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雙語到底好不好?語言學習的優點與5大迷思!

by | 9 月 25, 2020



在這國際化競爭的社會,學英文早就是全民共識了,但要從幾歲開始?的確有眾多看法,有些人怕太早會造成母語學不好、有些人覺得等上學再請老師開始教就可以了,雙語學習真的是每個父母都很煩惱的事,平常要用英文和小孩對話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所以幫大家找一些科學資料來解答。


嬰兒—最強的語言專家


首先嬰兒出生來到這世界不同的角落,先天就有能力學習各地的語言、分辨不一樣的語調和聲音,這時候嬰兒會像海綿一樣吸收任何語言,但假如是只聽到一種主要語言,嬰兒就會開始把這音調設定成主要語言即是母語,一歲之後聽到聲音會過濾掉不是母語的語言,因此只對母語有明顯反應,所以當早期就頻繁聽到第二外語,此語言就可以像母語一樣一直保持神經敏銳度。另外當照顧者能夠花時間和小孩多說話,不是「咿咿ㄚㄚ」的那種,而是有意義的字彙的話,研究證實長大小孩的語彙會更多。






學習雙語有什麼幫助呢?


多項研究指出從小「雙語學習」與只學「單一語言」的小孩比較起來,在認知、學習、社會情緒、全球化四方面,會有許多優勢,因為要使用雙語,腦部需要更多工作,轉換語言頻道和口腔發音位置,也同時能抑制另一個語言,長期如此訓練,造就如:認知彈性好、記憶力好、多任務處理能力高、專注力高…等優點。這裡的雙語學習不一定就專指英文和中文,其實台語和中文的搭配也是雙語,所以很多台灣人其實都是雙語的喔!




不過到這邊大家可能就有常見的問題要詢問了,以下慢慢說明:




迷思1. 同時學習雙語小孩,語言發展變慢嗎?


真相1. 不論學多少語言,兒童發展的里程碑都會是一致的,什麼時候會說「爸爸、媽媽、ㄋㄟㄋㄟ」都是一樣的速度,只是字彙的語言可能是兩種其中之一,另外雖然初期兩方語言的字彙聽起來會比較少,不過等時間拉長,通常雙語小孩的學會的字彙會比較多。






迷思2. 同時學兩個語言小朋友會混淆嗎?


真相2. 已經很多研究證實,胎兒還在媽媽子宮裡的時候就能聽辨聲音了,更重要的是小孩語言記憶不會混淆,他們會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講的是中文還是英文,講話上有時候會出現晶晶體也是正常的(如: 我愛Daddy),這學術上叫做語碼轉換(Code Switch),是語言學習過程中正常的發展,其實代表著小孩的認知、溝通能力好,當然那種假裝是ABC想show off說出的晶晶體就另當別論了。






迷思3. 家長英文發音不標準,所以不可以和小孩講英文?


真相3. 大家都知道學習語言重要的是融入生活,小孩在家的時間是最長的,而且家長才是小孩最重要的老師,家長對英文越熟悉態度越自然,並讓小孩覺得英文生活上也是很實用,小孩學習吸收才會更好,其實父母只要用簡單的字句構成作對話就好了,不一定需要華麗的語法,就可以讓小孩多很多英文暴露的時間,另外腔調發音的部分可以用點讀筆或CD/DVD一起使用做補強,當然請native speaker當老師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總之,勇於用英文表達久了之後就會流利,流利其實比腔調更重要,因為要能和外國人溝通重點在於能流暢表達想法,腔調有心的話等到了更多外語的環境後會慢慢改善。






迷思4. 男生會比女生晚說話嗎?



真相4. 正常沒有疾病的男生、女生,兩者語言發展里程碑是一樣的,但在語言發展遲緩疾病的小孩中 (如:唐氏症、自閉症、發展認知遲緩),男生疾病發生機率比女生高,因此產生男生都比女生晚講話的錯覺。






迷思5. 孩子不想說話,是因我很懂他的需要,不用緊張?


真相5. 研究指出小孩天生就會想與外界互動溝通,假如小孩對任何人、任何時候都沒有想溝通的意願,或也不會發出聲音合併身體語言表達,有可能是自閉症或發展遲緩的警訊。不過反過來說,當然多刺激小孩自己講話也是對語言發展很重要的步驟。






創造豐富語言環境


首要很有幫助的就是親子共讀,不論是母語或第二外語,爸媽可以帶給小孩很多新的詞彙並建立起良好互動,另外也要記得讓小孩對書籍內容表達自己的看法和喜怒哀樂。小孩下課後也多讓他們描述一天的活動,再聆聽小孩的話之後,家長可以進行統整並擴大詞彙或更完整的字句說明。也可以多多問小孩問題,讓他們表達,甚至在安全範圍內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如此一來,小孩語言表達能力從小有進行培養訓練,說不定也會爆出很多讓爸媽哭笑不得的理論喔!






結論


雙語環境越早提供越好,小孩最強的語言辨識能力在一歲前,雙語學習對小孩認知學習能力、社會情緒等都有幫助,雙語不會造成語言混淆或發展變慢,家長不用擔心腔調影響小孩,更重要的是創造環境並融入生活,享受與小孩的對話與一起成長。






參考資料:
1. Zelasko, N., & Antunez, B. (2000). If your child learns in two languages. National Clearinghouse for Bilingual Education.
2. Kessler, C., & Quinn, M. E. (1980). Positive effects of bilingualism on science problem-solving abilities. In J. E. Alatis, (Ed.), Current issues in bilingual education.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3. Bialystok, E. (2001). Bilingualism in development: Language, literacy, and cognition.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Bialystok, E. (2001). Bilingualism in development: Language, literacy, and cognition.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5. Castro, D. C., Ayankoya, B., & Kasprzak, C. (2011). Te new voices/Nuevas voces: Guide to cultural and linguistic diversity in early childhood. Baltimore, MD: Brookes.
6. Diaz, R. (1985). The intellectual power of bilingualism. In Southwest Hispanic Research Institute,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by young children. Albuquerque, NM: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7. Kovács, A. M., & Mehler, J. (2009). Cognitive gains in 7-month-old bilingual infant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06(16), 6556–6560.
8. Keysar, B., Hayakawa, S. L., & An, S. (2011). The foreign-language effect: Thinking in a foreign tongue reduces decision biase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3, 661–668. doi:10.1177/0956797611432178
9. Fradd, S. (2000). Developing a language-learning framework for preparing Florida’s multilingual work force. In S. Fradd, (Ed.), Creating Florida’s multilingual global work force, 3. Miami: Florid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10. Office of Head Start, by the National Center on Cultural and Linguistic Responsiveness. Early Childhood Learning & Knowledge Center (ECLKC). https://eclkc.ohs.acf.hhs.gov/
11. UpToDate. Expressive language delay (”late talking”) in young children.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