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中之王:胰臟癌

by | 3 月 2, 2020



每次看到阿蘭姨,她充滿皺紋的臉上總是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讓你很難不喜歡她。

阿蘭姨退休以後,在一座小學的中央廚房裡幫忙,每天的工作是幫孩子們準備營養午餐。只有在寒暑假的時候,才能稍微喘口氣。她的先生很早就過世,孩子都在國外工作,平時也難得回來。

她肚子疼有好一陣子了,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總是覺得上腹部悶悶的不舒服。因為工作的關係,吃飯的時間不太固定,時間久了,她也就不以為意,沒太掛記在心上。後來,上背部開始偶爾會發疼,她總是得把身體略為蜷縮,才會覺得舒服一些。有的時候會痛到連站起來都有點困難。

「 唉…年紀一大把了,怎麼筋骨老是痠痛啊?好像該找個時間去看醫生,順便連肚子也一塊檢查好了…」

不過,她生性不喜歡麻煩別人,覺得請假麻煩。心裡頭念著念著,終究是沒有付諸行動。

漸漸的,阿蘭姨愈來愈瘦,臉色也看起來日益虛弱。
「阿蘭啊,妳怎麼又更瘦了,哎唷,你的臉怎麼有點黃?快,快去大醫院檢查!」

許久不見的老家鄰居一看到阿蘭姨,驚訝的直催促她快去檢查。

阿蘭姨雖然不太願意,終於在半推半就下,到醫院尋求醫師的協助,但是很不幸的,電腦斷層的結果,告訴她,胰臟長了一顆腫瘤,而且,因為腫瘤太大的關係,侵犯到肚子後面的血管,已經沒有辦法開刀了。

像阿蘭姨這樣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的狀況,是大多數胰臟癌病人的共同表現。

除此之外,有許多名人,也深受胰臟癌之苦。台灣當代籃球運動播報的祖師爺傅達仁,因為不堪罹患胰臟癌的苦痛,在 2018 年遠赴瑞士尋求安樂死的消息,相信至今仍有不少人記憶猶新;另外,蘋果電腦的靈魂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香奈兒的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以及「第六感生死戀」的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也都因罹患胰臟癌而相繼辭世。


由於胰臟附近重要的器官及血管眾多,加上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難以早期診斷,因此胰臟癌一直是醫學上的一個難解習題,也一直是民眾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簡單認識一下胰臟癌的症狀,以及放射治療在胰臟癌上的應用。


胰臟到底在那裡? 

胰臟的台語又叫做「腰尺」,顧名思義,它恰恰就位於人類二個腎臟(腰子)的前方,而長度就像一把尺,大約 10-12 公分。胰臟的前面是胃,左邊是脾臟,右邊是肝臟及十二指腸,後方則是腎臟、脊椎,以及通過腹腔後方的大血管。它的外形看起來像一個細長的三角椎體,可以再細分成「頭部」、「身體」及「尾部」三個部分(見下圖)。



胰臟有什麼功能?

從上面右側的胰臟放大圖來看,胰臟在身體當中的生理功能,可以大致分為「內分泌」及「外分泌」兩大部分:

•外分泌:由「胰腺」負責分泌「消化酵素」及「胰液」,協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胰臟分泌的消化液會經由胰管輸送,而胰管會跟總膽管會合,胰液跟膽汁混合後,經由壺腹(Ampulla of Vater)進入十二指腸。

•內分泌:「胰島」負責分泌「胰島素」及「升糖素」,擔負著體內調控血糖的重責大任。

而因為細胞來源的不同,胰臟癌也可以分成兩大類:胰腺癌(來自外分泌腺),以及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來自內分泌腺),但以胰腺癌佔絕大多數(75-85%)。


那麼,胰臟癌會有什麼症狀?

我們可以從它的「功能」和「位置」來思考,也和腫瘤生長的部位位於胰臟的頭部、身體或是尾部有關係。

功能部分


•堵塞「外分泌」管道:當腫瘤位於胰臟頭部時,因為位置靠近總膽管跟胰管的交接處,當腫瘤持續長大,就會像堵塞水管一樣,把總膽管的開口壓扁或堵住,這時候,經由肝臟製造的膽汁便無法順利排出,慢慢的往上鬱積,就會造成「黃膽」的現象。除了造成黃膽之外,原本位於腸道內的細菌,也可能沿著總膽管一路往上跑,造成「膽管發炎」、「膽囊炎」、或是進入胰管,進而造成「胰臟炎」。

•影響「內分泌」功能:當胰臟癌持續長大,可能影響到「胰島」的正常功能,導致「胰島素」的分泌不足,進而造成糖尿病的發生。


位置部分

疼痛

由於胰臟的正後方有許多神經叢,如果腫瘤侵犯的程度超出了胰臟,影響到神經叢,患者便可能開始出現上腹部以及後背疼痛的症狀。而且患者的疼痛有個特色,在向前彎腰的時候會比較舒緩,所以常會看到患者縮成蝦子狀。

影響進食

人的十二指腸就像一個「 C」字型圍繞著胰臟的頭部,當腫瘤變大時,可能壓迫十二指腸,造成食物無法通過,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另外,患者也可能會伴隨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的症狀,加上胰液的分泌量減少,輸送不順,病人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都會受到影響。


面對胰臟癌,該怎麼治療?

