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的致命危機—深頸部感染

by | 7 月 22, 2020


凌晨一點鐘,剛從開刀房出來的一行人,穿越原本寂靜無聲的護理站 。護理師們早已做好交班,紛紛來到病床旁,開始今夜的工作…

病床上的蔡先生緊閉雙眼,眉頭深鎖,很難不注意到他右側脖子上覆蓋的那一包紗布。

睡眼惺忪的耳鼻喉科醫師,從值班室邊揉眼睛,邊走了出來…

「蔡先生,這次深頸部感染蠻嚴重的,辛苦你了……

「我們要準備沖洗脖子了,會有點不舒服,請忍耐一下喔……」

沖洗脖子傷口的過程中,蔡先生忍不住回想起這幾天就醫的過程,心中仍餘悸猶存…


來勢洶洶的深頸部感染

故事是從一顆牙齒痛開始的…

55 歲的蔡先生本身有糖尿病,一週前開始右側下排一顆牙齒隱隱作痛,他自行到藥局拿了些止痛藥服用。過了兩天,牙痛雖然稍微好了些,但右邊脖子卻不知為何地開始紅腫了起來,壓了還越來越痛!

想到之前感冒時,似乎也曾摸到脖子有痛痛的小腫塊,但過幾天就消了,所以想說這次狀況大概也差不多,加上不想造成家人麻煩,不如就先觀察看看吧。

沒想到五天後脖子的紅腫不但沒消,反而往下巴延伸了過去!更令他更痛苦的是,喉嚨開始痛到東西都快吃不下,甚至連呼吸都開始覺得有點喘。夜裡,有點發燒的他因為太過不舒服,終於在太太和子女的陪同下,到醫院求診。

到了急診,醫師一眼就看出蔡先生的狀況不太對勁,立即安排了抽血檢驗,並緊急聯絡電腦斷層室進行檢查,同時,會診耳鼻喉科值班醫師。
不久後,耳鼻喉科醫師趕到急診現場,一看到蔡先生和影像檢查結果,不禁眉頭一皺,轉頭向急診醫師說道…

「這個 deep neck infection 已經跑到好幾個地方了,需要安排急刀進去處理…」

耳鼻喉科和急診醫師是經常大半夜合作的夥伴,對於處理這種嚴重的案例早已有一定的默契。這次,急診醫師拍拍耳鼻喉科醫師的肩膀,無奈地苦笑說:「看來,你們今天晚上又沒辦法好好睡了,辛苦啦!」


深頸部感染,那是什麼?

「先生,你這次是很嚴重的深頸部感染,以目前的狀況看來,建議開刀引流,否則情況可能會更危險…」

「深頸部感染……醫師,那是什麼啊?」蔡先生和他家人一臉疑惑,不解地問。

「我們頸部的深層有許多潛在的空間,這些空間各包含了不同的構造和器官,平時被許多筋膜給區隔開。

「但是,若是脖子附近有一個細菌造成的感染源,像是牙齒、扁桃腺、喉嚨、唾液腺、中耳或是鼻竇,這些感染源可能突破這些隔間,跑進去頸部深層的空間,就造成所謂的深頸部感染。深頸部感染可以從輕微的發炎腫脹,到嚴重化膿蓄積都有可能發生。

「隨著抗生素的進步,這類嚴重的感染已經比以前少了。不過,在年長者、糖尿病、心肝腎不好或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有比較高的機會發生。」



為什麼會那麼嚴重?

「可是我一開始只是牙齒痛,為什麼後來喉嚨也會痛,還會有點喘呢?」蔡先生繼續問道。

「因為我們的頸部深處就是喉嚨跟呼吸道,如果感染發炎的話,就可能往內造成喉嚨發炎腫脹,甚至上呼吸道阻塞,有些人甚至需要插管或氣切呢!」

「蛤~這麼恐怖喔…」蔡先生一家人幾乎異口同聲地說。

「不只這樣,深頸部感染萬一往下跑,到縱隔腔這個地方,因為裡頭有許多重要的構造,像是氣管、食道、主動脈、頸靜脈、神經、心臟…等等,不只併發症更難處理,致死率也跟著升高!所以,像先生這次的狀況,我們要非常小心積極地處理,避免出現後面的問題。」



一定要開刀引流嗎?

