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依如報導

一名年約5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屬於嚴重型氣喘患者,因工作需求常往外跑,過去十多年以生物製劑治病,但自去年開始,氣喘頻繁發作,咳嗽、喘不過氣,工作一度停擺,讓他萌生轉職、退休念頭;改使用不同機轉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先前呼吸發出的「咻咻聲都消失了」!李先生的嚴重氣喘終於獲得有效控制,工作生活也變得順利。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榮總內科部副部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嚴重型氣喘患者經常必須使用至少2至3種以上藥物、或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然而即使用藥有時仍然無法穩住病情,屬於難治型氣喘之一。
臨床上,嚴重型氣喘依引起發炎的細胞可分成好幾種,其中第二型發炎,過敏源除了常見的塵蟎、花粉及動物毛屑,還有吸入了空污、汽車排放廢氣、塑化劑或抽菸等刺激物,導致體內第二型輔助T細胞分泌發炎物質,誘發氣喘發作。第二型發炎的患者,在吹氣檢驗時,一氧化氮濃度會升高,抽血檢查也會發現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指數高於300 cells/mcL。

高劑量口服類固醇副作用大 搭配生物製劑可兼顧生活品質

陳怡行醫師指出,一旦診斷為嗜酸性白血球偏高的嚴重氣喘(E氣喘),傳統治療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或長效支氣管擴張劑,且通常需長期搭配口服類固醇。若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可能伴隨不少副作用:像月亮臉、水牛肩,體重增加等;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恐怕還會引起骨質疏鬆,一旦跌倒就容易骨折,若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易升高,可能更早罹患白內障。搭配適合的生物製劑有機會減少類固醇劑量,治療前建議可與醫師多討論病情以及用藥情況。

健保署新增給付治療嗜酸性白血球生物製劑 氣喘患者福音

陳怡行醫師提出,若使用生物製劑藥物附加於傳統治療,可降低氣喘發作頻率,還可減少口服類固醇用藥量,有助於病人長期健康發展。目前臨床上,有二種生物製劑,適用於嚴重型嗜酸性白血球氣喘患者,讓病患可以每二個月或是每個月施打一次。陳怡行醫師進一步說明,生物製劑作用機轉有二種。因人體第二型輔助T細胞發炎時,會釋放出第5介白素(IL-5),藥物像網子一樣,把第5介白素抓住後,避免發炎的嗜酸性白血球進入氣道,控制作亂的細胞,另一種機轉是阻斷嗜酸性白血球上的受體與第 5介白素結合。

陳怡行醫師比喻,就像過去看電視,需要用天線來接收訊號,可將電視想像成嗜酸性白血球、天線為受體、介白質就是訊號,二種機轉分別為阻斷訊號或是阻斷天線,使電視收不到訊號,能有效降低發炎反應,能減少氣喘發作頻率,還能改善患者肺功能、提升生活品質,對病人來說相當方便。

新冠肺炎疫期戴口罩、勤洗手 醫籲:勿擅自停藥

今年3月1日新增針對嚴重型嗜酸性白血球氣喘治療的生物製劑藥物納入健保,對於嚴重型氣喘病患為一大福音。經由醫師診斷為嗜酸性白血球型嚴重氣喘,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指數高於300 cells/mcL,過去半年每天至少使用5毫克以上口服類固醇,可透過生物製劑治療快速清除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降低氣喘發作頻率及口服類固醇的使用。

陳醫師提醒氣喘患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入公共空間記得配戴口罩、勤洗手。而使用氣喘治療藥物,並不會增加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風險,若沒有遵照醫囑規律用藥,反而造成氣喘惡化,切勿因疫情過度恐慌而擅自停藥,才能使病情得到良好控制。

原文出處: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