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腎臟這樣吃,護腎飲食大公開!

by | 11 月 4, 2019


身為一名腎臟科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該怎麼吃,才不會洗腎?」

「不要吃太鹹、太甜、太油!」我總是這樣回答。

若提問者有慢性腎臟病,甚至已瀕臨透析階段,我會再加上這句話:「除了肉不要吃太多外,高鉀、高磷的食物盡量別碰喔!」。
每每聽完我的回答,對方總會大嘆:「那麼多東西都不能吃,真不知道該吃什麼了~」


有效預防腎臟病的飲食建議

在目前慢性腎臟病的照護準則中,對患者的飲食建議是要減少鹽分、鉀、磷、蛋白質的攝取,以降低相關併發症。

如此多的限制,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很難完全落實外;遵從這些建議是否真能減緩腎功能惡化、降低洗腎或死亡風險?有研究指出限制某些營養素的攝取,帶來的護腎效益並不大。

最近幾年,陸續有研究發現採取健康飲食(如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可以減低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肥胖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該怎麼吃?簡介如下:

這類飲食型態對健康的好處多多,是否也能提供護腎之效呢?

來自澳洲的研究團隊,搜尋出許多篇關於飲食習慣與腎臟病之間關係的論文後,將這些文章進一步做統合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所謂健康飲食,包括多吃全穀物、蔬菜、水果、堅果、豆類、和魚類;少吃紅肉、加工肉品、鹽分、與含糖飲料。

攝取健康飲食者可減少 30% 得到慢性腎臟病的機率、與減少 23% 得到蛋白尿的機率。也就是說,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可預防慢性腎臟病與蛋白尿。

那已經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呢?

同樣的研究團隊,在兩年前也曾發表類似的文章,針對已診斷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探討不同的飲食習慣是否可改善預後,結果如下:

採取健康飲食(多吃蔬菜、水果、魚類、豆類、全穀物、纖維;少吃紅肉、富含鹽分與精製糖的食品)可以減低這群慢性腎臟病患的死亡率(減低 27%),但無法減少惡化至末期腎病需透析治療的機率。

將這兩篇文章的論述總結在一起便是:採取健康飲食的介入時機點很重要,在腎功能還沒出問題時,就採取健康飲食,可有效預防得到慢性腎臟病;若是已經有慢性腎臟病了才改吃健康飲食,雖可減低死亡率,但無法逆轉未來可能需要洗腎的命運。


加工肉品精製甜食少碰為妙

這裡,我想針對幾樣已有研究認證的傷腎食品再多說幾句。

紅肉,包括豬肉、牛肉、羊肉等,富含飽和脂肪酸,若吃太多,會讓肝臟製造出更多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

LDL 愈多,會增加血管粥狀動脈硬化的風險,使得血管狹窄,進一步增加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機率。若是腎臟動脈出現狹窄,也會使得血壓飆高難以控制,進一步惡化腎功能。

為了保護我們的心血管,減低動脈硬化風險,應該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如雞肉、鴨肉、鵝肉等家禽類動物與魚肉,豆製品中所含的植物性蛋白,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加工肉品如培根、火腿、熱狗、香腸、肉乾、罐裝肉品和肉製醬料,因對人體有致癌的疑慮,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一級致癌物。

另外,這些加工肉品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添加無機磷酸鹽,攝食過多會造成血磷偏高,即使腎功能正常,血磷較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不可不慎。

最後,除了吃得太鹹,導致高血壓,會增加洗腎的機率外;吃進太多精製糖,也是對腎臟健康的一大威脅。

所謂精製糖,指的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加工糖,包括冰糖、砂糖、黑糖、紅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都是;烘培類食品(如麵包、吐司、蛋糕)、果汁、冰淇淋、含糖飲料等,其成分中都可見其蹤跡。

常吃甜食或每天一兩杯含糖飲料,攝取過多熱量,會造成肥胖,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此外,大量果糖進入體內,在肝臟代謝的過程會產生三酸甘油脂,堆積於肝臟造成脂肪肝;果糖代謝過程中的副產物「腺嘌呤」,會進一步代謝成尿酸,高尿酸除了會導致痛風外,也會造成腎臟病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多吃蔬果對洗腎患者有助益嗎?

既然多吃蔬菜水果可減低心血管疾病、降低死亡率、預防慢性腎臟病,那已經開始規則透析的患者,若多攝取蔬果,同樣可獲得這些好處嗎?

由於蔬果富含鉀離子,為避免透析病患攝取過多造成高血鉀,我們通常會衛教腎友不要吃太多蔬果。

來自歐洲與南美的多國研究指出,洗腎患者攝取蔬菜水果的量確實偏低,吃較多蔬果的腎友之整體死亡率較低、非心血管疾病之死亡率也較低。

所以,我們之前都跟病人說錯了,即使進入透析階段,蔬菜水果還是多多益善嗎?

有一篇關於「洗腎病患吃什麼較長壽」之論文,去探討時下流行的養生飲食:地中海飲食與得舒飲食,是否可減低透析患者的死亡率。

結果發現,富含全穀物與蔬果的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並不能減低腎友的整體死亡率或減少他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最近有一篇研究,則是探討健康蔬果或西式飲食,採取哪一種飲食習慣的腎友之死亡率會較高?


研究發現,不管是採取哪一種飲食型態,最後之總死亡率或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皆沒有顯著差異。簡單說,就是只吃蔬果而不敢放肆吃那些高熱量炸物的腎友,和完全不忌口的人相比,存活率並沒有比較高。

造成腎友高死亡率的因素有很多,飲食型態可能僅佔其中的一小部分,而非唯一的決定因素;單純多吃蔬果,對存活率帶來的助益並不顯著。

以目前現有的醫學實證來說,透析病患多吃蔬菜水果或全穀物,不見得有明顯的好處,反而會承擔高血鉀、高血磷等風險,因此「適度」攝取即可,千萬不要為了養生,就拼命吃,換來月抽血報告一堆紅字,導致腎骨病變、心血管疾病,那就得不償失了。


結語


雖然目前還沒有前瞻性隨機對照試驗可證實健康飲食與腎功能好壞的因果關係,但我們至少可從現有的許多篇觀察研究發現:健康飲食對腎功能有保護效益,能減低得到慢性腎臟病與蛋白尿的機率。

採取健康飲食型態,對於目前腎功能雖正常但具有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的族群來說,更是重要;若等到腎功能變差了才想要改吃健康的飲食,雖可減低死亡率,但無法減低之後洗腎的機率。

因此,保養腎臟真的要趁早,就從每天攝取健康飲食做起吧!


參考資料:
1. Healthy Dietary Patterns and Incidence of CKD: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9;14(10):1441-1449.
2. Healthy Dietary Patterns and Risk of Mortality and ESRD in CKD: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7;12(2):272-279.
3. The Association of Mediterranean and DASH Diets with Mortality in Adults on Hemodialysis: The DIET-HD Multinational Cohort Study. J Am Soc Nephrol. 2018;29(6):1741-1751.
4.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Mortality in Adults undergo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Clin J Am Soc Nephrol. 2019;14(2):250-260.
5. Dietary Patterns and Mortality in a Multinational Cohort of Adults Receiving Hemodialysis. Am J Kidney Dis. 2019 Sep 9. doi: 10.1053/j.ajkd.2019.05.028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