「可是醫師,一定要開刀嗎?我聽說細菌感染不是打打抗生素就會好了嗎?」一旁蔡先生的兒子想到爸爸要開刀,便焦急地詢問。

「你說的沒錯,強效抗生素的確是用來對抗細菌感染的重要武器。不過,若是頸部深處已經產生化膿,單純使用抗生素效果就沒那麼好了,必須將這些膿想辦法引流出來,才能加速恢復。

「要將頸部深層的膿引流出來,大致上有兩類方式,一種是用抽的,一種是開刀引流。如果膿只有一包,且聚集在距離皮膚不遠處,可以考慮使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做定位,利用空針將膿吸出。

「不過,如果膿擴散到一個以上的頸部空間、膿的範圍太大(直徑超過 3 公分)、抗生素治療 48 小時沒有改善、發炎腫脹已嚴重威脅呼吸道,以及有嚴重敗血症的話,就建議開刀引流了。有些嚴重的狀況,可能還需要反覆多次開刀清創,才能將感染源清除乾淨。」

「以蔡先生您這次的狀況,因為呼吸道已經有些腫脹,加上膿開始往下延伸,所以才會建議要盡快手術,將膿引流出來。」

「好吧,既然醫師您都說得這麼嚴重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啊!那一切就拜託您了……」聽完醫師的解釋後,蔡先生痛苦的表情中帶著堅定,用有點虛弱的手,簽下了手術同意書……



對抗深頸部感染的最後一哩路

這次的頸部引流手術很順利,耳鼻喉科醫師很快就找到埋藏在深處的感染源,除了將肉眼可見的膿引流出來,也做了細菌培養,以利後續能針對細菌種類來調整抗生素藥物。

由於頸部這道傷口充滿感染源及壞死的組織,通常手術後不會直接縫合,避免傷口持續感染而影響癒合。

而這開放的傷口,術後需要定時換藥,有時,醫師會放置幾根沖洗用的管子在傷口附近,可以將藥水沖入頸部深層的空間,將殘餘或新生的膿沖洗出來。

直到健康的組織逐漸長出,才會進行傷口縫合,並且更換成口服抗生素出院。這是段辛苦的過程,畢竟面對這麼嚴重的感染,稍微一個掉以輕心,病程就可能拉得很長,甚至出現併發症,所以要靠病患、家屬和醫師共同努力,才能順利度過。

經過一個多禮拜抗生素治療搭配沖洗傷口和換藥的療程後,蔡先生的傷口逐漸恢復,當醫師說傷口可以縫合的那天,他說他的心情簡直比中樂透還開心!因為總算能準備出院,回到他那好久不見的家了!


關於深頸部感染,重要結論幫您整理

• 深頸部感染最常見的來源為牙齒、扁桃腺、咽喉、唾液腺以及中耳,在小孩也可能來自鼻竇發炎。


• 如果上述這些部位有不舒服,且合併頸部紅、腫、熱、痛,務必要盡快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 深頸部感染的併發症族繁不及備載,而且都很嚴重甚至致命!例如上呼吸道阻塞、縱隔腔感染、壞死性筋膜炎、頸靜脈栓塞、骨髓炎、嚴重敗血症…等等。


• 對抗深頸部感染,最重要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牙痛請盡快找牙科醫師處理、喉嚨異常疼痛(特別是某一側特別痛)或脖子腫脹請找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 脖子不舒服合併這些症狀也要特別小心:發燒、喉嚨痛、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嘴巴打不太開、聲音沙啞、耳朵痛。


• 治療深頸部感染合併化膿除使用長期且強效的抗生素外,常要搭配抽吸或開刀引流,也可能需要反覆清創傷口。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