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耳朵痛,不一定是中耳炎惹的禍

by | 4 月 13, 2020


「陳醫師啊,我們家弟弟昨天說他左邊耳朵痛,該不會又是中耳炎了吧…」

三歲大的小佑一坐上診間的治療椅,一旁的媽媽就焦慮且帶點無奈地這麼問我。畢竟,小佑今年已經得過兩次急性中耳炎了。

我跟小佑打了聲招呼,第一眼看到他,明顯和上一次得中耳炎時那病懨懨的狀態不一樣。這次他既沒發燒,也沒有明顯的感冒症狀,一臉古靈精怪地對著我笑。

我用檢耳鏡搭配耳內視鏡幫他的耳朵做了詳細檢查,發現耳膜既沒有紅腫,中耳內也沒有異常的液體。
接下來,我繼續檢查鼻子和喉嚨。結果嘴巴一開,就看到在扁桃腺前方的黏膜上破了一個小洞,除此之外,沒看到其他異狀。

「這次耳朵痛是這個嘴破引起的轉移痛,不是中耳炎喔!」我解釋檢查的結果。看到螢幕上那乾淨透亮的耳膜,小佑媽媽如釋重負般鬆了口氣。

「陳醫師,嘴破也會讓他耳朵痛喔?不過好險不是中耳炎,上次吃了一個多禮拜的藥耶……」

在耳鼻喉科門診常看到中耳炎的小孩,而許多爸媽一發現家裡小寶貝喊耳朵痛,也是第一直覺就想到這個疾病。不過,這篇文章要告訴您的重點是,有許多原因都會造成小朋友耳朵痛,並非只有中耳炎而已。

在本文中,我幫您特別整理可能造成小朋友耳朵不舒服的原因,希望能讓您快速掌握到小寶貝耳朵痛的重點。


小孩耳朵痛,不一定是中耳炎惹的禍

許多兒童,特別是小小孩,還不能精確描述自己哪裡不舒服,所以常出現喊耳朵痛但最後發現耳朵沒問題的劇情。

在上面的案例中,小佑的耳痛是因為喉嚨的一個潰瘍引起的。為什麼嘴破會造成耳朵痛呢?這是因為喉嚨的感覺神經跟耳朵是部分共用的,所以當喉嚨有問題時,可能產生轉移到耳朵的痛,也就是所謂的「轉移痛」(refer pain),讓人誤以為是耳朵有問題。

這裡我畫了一個耳朵周圍的解剖圖,幫助您了解除了耳朵本身,還有哪些可能造成耳朵轉移痛的來源。圖中可見,包括上呼吸道(鼻腔、口腔、咽喉)以及上段食道引發的疼痛,都可能轉移到耳朵。此外,咬合關節也是常見耳痛的來源之一。


若將小朋友耳朵痛的原因加以分類,可以分成「耳朵本身」以及「耳朵以外」的問題:

「耳朵本身」造成的耳朵痛,比較容易想像,常見的包括以下幾種:

• 外耳發炎:包括急性外耳炎及耳廓急性軟骨膜炎。游泳後耳朵進水、過度清理耳朵、皮膚的毛囊發炎…等等,都可能造成外耳道的皮膚受到細菌感染,產生疼痛,但更深處的中耳並沒受到影響。

• 耳屎阻塞:在之前的文章我們曾討論過有關耳屎的問題,小朋友的耳道有時候會被耳屎給阻塞,耳屎碰到水可能膨脹進而造成耳朵痛。

• 外耳異物:小朋友有時在遊戲時誤把異物塞進耳道中,若沒及時取出可能造成耳道腫脹和疼痛。

• 耳咽管功能異常:例如搭飛機時因為耳內外壓力不平衡,導致耳咽管暫時堵塞而產生不適感。 

「耳朵以外」造成耳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 口腔或咽喉的發炎或感染:例如常見的扁桃腺發炎、口腔潰瘍、腸病毒感染…等等,都可能造成轉移到耳朵的痛。

• 咬合關節發炎:在我們耳朵的前方不遠處,有個讓我們能開關嘴巴、幫助咀嚼的咬合關節,當此處過度使用(例如習慣用單側咀嚼、咬太硬的東西…),可能造成關節發炎,這種痛會讓人誤以為是耳朵痛。

頭頸部腫瘤:在耳朵附近的腫瘤,如腮腺、鼻腔、咽喉…等頭頸部腫瘤,都可能因為腫瘤生長壓迫到耳朵的感覺神經,產生轉移到耳朵的疼痛。



那什麼才是「真的」中耳炎呢?

