    (多一點、少一點)



(二)   1-2 歲


■ 開始注意環境中的數字    (電梯顯示的數字)

■ 會數一些數字,但會漏掉跳著數

■ 注意物品的形狀,會進行形狀配對    (圓形配圓形積木)

■ 知道物品相對位置的概念    (球在桌子下面)

■ 從玩裝滿或倒光杯子的水開始了解測量

Tips:爸媽一起玩:積木。唱數字歌。坐電梯數數字。顏色或形狀配對的遊戲。



(三)   3-4 歲 (學齡前兒童)


■ 開始預測成因及效果    (杯子摔地上會破)

■ 看得懂數字0-10,可以對著物品數到20    (1是one)

■ 可以對相同顏色、大小、形狀做分類    (找出紅色的玩具)

■ 可以比較高度、性別、大小    (誰比誰高、誰是男生)

■ 對空間意識有概念可以進行簡單拼圖    (理解內、外、上、下)

Tips:爸媽一起玩:積木。撲克牌比大小。剪紙做形狀。玩拼圖。扮家家酒數東西。



(四)   5歲


■ 認識數字到20,簡單數字比大小    (2比1大)

■ 利用雙手進行加法運算    (數到六用第二手繼續算)

■ 模仿描繪簡單形狀    (跟著圖案畫圓形)

■ 簡單時間概念    (早上、晚上、星期幾)

■ 了解「可能: possible」、「不大可能: unlikely」機率的概念

Tips:爸媽一起玩:紙牌遊戲 (如Uno)。扮家家酒買賣東西。買東西讓小孩看價錢,比較哪個比較貴。了解溫度、看時鐘時間。掛日曆寫上行程 (讓小朋友知道活動還差幾天)。煮飯的食物測量、小孩幫忙等分食物。摺紙了解立體空間、形狀。一起畫藏寶圖找寶物。



(五)   6-7歲 (國小1-2年級)


■ 認識0-100的數字

■ 在20的範圍以上進行加、減法    (12+9=21)

■ 可以讀電子數字時鐘

■ 了解三度空間形狀的差別    (立方體、錐體、圓筒)

■ 了解星期、月、年代表的意思    (一星期有7天)

Tips:爸媽一起玩:爸媽一起玩:加強學校數學的生活應用。一起看時鐘、撲克牌 (如撿紅點:熟悉10的合成與分解)。



(六)   8歲


■ 從用手變成利用紙筆進行數學計算

■ 從文字命題創造出數學等式運算

■ 簡單加、減、乘法運算

■ 了解小數點

■ 會使用錢幣    (小孩會算錢找錢)

■ 測量的單位之中的換算:長度、溫度、重量…

■ 認出移動的物體形狀,旋轉、翻面、倒影



(七)   9-10歲


■ 乘法至百位數    (123×23)

■ 計算小數點、分子、分母

■ 運算除法、了解餘數

■ 看懂圖表    (長條、折線、圓餅圖…)

■ 計算耗費時間長短    (從學校回家花了幾分鐘)

■ 了解三度空間物品在不同角度呈現的形狀

 


迷思一:男生數學真的比女生好嗎?


在教育數學過程中,常有「男生數理會比女生好」的迷思,事實上有研究指出女性的在數學能力未充分表現不是大腦生理上的原因,是因為社會文化的因素,如男性較不願承認自己數理不好,會覺得自己只是沒有認真練習,也就是比較「鐵齒」得願意付出努力,相反的女生假如遇到困難,心理上比較常直接放棄數學,如此長久下來女生練習減少,更會顯現出差距。所以不管你的小孩是男生或女生,都應給予等量的數學刺激 (如:小女孩喜歡扮家家酒也可以導入數學觀念)以及相同的信心。〔6〕

 


迷思二:我從小就是沒有數學天分?


首先我們當然不用和智商超高的天才比較,其實每個人都有學數學的資質潛能的,因為從數學里程碑中大家就可以發現,每個人從嬰兒開始就默默毫不費力的開始建立了許多數學邏輯概念,從生活遊戲中慢慢學會了數學的許多面向:數字、測量、空間、圖樣、機率…等等,所以絕對不要小看自己,也不要輕易放棄。〔7〕

 



結論


小孩從嬰兒開始就神不知鬼不覺的學習數學了,男生女生間數學頭腦其實也沒差異,因此家長可以從小孩還小的時候,陪伴小孩玩遊戲,慢慢建立小孩的數學概念,同時注意小孩是否有較延遲的里程碑,進而多做一些數學遊戲刺激。注意上述所列的里程碑是50%小孩可以達成的情況,所以自己小孩稍微慢一點也不要過度緊張,因為每位小孩學習速度、以及成長過程中所受到數學刺激的程度不同,老師和家長只要依照小孩數學能力,提供漸進式的教學,不一定要用紙筆死板的課本,從玩遊戲、生活中應用數學效果更好,多讚美小孩,鼓勵他們每次的努力與進步,建立成就感與信心,鼓勵小孩有問題尋求幫忙,如此一來小孩就不會排斥數學,能力也會慢慢趕上進度。


資料來源

1. Ontario Ministry of Education:Doing Mathematics with Your Child, Kindergarten to Grade 6: A Parent Guide

2. Ontario Mathematics Curriculum:edu.gov.on.ca/eng/curriculum/elementary/math18curr.pdf

3. Minna Kyttälä et al. Training counting skills and working memory in preschool.  Scand J Psychol. 2015 Aug;56(4):363-70.

4. Ontario Ministry of Education. (2005). The Ontario Curriculum Grades 1-8: Mathematics. Retrieved from www.edu.gov.on.ca/eng/curriculum/elementary/math18curr.pdf.

5. Bowman, B.T., Donovan, M.S., & Burns, M.S., (Eds.). (2001). Eager to learn: Educating our preschoolers.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6. Ceci SJ et al. Women’s underrepresentation in science: sociocultural and biological considerations. Psychol Bull. 2009 Mar;135(2):218-61.

7. Eleanor K. Chestnut et al. The Myth That Only Brilliant People Are Good at Math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iversity. Educ. Sci. 2018, 8(2), 65.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