「外科手術切除」是第一選擇,但診斷時,只有約 20% 的病人能夠接受手術切除。但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不能開刀?

第一,腫瘤侵犯到「重要」血管:腹腔動脈(celiac axis)和上腸系膜動脈(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


如上圖所示,腹腔動脈一共有三個分支:

1. 左胃動脈:供應胃部血流
2. 脾動脈:供應脾臟血流
3. 總肝動脈:供應肝臟血流

然而,這三條血管當中,總肝動脈是無法被犧牲的,因為一旦將總肝動脈切斷,整個肝臟都得不到動脈血液供應,將會立即壞死,病人也活不了。所以,當腫瘤侵犯到腹腔動脈時,手術醫師不可能把腹腔動脈跟腫瘤一併切除,病人就無法開刀治療。

而上腸繫膜動脈則是負責小腸所有的動脈血液供應,相同的,一旦將上腸繫膜動脈切斷,小腸也會全部壞死,病人完全喪失消化吸收功能。當腫瘤侵犯了上腸繫膜動脈,手術醫師也不可能把上腸繫膜血管和腫瘤一併切除,導致無法開刀。

因為胰臟癌早期沒有症狀,腫瘤會無聲無息的慢慢變大,當腫瘤往後方延伸時,能夠手術的空間非常有限,加上診斷時常常腫瘤已經延伸到胰臟以外,侵犯到上述的血管,導致無法開刀切除。就算病人能夠接受手術治療,治療的效果常常還是不甚理想。

因為在手術時,腫瘤可能已經貼著腹主動脈或血管生長,即使手術的醫師技術再怎麼高明,也不可能把腹主動脈以及重要血管全部切除,正是因為這個緣故,在手術之後胰臟癌局部復發的比率相當高。

第二,病人的營養狀況經常不佳

胰臟癌的病人,由於食物在十二指腸中的運送可能受到腫瘤阻礙,加上腫瘤位於胰臟時,容易堵塞膽汁及胰液等消化液的輸送管路,因此不論是進食的量,或是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可能受到影響,這會導致病人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因而影響到後續的治療。

此外,因為胰臟的靜脈血大量的往肝臟流去,加上早期沒有症狀,診斷時常已是晚期,造成有些患者在診斷時,或是在開始治療之後沒有多久,很快就發生肝臟轉移的問題。

綜上所述,胰臟癌不但容易局部復發,同時也容易轉移,確實是個相當棘手的癌症。


胰臟癌什麼時候會需要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在胰臟癌的使用,大致上可以分成五個面向:

1. 可能可以開刀切除(Borderline Resectable):如果一開始腫瘤離重要血管很近,可以在手術之前進行放射治療,目的在使腫瘤縮小,讓腫瘤與血管之間的界線變清楚,增加之後能夠完整切除的機會,並且降低手術後復發的機率。如果您的體力許可,醫師會同時加上「化學治療」,以加強放射治療的療效。

2. 可以開刀切除(Resectable):開刀之後,如果腫瘤侵犯程度較廣,發現腫瘤細胞位於手術刀口邊緣附近,或有較多淋巴結轉移時,在手術之後可以利用放射治療,來使復發的機率降低。如果您的體力許可,醫師會同時加上「化學治療」,以加強放射治療的療效。

3. 無法開刀切除(Unresectable):在腫瘤太大或侵犯深度較廣,無法進行手術時,可用放射治療來取代手術的角色,使腫瘤縮小,減緩腫瘤的惡化,以及減輕腫瘤造成的症狀。

4. 減輕腫瘤症狀:如果腫瘤造成疼痛、出血或腸道阻塞時,可以利用放射治療來減輕患者的不適。

5. 治療後復發:如果在治療之後,腫瘤復發,也可以利用放射治療來對患者進行治療。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療程約持續 5-6 周,總劑量為 45-50.4 Gy。


治療時會有什麼不舒服?