不過話說回來,急性中耳炎在小孩的確不少見,據統計有超過七成的人一輩子當中都曾得過,所以這裡還是值得分享一下需要注意的事。

要確定小朋友是否得到急性中耳炎,需要醫師花一些經驗和功夫。除了從病史詢問的警覺外,最重要的,是要能清楚地看到「中耳有發炎」的跡象。但問題來了,怎樣叫做有發炎呢?

常有爸媽會問:「這個耳膜看起來紅紅的,是不是中耳炎?」

這問題的答案是不一定。當小朋友哭鬧或體溫升高時,甚至醫師使用快要沒電的檢耳鏡檢查時,耳膜都可能看起來紅紅的。因此,只看到耳膜發紅,還不足以做出中耳炎的結論。
根據 2013 年美國兒科醫學會有關急性中耳炎的治療指引,以下三種狀況出現其中一種,才能說是真正的急性中耳炎:

• 耳膜中度到嚴重的鼓漲
• 耳膜輕微鼓脹,加上最近 48 小時內出現耳朵痛或耳膜發紅
• 沒有急性外耳炎,耳朵卻出現分泌物

此外,此指引還特別提到,若沒有看到「中耳有積液」,是不能診斷為急性中耳炎的喔!由此可知,急性中耳炎的診斷其實是很嚴謹的,也正因為這樣,醫師的問診和耳朵的檢查就顯得更加重要。

而身為耳鼻喉科醫師,我會在良好照明下先清除耳屎(有這重要的第一步,後續才能完整評估耳朵狀況),接著利用檢耳鏡或耳內視鏡詳細檢查耳膜。我偏好後者,因為可以在幾乎無痛的狀況下深入耳道,還能照相讓爸媽一起了解小寶貝的耳朵,以利後續的追蹤和討論。


醫師說我小孩有中耳炎,該怎麼辦?

急性中耳炎若沒接受及時的治療,有可能產生一些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聽力受損、乳突(顱骨的一部分)感染甚至腦膜炎。雖然這些併發症發生的機會都不高,但相信沒有任何一位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寶貝承擔這樣的風險。

我們可以將急性中耳炎的治療大致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要接受約莫一到兩週的抗生素治療,盡可能地將耳內的細菌清除。第一階段殺菌完成,大多數中耳內的積液會完全消退,但部分小孩的積液退得較慢,這時候就進入第二階段的「觀察期」。

因為絕大多數的積水會在三個月內消退,所以第二階段的治療原則是觀察為主:有過敏積極控制過敏,有感冒積極症狀治療,一邊等待積液慢慢消退。

即使到了三個月積液仍沒消退,耳鼻喉科醫師還可以在耳膜上做一個小小的手術,也就是放置引流管(中耳通氣管)將積水排出。這個小管子通常在術後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會自行脫落,那時候耳膜已完全癒合了(國外統計術後大約只有 2~3 % 的兒童耳膜不會完全癒合)。

因此,當您家中的小寶貝遇到急性中耳炎,先別驚慌失措,這是可以治癒的疾病,請您耐心地和您的醫師一起努力,即可順利過關!



重點來了!以下五種耳朵痛,建議儘早帶小朋友去檢查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問:「那我家小朋友耳朵痛,到底何時要早點帶去看醫生啊?」

別緊張,這裡我幫您整理五點最需要留意的狀況,如果有其中一項符合,就建議要早點找醫師檢查看看喔:

• 有感冒症狀或發燒
• 小孩異常哭鬧或頻繁拉扯耳朵
• 最近有清潔耳朵或耳朵進水
• 聽力變差
• 疑似塞入異物到耳朵

希望看完本文後,能讓您了解小寶貝耳朵痛的常見原因。當然,若您無法找出很明確的疼痛來源時,建議儘早尋求您的耳鼻喉科或兒科醫師協助,才不會讓原本的小小耳痛,變成大大麻煩喔!


參考資料
• Lieberthal AS, et al.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otitis media. Pediatrics. 2013 Mar;131(3):e964-99.
• Tähtinen PA, et al.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antimicrobial treatment for acute otitis media. N Engl J Med. 2011 Jan 13;364(2):116-26.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