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王」名號換人當!小細胞肺癌惡性更勝胰臟癌

by | 1 月 8, 2020


有愛,抗癌無懼!家住雲林的陳先生,約60歲,曾經是每天抽3至4包菸的老菸槍,1年多前跨年夜因發燒就醫,意外發現胸部有顆7公分大的腫瘤,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晚期小細胞肺癌,是真正的「癌王」。不過,陳先生認真地接受化療和後續合併免疫治療,他說最大的心願就是「再多活3年,陪伴孫子長大。」

一直以來,胰臟癌被稱作「癌中之王」,但肺癌專家認為,「小細胞肺癌」因發現多晚期、惡化快、易轉移、易復發等4大特點,加上過去20年治療無進展,患者五年存活率僅6%,低於胰臟癌的9%,是真正的癌王!期盼未來能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廣泛使用和免疫治療的適當幫助,突破防治僵局,挽留生機。

肺癌連續七年居國人「第一奪命癌」,為提升民眾對肺癌的認知,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和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辦衛教講座暨記者會,邀請國內4位肺癌專家分享肺癌的治療趨勢,並且解說小細胞肺癌成為「最惡霸類型肺癌」的原因和治療新進展。


肺癌中的惡霸!小細胞肺癌4大罪狀大解析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表示,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咳嗽、喉嚨沙啞、胸悶和喘氣等,都易被當作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未能及早就醫和正確診斷,導致逾6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李岡遠醫師表示,肺癌的種類多,主要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在台灣的占比約1成,五年存活率僅6%,比胰臟癌的9%更低,是名符其實的「癌中之王」!
進一步分析小細胞肺癌的凶惡原因,主要有4大罪狀,包括:(一)發現得太晚,逾7成患者確診已是擴散期,且逾9成不適合手術;(二)癌細胞增生快,疾病惡化快;(三)易轉移,且近5成患者有腦轉移的現象;(四)復發機率高。


肺癌中的賈伯斯症!除化療,過去20年無新藥可用!

李岡遠醫師表示,大多數癌症如大腸癌和乳癌,屬於發生於表皮的上皮細胞癌,分化程度高,突變時易被免疫系統辨識,治療武器選擇多且有效。而小細胞肺癌類似「賈伯斯症」,屬於神經內分泌瘤,癌細胞特性宛如幹細胞,分裂速度快,對化療的反應率高,但也易產生抗藥性,多數患者在化療結束3個月左右就會復發,是一種連醫師都感到棘手的癌症。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近年肺癌治療已走向精準化和個人化醫療,非小細胞癌患者在醫藥快速進展之下,擁有多種化療、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藥物的使用機會,並透過組合策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即使是過去20年處於無新藥發展的小細胞肺癌,近年也隨著免疫治療日趨成熟,逐漸擺脫「沙漠癌症」狀態,期待癌友不要放棄希望,勇敢與醫師討論,找出適合自己的理想治療方案,以獲得較佳的治療效果和生活品質。另外,也呼籲政府可將小細胞肺癌的免疫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以嘉惠更多的病友。


延長有效治療時間!化療併用免疫治療新趨勢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務秘書陳崇裕醫師表示,目前小細胞肺癌治療欠缺的是「長期控制的策略」!小細胞肺癌在過去20年僅有化療可用,一旦化療失效,患者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幸好,近年免疫治療藥物的出現,開啟了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新契機,不僅能加強化療的治療效果,也可延長有效治療的時間,避免或延緩病症惡化。

研究顯示,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近6成患者無法存活超過1年,但若合併免疫療法,約1/3患者存活可超過1年半。因此,無論是侷限型或擴散型小細胞肺癌,醫界普遍共識是化療和免疫療法併用,且免疫療法提早使用,以利病症獲得更好的控制。


全民一起練5功,預防肺癌真輕鬆!

「早期發現」永遠是戰勝癌症的王道!賴俊良醫師提醒,長期抽菸、有肺癌家族病史、經常暴露於石棉、多環芳烴或氡氣等環境,都是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利及早揪出異狀和早期治療。

長年推動癌症預防的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則表示,60%-7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呼籲全民一起「練5功」,養成天天彩虹蔬果579、規律運動、良好體重控制、戒除菸酒和檳榔,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守護健康,輕鬆遠離癌症的威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