雖然放射治療的治療標的是「胰臟」跟附近的「淋巴結」,但位於胰臟周邊的器官,包括胃部、十二指腸、小腸、肝臟、腎臟、脾臟等,都可能受到影響。

1. 胃部:胃位於胰臟的前方,所以在接受放射治療的時候,會接受到一部分的照射,而產生變化。首先,在開始治療大約 1-2 周後,胃的「黏膜層」會變薄,絨毛會萎縮,患者會開始產生胃部發炎,以及胃潰瘍的狀況。另外,胃液分泌會減少,讓食物的消化變得較差,患者可能會有上腹部悶痛、灼熱感、腹脹、以及進食後輕微腹痛的表現。

2. 十二指腸:十二指腸位於胰臟的左方及下方,在開始治療大約 1-2 周後,它們同樣會出現發炎及潰瘍的變化,腸液的分泌也變少,因此患者也可能在飢餓時會有腹痛的狀況,有時候還會伴隨有噁心、嘔吐或食慾不振的症狀。

3. 胰臟:在照射之後,胰液的分泌會減少,因此食物的消化會受到影響。

4. 小腸:小腸位於胰臟的前方及下方,在開始治療大約 1-2 周後,接受到高劑量照射的小腸壁會發炎腫脹、小腸絨毛會萎縮、腸液分泌會減少,造成食物輸送及吸收的速度變慢。

綜合以上幾點來看,由於消化液的減少,加上腸胃道發炎時會讓腸胃壁變得較腫,因此腸胃的蠕動速度也會變慢。不但導致食物的分解及吸收變慢,細菌也容易在腸內孳生,這些孳生的細菌產生的氣體,就可能會讓病患合併有腹脹、脹氣、打嗝等症狀,以及消化不良的表現。

照射所引起的腸胃道發炎,也會刺激腸壁的平滑肌收縮,產生絞痛的症狀;而如果患者曾經接受過腹部的手術,腸道有沾黏狀況時,症狀會更加明顯。

不過,不管是胃、十二指腸或是小腸,在放射治療療程中,都很少會發生出血,或是穿孔的併發症。這些腸胃的不適,在療程結束以後的第 3-4 周,會逐漸慢慢改善。如果同時合併化學治療,副作用的程度可能增強。

至於脾臟、肝臟、腎臟等內臟器官受到照射時,通常患者並不會有什麼感覺。以下分別說明:

•脾臟:脾臟是身體裡其中一個儲存血小板的地方,血流量也非常豐富,如果照射的範圍包含脾臟、靠近腰椎、或是有合併進行化學治療,發生血球低下的風險就會增加;因此進行放射治療時,必須小心的追蹤患者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

•腎臟:目前的治療技術,大部分都可以將腎臟接受到的劑量儘量壓低,並且限制在安全的範圍內;雖然有時候因為腫瘤比較大,或侵犯範圍較高,一部分的腎臟可能接受到比較高的劑量,但是治療之後多半都還可以維持正常的腎臟功能。

•肝臟:由於肝臟位於胰臟的上方,總膽管也位於治療的高劑量區中,因此在治療時,可能會有一部分的肝臟及膽管接受到高劑量的照射。膽管的發炎腫脹可能造成膽汁運送不順,產生膽汁鬱積,進而造成腸內的細菌由十二指腸往上逆行性朝著膽管內移行、增生,因而造成膽管發炎或輕微黃膽;而肝臟輕微發炎時,一般的患者沒有什麼感覺,不過,少數患者可能產生疲憊或食慾降低等不適。

除此之外,接受照射部位的皮膚,也可能引起皮膚反應;關於放射治療後的急性皮膚反應,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我可能碰到什麼晚期副作用?

晚期的副作用,通常是指在放射治療結束「三個月」以後發生的不適。以胰臟癌來說,放射治療的晚期副作用通常有下列四個原因:

•消化液的量變少:由於胃液、腸液及胰液分泌的減少,膽汁輸送的不順,都會造成食物的消化不良;且因胃酸量減少,腸內的細菌較易孳生,容易產生脹氣、腹脹 、打嗝及消化不良等狀況。

•胰島腺功能退化:受到照射之後,胰臟內部的胰島腺功能可能會慢慢退化,所以有些病人的血糖控制會變得比較困難,需要定期到「新陳代謝」科門診追蹤,需要的時候再加上藥物來控制。

•腸道蠕動變差:由於接受照射後,消化道的肌肉會變得比較沒有彈性,自律神經也會受到影響,因此腸胃蠕動會變得稍差,食物的運送,以及消化吸收的速度都會減慢,加上消化液變少、沾黏的增加,更是讓食物的消化「雪上加霜」,因而造成易飽、食慾減退、腹脹等症狀。

•變硬變薄的消化道:療程完成以後,黏膜下層及腸胃道的肌肉會慢慢發生纖維化的狀況,腸胃道黏膜也會變得較薄,因此在少數病人,可能發生潰瘍、狹窄等狀況,在極少數嚴重患者,甚至可能出現腸胃道阻塞、瘻管、破裂的狀況,而需要外科手術協助處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