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乾癬又腳痛?乾癬性關節炎的三大重點

by | 12 月 3, 2019

  
「醫生,照光治療後我的皮膚幾乎都好了!現在我敢去游泳,以前皮膚不好我都不敢游泳、買衣服店員不給我試穿,現在好很多了,謝謝妳。」

「但是我發現最近早上起床腳後跟有點酸痛!」

一位罹患乾癬的年輕女性規則在我門診照光,告訴我她遇到的新問題,她說她的指甲出現凹陷的現象一陣子、同時身體紅斑脫皮、頭皮常常輕輕一撥就白雪紛飛,這樣的狀況反反覆覆,讓她工作、生活上常常被誤會、出現許多社交障礙。
仔細詢問,除了皮膚狀況以外,她早上還會有關節痠痛的現象。經過檢查,發現她除了罹患皮膚有乾癬以外、還併發乾癬性關節炎,幸好提早發現、早期治療,目前在門診追蹤無大礙。


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並非傳染病、和基因、環境、免疫機轉有關。

乾癬非傳染病,和體質有關、同時因為環境、皮膚免疫機轉所引起,常常因後天的內外環境刺激,誘發免疫反應,引起皮膚過度增生,以致出現不斷迅速脫皮的病症。

典型的皮膚特徵的是全身會出現鱗屑、同時身上會有界限清楚、紅色或是暗紅色的斑塊,這些病灶大部分是對稱的,頭皮也會有脫屑,病患也常常會抱怨癢,同時因為會全身脫屑、臨床上病患也常常抱怨社交上會出現問題。


典型的乾癬全身會出現鱗屑、有界限清楚紅色或是暗紅色的斑塊。





乾癬是皮膚免疫系統的慢性病,最常見皮膚症狀以外,還有相關併發症與共病症。

乾癬是皮膚免疫系統的慢性病,不只限於皮膚症狀,還有許多相關併發症與共病症,包括乾癬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三高症狀、葡萄膜、虹彩炎以及克隆氏症等。

其中乾癬性關節炎佔乾癬患者的一至三成,比率不低,多數病患在三十多歲到五十多歲間發病,若延誤診斷可能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化。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關於乾癬性關節炎的三大重點。


壹.乾癬指甲的變化是乾癬性關節炎重要的預測、危險因子

乾癬性關節炎並非來的無聲無息,皮膚症狀嚴重者、有乾癬指甲病變者、家族有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都是併發乾癬性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乾癬患者約有一半會有指甲問題,而在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上,則有高達九成會有指甲問題。

研究指出,因為指甲解剖構造和關節相近,因此指甲有變化常暗示關節可能受到侵犯。指甲的變化已經證實是乾癬性關節炎重要的預測、危險因子。指甲除了暗示關節炎的可能性以外,因為外觀上難堪以及困難治療,常常也是門診病患影響社交、工作的原因。


指甲和關節相近,因此乾癬患者指甲有變化常暗示關節可能受到侵犯,此外乾癬指甲變化多,常被誤認為是灰指甲。



患者的表現包括粉粹性指甲、點狀凹陷、油滴狀指甲病變、甲床分離等等。

因為乾癬指甲的變化多樣,常常會和灰指甲混淆,因此建議患者有疑慮諮詢皮膚科醫師,確立診斷。


乾癬的指甲表現包括點狀凹陷、顏色似油滴狀、也常出現甲床分離的情況。




貳.利用乾癬性關節炎自我檢測PEST、及早諮詢醫師

Psoriasis Epidemiology Screening Tool簡稱PEST,是國際間「乾癬流行病學篩檢工具」主要是透過簡單五個問題,來了解乾癬患者罹患關節炎風險。

1. 是否曾有關節腫脹的問題?
2. 是否曾有醫師診斷關節炎?
3. 指甲病變(凹陷、洞)與否?
4. 腳後跟是否會感到疼痛?
5. 任一手指或腳趾有不明原因紅腫疼痛?

經由五個問題自我評估,當中只要有三題回答「是」,恐有乾癬性關節炎風險,建議進一步諮詢醫師。



參.罹患乾癬性關節炎、早期治療、預後越好

乾癬患者若只有小範圍的皮膚問題,一般只需要使用局部外用藥膏以及保濕劑治療即可以獲得良好控制,但對於有大範圍皮膚症狀者以及併發關節炎的患者來說,臨床上會加上口服藥物合併窄波段紫外線B光照光治療。

若口服藥物以及照光治療的效果不佳,則建議進一步使用生物製劑直接抑制乾癬的免疫機轉,對皮膚以及關節狀況的改善效果較佳。


研究也發現,一旦出現乾癬性關節炎,常見症狀如手腳關節異常腫脹、發炎,若不積極接受治療,兩年內就可能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形,未來失能的機會就會大增。

若能及早介入、定期篩檢並注重飲食與生活規律,未來發生併發症與共併症的機率會降低,關節變形與破壞也不會發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