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顧心腎 糖尿病管理牢記控糖321心法

by | 6 月 14, 2020


記者:田柏升報導

糖尿病不只顧血糖,心腎也要顧!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松昇指出,隨糖尿病年輕化,且醫療進步延長壽命,糖友病齡延長,若疾病控制不佳,會增加心衰竭或慢性腎病變等心腎併發症風險,呼籲遵守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20「控糖321」心法,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以外,要注意監控血糖3數值,注意腎臟2指標,並且1定要預防心衰竭。更提醒高風險患者積極控糖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及配合藥物治療。

糖友若輕忽糖尿病 小心併發症

蔡松昇醫師表示,糖尿病典型有「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三多一少症狀,起初症狀輕微,許多年輕患者可能不以為意,但長期下來產生的糖尿病併發症則不能輕忽,否則恐使人生彩色變黑白。

糖尿病併發症 常見大小血管病變

糖尿病併發症常見三個「小血管」和三個「大血管」病變,蔡松昇醫師提到,三個小血管病變:一是視網膜病變,嚴重時導致失明;二是腎臟病變,出現蛋白尿,腎功能變差,嚴重需洗腎;三為神經病變,常見於糖尿病足,若傷口沒照護好,恐要截肢。

至於三個大血管病變:一是腦血管病變,如腦中風;二是心血管病變,如心肌梗塞;三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也常加重糖尿病截肢風險;一般認為,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

糖尿病患者 近年心腎併發症增加

台灣糖尿病照護品質在學會及政府積極投入下已有顯著成效,根據2019糖尿病年鑑資料顯示,2000年至2014年間,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發生率漸趨平緩甚至下降。然而亦觀察到心衰竭人數增加185%、慢性腎臟疾病人數增加407%。蔡松昇醫師對此表示,腎心容易互相影響、互相傷害,且糖尿病患者,容易有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共病,若加上年紀大,都是慢性腎臟疾病、心衰竭的共同危險因子。
醫師提醒注意症狀及早就醫,心衰竭徵兆,如疲倦、呼吸困難、心悸、水腫、夜尿、胸痛等。慢性腎臟病徵兆、則可能有蛋白尿(泡沫很多)、血尿、水腫,晚期開始疲倦、喘,也會引發高血壓、高血脂,故早期可多注意排尿的泡沫多寡。

超前部署顧心腎 牢記控糖321心法

為宣導控糖,預防併發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糖尿病控制新觀念「控糖321」:

▲血糖監控3指標:監測飯前和飯後血糖、HbA1c(糖化血色素)

▲腎臟功能2注意:監測微蛋白尿及檢測eGFR(腎絲球過濾率)

▲心衰預防1(一)定要:早期控制三高,預防心衰竭合併症

蔡松昇醫師說,最新指引除了強調HbA1c(糖化血色素)的長期血糖穩定外,更凸顯飯前飯後血糖重要性,因為即使HbA1c相同,飯前飯後血糖波動過大,患者的死亡率可能比較高。另外,指引也強調監控心腎的重要性,提早控制三高,預防併發症出現。

高風險患者 新型控糖藥「控血糖、降心腎風險」

為預防糖友併發症,應實踐「超前部署顧心腎」的控糖新觀念,蔡松昇醫師提到,新型降血糖藥物如口服的鈉-葡萄糖共同轉運器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及注射型針劑的類升糖素胜肽1(GLP-1RA),兩者對於心腎併發症風險的降低都有不錯的保護效果。其中SGLT2 inhibitor,幫助血糖、血壓、體重等危險因子都降低,對於腎病變風險減少也有實證,還有減少心衰竭發生。

不過,由於SGLT2i透過尿液排糖,可能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使用時須攝取足量水分及切勿憋尿,且如廁時要注意私密處清潔。而GLP-1則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糖友就診時可與醫師討論疾病控制期待目標,用藥期間若有相關問題,仍須由醫師依據專業判斷調整,避免擅自停藥。

蔡松昇醫師仍強調,控糖部分藥物佔3成,7成還是靠生活調整,呼籲三餐定時定量,有氧運動建議一週5天,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130下(能力許可),避免糖尿病併發症報到。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