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懶人包—讓你一次就懂什麼是尋常疣/足底疣

by | 3 月 2, 2020


什麼是病毒疣?俗稱的「魚鱗贅」。


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感染造成的皮膚疣狀突起,每個年齡層都會發生,在小孩與年輕人最為常見。

病毒疣在閩南語俗稱「魚鱗贅」其實是個誤稱,過去有人發現在殺魚時,魚鱗附著在皮膚沒有馬上洗掉會造成皮膚炎,把魚鱗拿掉之後就好了,但事實上病毒疣與魚鱗完全無關。但的確在常殺魚殺豬等人比較容易長疣(屠夫疣,Butchers’ warts,與HPV 2、7有關),原因是人類乳突病毒喜歡長在皮膚受傷的位置,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常常長手部濕疹的家庭主婦和餐飲業人員長疣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
在這個懶人包將為大家介紹最常見的尋常疣(常與HPV 2、7、27、57有關)以及足底疣(與HPV 1、63有關)。


病毒疣如何傳染?


病毒疣是接觸傳染,在有小傷口的位置特別常見,因為病毒可以毫不費力地穿過角質層落地生根。


病毒疣容易長在哪裡?手腳與指甲周圍


病毒疣好發於手腳與指甲周圍,如果長在手背或腳背一般來說會較凸,而長在受壓面如手掌腳掌處通常會因壓迫的關係而顯得較扁也較深。

病灶中間很常會看到小黑點,這些黑點其實是供應病毒養分的血管,因為栓塞的原因所以會變成黑色點點。

病灶位置的皮膚紋路也會被遮蓋而看不到,偶有見到有尖尖往上的絲狀凸起型態。


病毒疣與雞眼大不同


長在腳底的病毒疣與雞眼常常令人感到混淆,在門診中大約有八成認為自己是雞眼的患者在檢視後其實都是病毒疣,皮膚科醫師會依據生長的位置、評估病灶是否有小黑點(使用皮膚鏡會看得更加清楚哦)等來做鑑別診斷,如果是長期壓迫或因足弓、足部變形或穿著不適合的鞋子問題造成的雞眼,甚至會轉診給足踝科醫師一起治療,才不會治標不治本,春風吹又生。


誰容易感染病毒疣?


造成病毒疣的人類乳突病毒是個在環境中很常見的病毒,在我的門診中長疣的小朋友患者,大約有七成有在上游泳課,而在成人很常見是在健身房或三溫暖等公共環境赤腳走路,或是沒戴手套與其他人共用健身器材,建議還是穿拖鞋與配戴運動用手套比較不會被傳染,也同時避免傳染給別人。

容易得到手部濕疹的家庭主婦、勞工朋友、美容美髮師與餐飲業,因為手部皮膚屏障不佳,也很容易中獎。

而免疫力低下如器官移植、癌症患者或愛滋病友等,由於對病毒的清除力不佳,不管在病灶數量或大小上都會長的會一般人還要誇張很多。


為什麼長疣需要治療?


病毒疣會接觸傳染,長太大顆往下壓迫到神經會痛,也有可能會裂開或流血。一旦長到指甲下方可能會使指甲變形,而此時由於冷凍噴不到指甲下方,可能要改用注射治療。


病毒疣如何治療?


治療方面可以分成四大部分:

1. 物理性破壞:如使用液態氮的冷凍治療,太大顆或治療效果不好可以考慮手術切除或電燒破壞,也可以使用不同機轉的雷射,如使用二氧化碳雷射磨除、染料雷射或脈衝光針對病灶內的血管做破壞,雷射部分大多需要自費。

2. 化學性破壞:水楊酸藥水或藥膏、三氯醋酸、光動力療法(需自費,部分大醫院才有)。

3. 增強局部免疫力(自費):如Imiquimod藥膏、定期到塗抹DPCP、SADBE或DNCB藥水(需自費,部分大醫院才有)。

4. 針劑(自費):如病灶內注射化療藥Bleomycin或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或是肌肉注射子宮頸癌疫苗。

目前在皮膚科門診最常使用的以冷凍治療搭配水楊酸藥物為主,在比較難纏的病灶才會斟酌搭配其他進階治療。由於冷凍治療與三氯醋酸在治療時會比較疼痛,在比較怕痛的患者或小朋友可以考慮先塗麻藥或是搭配其他治療。


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請務必配合醫師規則回診治療,如果隔太久沒治療會再長回來,前面的治療就白痛一場了。

冷凍後可能會疼痛甚至起水泡,起水泡病灶會掉比較快,但水泡如果太大請回診讓醫師處理,切勿自行戳破,以免器械不乾淨導致細菌感染。

而在使用汽化雷射或電燒時需小心吸入病毒煙霧的風險,抽吸手術中產生的煙霧與配戴口罩也很重要。


水楊酸藥水使用時要注意什麼呢?


在門診中很常見到使用水楊酸藥水方式錯誤造成病灶與旁邊皮膚過度腐蝕變成白白爛爛的狀況,以下為塗抹時的注意事項:

1. 藥水每天晚上塗一次,使用前病灶先泡溫熱水10-15分鐘,用指甲銼板將角質銼平,外圍正常皮膚以純凡士林保護起一圈,中間病灶處再薄刷兩層藥水。

2. 隔天泡完溫熱水後,須將塗藥完變白的角質用矬刀將角質銼平後,再薄塗兩層藥水,避免過度腐蝕。

3. 如病灶已變平請暫停使用,回診後評估是否繼續使用。


怎樣才算治療成功呢?當皮膚恢復正常指紋或皮紋,且不再看到小黑點就差不多了。


消毒的角色也很重要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相當頑強,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很久,所以消毒也很重要,也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如何消毒?


可以使用90%酒精、UVC紫外燈、使用100oC熱水煮或是以稀釋的漂白水(1:100)消毒有接觸病灶的鞋襪脫鞋或是會接觸的物體表面如桌面地板鍵盤等。另外也不要手賤去摸病灶,如果有摸到要趕快洗手。

小祕訣讓你告別長疣人生


1. 不要手賤去摸,建議回家可以檢查一下家人或是男女朋友的手腳掌是否有疑似病灶,如果有長需要一起治療。

2. 避免赤腳在公共環境走路,在游泳池畔、健身房或三溫暖記得要穿拖鞋或是鞋子。

3. 如果有濕疹或香港腳等皮膚疾病需要一併治療,濕疹患者要勤擦乳液修復角質層,以免容易再度感染。

4. 配合醫師定期回診治療,並且注意治療副作用。

本文章授權刊登於照護線上。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